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3月21日> > 总第2420期 > A04 > 新闻内容
探访长沙“天价月子会所”
新闻作者:李诗韵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随着“单独二胎”政策脚步临近,一些母婴相关的行当重新火了起来,其中就有4年前悄然进入湖南,人们曾讳莫如深的“天价月子会所”。
  “头胎坐月子受了苦,二胎肯定要享福。”在长沙一家高档月子会所,来自江西的“70后”刘女士这样跟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说。相比18年前的头个“月子”,这次,她享受到的待遇堪称“奢华”。
  坐个月子,花费59800元——这仅仅是长沙一家月子会所报出的普通套餐价格。据长沙宝石月子会所称,他们报出了19.8万的VIP月子套餐,一经推出就被预订一空。
  这么贵为什么还这么火?近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联系长沙多家月子会所,他们声称能够提供的服务包括产后拎包入住湖景房,每天3次主餐3次辅餐精确计量,只喝月子会所提供的“冰川饮用水”,9人专家组帮忙快速瘦身……
  事实上,这些月子会所究竟是“看上去很美”,还是一分价钱一分货?是“不差钱”的人略显矫情的游戏,还是工薪族咬紧牙关拿下的奢侈品?记者就此进行深入探访。



长沙高端月子会所里的“奢华”体验
  “快了快了,来!跟我深呼吸。”
  3月17日凌晨,长沙宝石月子会所上级医院的产科手术室,一名“老字号”名医正为31岁的衡阳孕妇秦情(化名)接生;走道上,责任护士抱着一盒巧克力,向着产室飞奔;而在宝石月子会所,一切准备就绪,等着迎接新妈妈和新生儿……
  3时29分,手术室里乐开了花,一个重2.7千克的男娃娃顺利出生。而从这一刻起,这对衡阳母子便开始了一段价值16800元的“七天月子之旅”。

吃燕窝人参都会有?
  来宝石月子会所咨询的那天,秦情就知道,在专业会所,尤其在医院配套的月子会所坐月子,并不便宜。据了解,它是长沙玛利亚妇产医院下属的月子会所,诞生于2010年5月,是长沙最早的一家高端月子会所。
  26天需要付费59600元,若产后恢复较好,则可预定7天16800元的“小月子”珍珠套餐——尽管价值上万,秦情却向记者坦言,她觉得“物有所值”,因为“吃得安心,凡事也不用操心”。
  说到“吃”,宝石月子会所上级医院客服部的侯姓主任向记者介绍,“我们宝石月子会所里,不像其他会所宣称‘自己种菜’,但我们厨房每天的食材都有进货单,供客户监督”。而与在家坐月子相比,不少二胎产妇认为,“月子餐的搭配更加健康科学,有助于产后身材的恢复”。那么,月子餐究竟有些什么?侯主任说,以26天的套餐为例,产妇的饮食分四个阶段。产后第一周,以排毒餐为主;第二周、第三周会适当加餐,厨房会准备三菜一汤,荤素搭配,加之补充一些水果;第四周则开始进补,也就是会所宣传单里的重要部分——“燕窝人参鲍鱼都有提供。”

喝月子房里都是“冰川水”?
  “第一天吃的还不错,最满意的是家属也能享受同样的待遇。”秦情告诉记者,自己算是大龄产妇,担心身体恢复会较慢。而父母年迈,带宝宝会很辛苦,所以最终选择在月子会所坐月子,减轻家人的负担。
  记者在宝石月子会所了解到,与秦情有着同样想法的产妇并不少,甚至还有一些是从外地特意赶到长沙坐月子。
  “我最初是来长沙游玩,在医院做了产检,了解月子会所的相关服务后,有点动心。”游女士告诉记者,月子会所的宣传项目中令她最印象深刻的是“提供冰川饮用水”。
  月子房里都有“冰川水”吗?宝石月子会所上级医院品牌部工作人员杨浪表示,确实如此。“会所注重细节,尤其是在饮食方面。”杨浪介绍,为了追求口感,会所经常购买进口食材,而“冰川水”也是特色之一。
  在采访中游女士表示,她在会所喝的“冰川水”与普通的桶装水相比,口感上并无区别。

养9人专家组助“快速瘦身”
  产后难瘦身,是产妇的普遍困扰。侯主任认为,在高端月子会所坐月子的最大优势就在于此,“我们有‘9对1’服务,帮助客户快速瘦身。”
  记者了解到,这种如众星捧月般的“9对1”服务,即每一个产妇的房间会配备责任护士、儿科医生、护理员、心理医生、美体塑形师等9名工作人员。其中仅瘦身美容,就有3名工作人员辅助。
  “26天瘦身20斤应该没有问题。”侯主任介绍,月子期是女性的关键时期,所以护理得当很关键。“曾有一个妈妈自己在家瘦身,一个月瘦了五十多斤,身体吃不消了,送来医院。后来在月子会所休养了很长时间。”
  侯主任说,她们从不建议产妇过度瘦身,月子会所会因人而异地制定瘦身计划。以26天的套餐为例,通常第二周开始,护理人员就会帮助产妇进行“被动运动”,“帮她们压压腿、伸伸腰。”

乐微观记录宝宝每一天的成长
  产后次日,一觉醒来,秦情发现宝宝的摇篮旁边,多了一个扎上粉色蝴蝶结的小信封。打开一看,里面装有19.8元人民币。
  “虽然钱不多,但这是宝宝人生中的第一份礼物,寓意挺好。”秦情说,来之前觉得平均下来每天2400元的月子费用还是有点偏高的,但几天下来,自己被会所这些贴心的小礼物给“说服”了。“女人产后最需要关怀,这些小细节很可能是在家里没办法享受到的。”除此之外,杨浪告诉记者,会所每一层都设有“护士站”,有专门的护理人员照顾产妇和宝宝。“她们除了照顾起居外,还会给每一个宝宝准备一份成长日记。记录宝宝每一天的头围、身高、体重等。待妈妈出所时,交给她,让她更了解宝宝的每一步成长。”


高档月子会所为何受宠
  3月17日、18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走访长沙市多家高端月子会所发现,目前市场上的月子会所主要有三种,一种是私立妇产科医院下属的月子会所,例如长沙旺旺医院月子会所、玛利亚妇产医院宝石月子会所;第二种是独立的月子会所,不直接提供产科服务,比如金月汇精致月子会所;第三种,也是极少数的,某些家政公司“兼职”月子会所,如湖南金领伟业月嫂培训公司旗下的月子会所。
  在这些月子会所,动辄几万元乃至十几万元的月子费已十分普遍,虽价格不菲却一房难求,长沙的高端生育服务业似乎一片繁荣。

银行从业者、医务人员、教师为主流人群,很少讨价还价
  “大月子”(指26天的月子期)59800元,“小月子”(指14天以内的月子期)最低16800元——这是宝石月子会所工作人员的对外报价。究竟什么样的人群,会愿意为坐月子花如此大价钱呢?
  “目前我们会所的客户以银行从业者为主。”杨浪告诉记者,自2010年5月会所成立以来,就是如此。除此之外,河西大学城的教师、广电系统的从业者都比较多。
  杨浪总结,这类人群有着“高端消费”的共同特点,很少讨价还价。“我们的客户很少要求折扣,通常都是选定符合自己要求的套餐,接受预定。”此外,外国客户近年也越来越多,“大多数是外教,她们对私人会所的接受度更高。”
  而在金月汇精致月子会所,店长廖琪告诉记者,她们的客户以医务人员为主,“她们对月子期的要求和期望值比一般人高。”除此之外,商人家属也比较多,“平日丈夫工作忙,照顾不周,所以更愿意花钱到会所来让人照顾”。
  在金月汇精致月子会所主管成彬看来,近年,年轻妈妈群体越来越大。“年轻母亲的观念越来越新潮,认为‘在家坐月子’已经过时了。现在我们会所不提前预定很难有房间可以提供。”
  有人嫌6万套餐太差,主动要求加价消费
  “59800元的月子会所并不算高端,我们将打造19.8万的VIP房。套餐刚制定,就已经有客户预订了。”宝石月子会所上级医院客服部侯姓主任介绍,这个“天价”套餐是应客户需求而出现的,“有些客户认为6万的套餐太差,提出要更好的。”
  而这类“天价”服务与之前有何不同?侯主任说,会所将为客户打造“私人定制”计划,引进国际纤体美形项目,帮助客户产后更好地恢复。而一些原本属于套餐外的项目,也将被纳入进来,比如客户可享受在医院全年免费检查的特权,体检还将享受“绿色通道”等。
  金月汇精致月子会所店长廖琪说,这类客户的“加价消费需求”她们也曾遇到。
  她们的月子套餐的价格从两万到五万多不等,通常“小月子”以28天为周期,温馨单间月子房29800元,尊贵阳光月子房(一室一厅)39800元,湖景月子房42800元,而全会所唯一一间VIP月子房则高达58800元。
  “前两年,我们的单间很火,因为价格实惠。可从去年开始,客户需求变了,VIP房成了热捧对象。”廖琪告诉记者,曾有客户主动要求定制更高价格的套餐。“但我们会所目前没有计划提价,近几年会以完善服务项目为主,价格幅度不会太大。”
  6月、7月、8月或为订房高峰,部分已预订到8月
  月子会所价格不菲,为何仍受热捧?
  “高档月子会所的升温,与‘单独二胎’政策的放开不无关系。”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业内人士透露,今年,随着广西、江西等地相继放开“单独二胎”政策,这些周边省份的女性来湘生产、坐月子的数目陡增。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