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3月14日> > 总第2418期 > A08 > 新闻内容
感冒消炎药,就该拆着卖
新闻作者:李诗韵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感冒吃药是众所皆知的道理,可在大多数人心里并不清楚自己该吃什么药、该吃多少药。即便是拿着医生开好的处方去药房购药,往往也是抱回家一大堆药——治感冒的、消炎的、止痛的等。
  细心的你或许注意到,处方上其实写明了服药剂量和时间。的确,大多时候,我们药没吃完,感冒已愈。什么时候能回归“吃多少,买多少”的售药模式?看来还得靠专家和我们共同呼吁。

调查:长沙市内药品多数不售零
  3月9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走进长沙市曙光中路老百姓大药房(左家塘店)及附近的小诊所购买感康、阿莫西林、吗丁啉等药时,得到的答复皆表示不能拆卖。
  “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散装药,有些人会觉得不安全。”一家名为“老中医”诊所的老板告诉记者,自己曾尝试推荐散装药给患者,可全都被拒绝,“每个患者家里都有小药箱,里面有各种曾经吃剩下的药。一旦这次症状类似,就又拿出来吃,其实很多时候都吃错了。”
  前来买药的刘女士表示,自己每次收拾房屋时,都会在自家药箱里发现一大堆感冒药、消炎药等,有些已经过期了。她回忆,“长沙的大多数医院也常卖整盒药,结果大量的药剩了下来,时间一长就放成了过期药,只能忍痛扔掉。”

医院:抗生素拆开卖更安全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药剂科主治药师刘艺平认为,普通流感通常有症状明显、时间短、易传染等特点,而预防才是首要工作。因此,一旦染上流感,并不需要大量的服药。而感冒药整盒出售则会带来很多弊端,最主要的则是浪费。
  “像消炎药留在家里,最容易导致滥用。”刘艺平说,很多流感患者会不停地吃阿莫西林等抗生素,其实对身体并不好。除此之外,一些抗生素以外的处方药包装太大,如果医生每次开整瓶,可能让患者不注意复查。
  “比如治咳嗽的甘草片,一瓶有近百片,医生往往一张处方只开10—20片,并嘱咐根据情况服药。然而大多数患者买回一整瓶后,就开始乱吃,认为有百利而无一害。”刘艺平表示,是药三分毒,从安全的角度分析,的确应该提倡药品拆分零售。
  “在药品零售方面,中药相比西药做得更好。”湖南省中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陈卫红认为,中药重处方,有些药是需要抓药材熬制,所以在杜绝药物浪费上做的更好。然而,像药店卖的一些防止流感的中药,尽管一些药厂推出了小包装药品,比如板蓝根使用了小包装袋等,但实际上不拆卖还是有浪费的可能性。
  药商:拆零销售难推广  “早在2000年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中,就有关于药品拆零销售的说明。”长沙市药监局工作人员刘勇介绍,2013年的新版规范中也明确要求“药店要设置拆零专柜,并配备消毒棉球、药品袋子、剪刀等;拆零销售应当使用洁净、卫生的包装,包装上注明药品名称、规格、数量、用法、用量、批号、有效期以及药店名称等内容;负责拆零销售的人员经过专门培训;拆零的工作台及工具保持清洁、卫生,防止交叉污染;提供药品说明书原件或者复印件。“可是这项规定并没有明确哪些种类的药物应当拆零,所以落实下来有难度。”
  对此,记者走访了长沙市雨花区的5家药房,其中有4家表示曾尝试拆零销售,但拆剩下的药品很少有人买。“医患矛盾冲突大,患者通常对医生不信任。很多患者会怀疑我们是否将卖不出去的药或者过期的药拆了包装卖给他们,所以宁可买整盒也不要我们推荐。”千金大药房药剂师陈欣表示,药店药品拆零会带来一些不安全性,万一配错了药,药房则要承担严重后果。并且药品拆零后,被患者买回去,时间一长就可能弄丢说明书等,也会带来安全隐患。

专家声音>>
  拆零不赚钱,成为“不拆”的重要原因
  ——牛正乾(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
  牛正乾认为,在多数发达国家,都是通过科学的医保付费方式对药品费用、医生用药行为进行有效的约束,药品对医院来说是一个纯成本,因此为了控制成本,医生就会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开药。而国内的情况是,由于医保和药品价格机制等原因,药品仍然是部分医院的利益来源,卖得越多,获利就越多,这也是药店不愿拆零的重要原因。此外,药品拆零专柜必须安排专人负责,还要建立销售台账,一年又可能卖不出多少,投入大、产出少,药店不想做亏本买卖。
  应鼓励药企生产小包装药
  ——陈卫红(湖南省中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
  “从便民和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角度讲,拆零药品销售值得提倡。”陈卫红表示,目前很多医院的拆分零售做得比较规范。但市场售药过程中,国家并没有明确规定哪些药是需要拆零销售的,所以建议国家进一步规范药品拆分零售的法律法规,并鼓励企业生产小包装的药品。
  呼吁:市民应该接受“药品拆售”模式
  ——刘艺平(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药剂科主治药师)
  “药品拆售对于医患来说,都是一种资源节约的方式,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值得提倡。”刘艺平认为,如果医院、药店都能做到按照国家规范办事,做到让患者放心接受,那么“药品拆售”模式才能真正开启。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