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3月14日> > 总第2418期 > A04 > 新闻内容
这些挤进重点中学的孩子想“逃离名校”
新闻作者:李旦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太多的家长千方百计想把孩子送进重点中学,这一现象相信你并不陌生。究其原因,四个字——“名校情结”。
  毋庸置疑,在教育资源严重分配不均的国情下,重点中学集中了较为优质的教学资源,孩子在里面确实可以得到很好的教育。不过,话又说回来,名校真的就是每个孩子最佳的学习、成长场所吗?学生吐槽的“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高强度高压力的环境,带来的学习模式真的能让孩子健康、快乐成才吗?假如有一天你的孩子回来告诉你,想转校,作为家长的你会作何反应?是逼着孩子去接受现实,还是果断逃离?其实,有这样一些孩子和家长,他们已经做出选择了——逃离名校。 如果说“逃离北上广”是坚守后的无奈撤退,那么,“逃离名校”则可以认为是反思后的明智之举。当然逃离不是逃避,而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因材施教。昔“孟母三迁”只为选择良好的教育环境,今“逃离名校”又何尝不是呢?

才进重点中学两个月的女儿要转学
  “成功的标准是什么,是现在的分数,考起的大学,还是未来社会上的实际能力与才干?”这是李文(化名)在和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交流时说的第一句话。这位父亲前不久做了一件“逆潮流”的事情——把女儿从重点中学转到了普通中学。
  活泼的女儿沉默两个月后提出转校
  李文的女儿是去年9月份刚上的初一,当时进的是株洲市的某重点中学,可是进去一个多月,他就发现问题来了——女儿整天闷闷不乐。为什么原本活泼调皮的女儿一下子就变得这么郁郁寡欢了呢?李文跟女儿沟通了几次后才知道,原来是学校的氛围让她觉得很压抑。女儿告诉李文,平时在学校里面基本没有玩的时间,每天除了看书就是看书,同学也很少会跟她一起玩。
  “他们是三年的课程要两年上完,最后一年的时间都用来复习,所以每天的学习强度是可想而知的。我女儿天生就是那种爱玩的人,根本不适合成天一动不动地坐在教室里面。”在李文看来,尤其是读寄宿更让孩子的时间都处于老师的监管之下,一旦老师发现你没好好学习就会批评指责。
  “我女儿在老师的眼里就是个另类,不好好学习,成天就想着玩。”李文和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讲起了一次女儿和他一大早打电话的情形,“昨天晚上休息的时候,我跟临床的同学聊天被老师发现了,然后就挨骂了。”李文在电话中听得出来,女儿心情很不好,说话的时候明显不像以前那样欢乐。
  虽然说现在不让补课了,但是在李文看来,孩子周末也根本没有休息时间,他给记者算了一下——所有课程的作业就够孩子做一天的,再加上周日下午还要参加班上的英语补习班,也就是说,一个周末留给孩子玩的时间最多也就半天。李文觉得孩子太“受罪”了,于是就在班级家长QQ群里提出作业太多,想跟老师去沟通,结果却被“拍砖”。李文的想法在其他家长看来有点不可思议。
  “我女儿以前特别喜欢运动,一有时间就会和朋友一起出去打球,可是现在她都找不到同班同学玩,因为周末叫他们也不会出来,大家都在家学习。”李文看得出来,女儿在学校的朋友很少,她经常叫出来玩的也还是以前那些小学同学。
  除了学习时间太长外,学校的教育方式也让李文很担心,她害怕孩子的自信心都被打击没了。“初一的学生拿中考的题让他们考,你说几个人能做出来?有一次考试,一个班就一个人及格,很多同学都只有30分左右。”在李文看来,老师的教育方法“说得严重一点就是在摧残孩子”。
  李文觉得自己有点看不下去了,就和老师沟通,他希望老师不要再那么对待孩子,还提出让老师尽量不当着学生的面批评女儿。沟通后,有些老师的态度稍微好些了,但有些老师却似乎变本加厉。李文也很恼火,就跟老师说:“以后我家孩子要是没有来参加补习班,你不要骂她,是我不让她去的。”
  “我女儿的学习成绩其实不差,算是中等吧,班上五十多个人,她三十多名左右,我对她的这个成绩还是很满意的。”但让李文很担心的是,孩子越来越表现出焦虑不安和对学校的反感,难得回一次家也是愁眉苦脸的。
  开学两个月后,女儿跟李文提出要转校。
  “分数不决定成败,情商才是关键”
  转校?这在李文的妻子看来有点不可思议,她觉得孩子的不适应只是暂时的,过段时间就会好的。再说,当初为了让孩子进重点中学,找人、转户口费了多少劲,现在读了两个月就要出来,对孩子寄予厚望的妈妈怎么也有点想不通。
  和妻子的态度截然相反,李文很支持女儿的想法。在他看来,孩子的性格以及情商是最重要的,才是决定她以后成败的关键性因素。李文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他自己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当初读书的时候也很爱玩,学习成绩也不差,高三的时候还经常踢球,现在自己是一家上市公司的高管。
  “我希望我的孩子人格、品格健全,至于上不上重点那其实无所谓,只要孩子过得舒心就好。分数是不能决定孩子的成败的,更不能让分数把孩子毁了,我觉得一定要学会培养孩子的情商。”李文在劝说了妻子好久后,一家人终于达成共识——让孩子转校。
  转校,往哪里转?是一般的中学都可以呢,还是尽可能地选择好一点的学校?李文把决定权交给了孩子。因为按照之前的想法是让孩子初中开始就在重点学校读,然后顺理成章高中也在那里念,这一想法宣告失败以后,李文也想明白了,自己不可能强迫孩子去选择。“只要是公立学校就可以。”李文遵从了孩子的意愿,在班级的选择上,校长问是要好一点的班级还是活泼一点的,“活泼一点的。”孩子也有了自己的想法。
  李文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自从今年过完年转到现在的普通中学后,女儿又变回了以前的活泼可爱。“他们班上的同学一看那感觉就跟之前重点学校的学生完全不一样,现在这个班的孩子活泼、热情多了。我带我家孩子去报名,刚到教室门口,那些孩子就过来问是不是新来的同学,然后就帮忙去搬桌子凳子了,不像以前的同学客气得让人觉得不像孩子。”
  在李文去带孩子报名的时候,他也看到了其他几个从重点中学转过来的名单,他听说有一个也是因为在重点中学不受老师重视、心理压力太大才转校的。李文现在一到周末就会带着孩子去骑行、去做义工、“去江边捡垃圾”……

读了一个月,她就从雅礼中学转回县城去了
  如果要说成绩的话,胡峰肯定是个好孩子,因为她考上了长沙的的雅礼中学。不过,如果要说听话的话,她肯定是家长眼里的“淘气鬼”,因为在雅礼读了一个多月就转走了。这事已经过去5年了,胡峰现在也是华南理工大学的学生了。3月10日,说起当年的“义无反顾”,胡峰还是觉得自己没错,“我很清楚自己的性格”。
  胡峰一直是在双峰县读的书,因此,能够考上雅礼中学还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在老师的眼里,她自信又聪明,性格也很活泼开朗,是属于那种不用怎么学习但成绩却很好的学生。“其实,当初进雅礼中学我也还是犹豫了很久,能够考上真的已经很不容易了,毕竟长沙名校的教学质量肯定比县城的要好多了。但我也知道,进去之后会面临什么样的压力。”在家长和老师的劝说下,胡峰接受了他们的意见,去雅礼中学读书。
  一直在县城里待惯了的胡峰,来到长沙确实很不适应,加上她是第一次离家在外读书,所以心里多少有些孤单。胡峰以为只是暂时的,过一段时间后就好了。可让她没想到的是,正式上课后她的这种感觉反而越发强烈。
  “一正式上课,我就明显感觉到了那种紧张的氛围。虽然说才高一,可是老师也抓得很严,周末都要上课,每天除了上课就是写作业,真的很少有时间来让我们玩。”胡峰记得很清楚,有时候好不容易盼到一节体育课、音乐课之类的,到最后可能却让其他老师占用了。其他同学除了学校发的一大堆参考书之外,都会额外再买一些,有时候甚至比谁买得多。“我觉得在那种环境下读书我会疯掉的,真的太不习惯了。”胡峰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有一次一节体育课,体育老师集合完毕后,本来胡峰还打算叫几个同学一起打球的,可没想到其他同学就都很自觉地回教室看书写作业去了。
  在胡峰看来,更让她受不了的就是,老师都很喜欢那些在初中就获过很多奖的同学,特别是那些竞赛类和征文类的。因为自己以前也没怎么参加过比赛,所以自然就得不到老师的重视。在同学关系上,胡峰总觉得同学之间很生疏,和同桌即使坐了快一个月了,可还是很少说话。而且她觉得同学之间有一中互相防备的心理,有时候想借同学的参考书看一下,他们都不肯,特别是有些同学买了好的资料还要藏着,这让胡峰觉得很没意思。
  “老师出的作业题目也很难,经常是刚把知识点讲完,就开始拿高考的题目给我们做,让我觉得很受打击,总觉得自己怎么会一下就变得那么蠢了。”胡峰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她在那里实在太煎熬了,于是就跟家里讲想回县城读。家里不同意,可胡峰哭着给家里打了几次电话后,家人看着孩子这么痛苦也不忍心,觉得孩子成绩好在哪读书都一样,于是就又找关系把学籍转回到县城里读了。
  在县城读书虽然压力也很大,可胡峰总觉得比在雅礼中学好多了,至少班级氛围就让人很舒服。在高中期间,胡峰成绩一直都很好,而且班级老师也很重视她。胡峰说:“我不知道如果我在雅礼中学一直读下去会怎么样,也许考上的大学会比华南理工更好,但我可以肯定那几年我不会那么快乐,也不会收获那么多宝贵的友谊。如果现在要我再重新选择一次,我肯定还是会选择回来的。”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