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3月11日> > 总第2417期 > B01 > 新闻内容
人在职场:好马也吃回头草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李旦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特约湖南四位董事长,探讨职场“回头马”——

  人在职场:好马也吃回头草

  很久以前老祖宗就讲过“好马不吃回头草”,在很多事情上,我们很听话地一直把它当做行为指南。
你有没有想过,这话一定对吗?比如说辞职这个事吧,你都已经换工作了,有一天,你还会厚着脸皮回到原来的单位去吗?有专门针对上班族的调查数据显示,31.7%的受访者表示有过“回头马”的经历,15.36%的受访者表示正有意向当“回头马”重找老东家。看来,现实就是用来感叹的。本期,我们邀请了四家公司的董事长一起来聊聊,看看在他们眼里能吃回头草的是不是好马?


■人物连线

  “三进三出”,他依旧是老板的得力助手

  “王总,欢迎你回来,我们也知道你一定会再回来的。”这已经是公司为王豪军办的第三场欢迎酒会了,公司的人总把他当神一样的存在,对于他的“三进三出”也当成了美谈。

  王豪军到这家软件开发公司已经有5年了,从最初软件工程师的助理做到了现在的总经理助理。在2008年公司大规模扩张的时候,王豪军辞职自己去创业了,因为他觉得自己在这一行干的时间已经足够长了,想去挑战点别的。虽然老板尽力挽留但还是没有说服他,王豪军要走的时候老板为他办了一场特别盛大的欢送会。没想到,想要自己去闯出一番天地的王豪军在创业初期就因为和合伙人意见不合离开了。

  在“失业”将近两个月的时候,老板在一次和王豪军的私人饭局中很诚恳的提到让王豪军再回公司,这让王豪军有点心动,因为他在那段时间也去应聘过别的公司,虽然给出的薪水都不错,但他一直没有找到太满意的。考虑了一个星期后,王豪军回来了。当王豪军再次出现在公司中高层会议上的时候,其他的人都有点惊讶。“我能看出他们在想什么,不过,我这个人天生就不太关心别人怎么看我。”王豪军说这话的时候依旧是一如既往的自信,他就当做自己没离开过一样,还是像以前那样对其他同事说说笑笑。

  在工作了一年后,2010年3月,王豪军又提出了辞职的请求,原因是同行里一家更为牛逼的公司请他去,虽说职务没有现在高,但王豪军觉得自己还是应该去大公司长长见识。就这样,王豪军再一次离开了公司。

  在小公司工作习惯了的王豪军对于大公司那种很死板的规章制度很是反感,“一个项目批下来要经过七八个部门,而且中间耗费在沟通上的时间成本让我太无语了,换做以前我直接去找老板商量就可以。”王豪军没有想到自己会这么“水土不服”。还有一点就是同事关系太复杂,王豪军本来就是属于那种单打独斗的人,他以前出去谈项目也都是他做主,“可现在要和其他团队的人一起,很不习惯”。

  当王豪军跟以前的老板吐槽这些的时候,老板又提出让他回来,公司一直也没有招到合适的人,他一个人完全忙不过来。王豪军觉得再回去有点不甘心,就跟老板讲再给他一个月的时间,如果他还是不能适应就回去。让人意外的是,一个月后王豪军又站在了原来同事的面前。“还是觉得你们亲,舍不得大伙呀。”他总是用这句玩笑话来应付别人的调侃。

  虽然一直在公司干得很好,但王豪军一直就没放弃过创业的想法,他一直在等机会。2012年底他觉得自己再次创业的时机成熟了,就又走了。然而创业的路注定是艰辛的,他又失败了……如你所料,他又回来了。

  “进进出出这么多次,有没有觉得不好意思?”面对别人的这个问题,王豪军向来都是笑笑:“有什么不好意思,既然老板愿意让我回来就说明我能给公司创造价值,他也可以省去很多跟新人磨合的时间和麻烦。这年头傻马才不吃回头草。”

  ■职场调查

  31.7%的调查者有过“回头马”的经历

  2012年 由人力资源管理杂志《才富》在智通人才网上发起关于职场“回头马”的调查,近五成受访者表示,曾经有过或正有意向回归老东家,有31.38%企业表示愿意接纳“回头马”。

  “回头马”回归后的职场生涯是否尽如人意,现实和期望又有怎样的差距?调查数据显示,仅有18.3%的受访者表示“回头马”是正确的选择,回归后的职场生活顺利,并能得到重用;11.44%的受访者认为回归后职场上并不如意。  ■老板圆桌

  不介意,但不会优先考虑重用:

  吴国林(兰叶科技公司董事长、湖南省养生协会副会长)

  对于这个问题,我的主要观点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也就是说如果你真的有能力,是匹好马,那作为老板的我是不会介意员工辞职后再回来的,因为从用人的角度上来说,只要这个人对公司的发展有帮助就可以考虑用,其他的可以既往不咎。但考虑到你曾经是离开过公司的,意味着你对公司的忠诚度其实并不高,所以在同等条件下肯定是不会优先考虑重用的。所以,每一个员工在做出选择的时候都要想到自己以后的长远发展和目标,如果对自己的定位不明确就会出现这种朝秦暮楚的情况。  

“回头马”忠诚度会更高

  金家瑞(湖南西班进口贸易发展有限公司、长沙市西卡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   

首先要看到底这个人是不是“好马”,既然是好马,就说明他是有思想、有经验、有能力的人,也就意味着他应该对自己有较为清晰的职业规划,不应该出现这山望着那山高的情况,所以员工在回来前也好好反思一下。对于那些真正有才华的人,我还是会当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过一样重用他们,特别是有些员工在外面受挫后再回到公司,他们对公司的忠诚度会比以前更高。  

      他们再回来,公司赚了

  曹洋(友友饭店餐饮管理公司执行董事)

  不管他是什么原因,我会允许员工去尝试和接受不同的挑战。既然员工自己想要自己出去折腾,那就让他去好了,如果他还会回来,那我就觉得企业赚了,因为他在外面走了一圈后阅历会更丰富,也相当于进修了一样。我们公司就有很多员工辞职后再回来,他们回来后对公司的包容性也会更高,而且现在发展得都很好。  “吃回头草”前需要对比和反思

  刘家银(蜂舞人间董事长)

  不是每个人都会吃回头草的,也不是每个人都能把回头草吃好的。只有对于那些经过对比和反思自己当前状况的员工,才能把回头草吃好,因为他通过这件事情对自己的定位有了一个更为清晰的认识,心态和能力也就得到了一定的提高和改善。

  编后:

  其实不需要说太多,老总们已经说得很明白,只要是好马,再回老东家,依然有属于你的草原。当然,如果你非要觉得回头很没面子,那只说明你爱的是自己的面子,而不是工作。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