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3月04日> > 总第2415期 > B01 > 新闻内容
照片上的一生
新闻作者:红肚兜儿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也许女人都喜欢拍照。随着现代智能手机的拍照功能越来越强大,她们随时随地举起手机,“咔嚓”,把自己最美的样子记录下来。女人之间流传的一个鉴定男人是否真爱你的办法,那就是看他能不能在拍照时把你拍得格外漂亮,爱越深,才越能发现你的美。
  小时候,影楼里拍的艺术照,化很浓的妆,大红嘴唇,五彩斑斓的眼皮,头上披着纱或插几朵花,打极重的柔光。现在看来那副样子真像妖孽,但是当时觉得漂亮又时髦,想尽办法攒零花钱去拍。
  影楼里的艺术照,全是摆拍。化了妆,换上人家的衣服,然后,就要全盘放弃自己身体的行为能力,变成摄影师手中一个木偶,由他命令、指挥及安排——身体侧一点儿,手托住下巴,笑!用手扶着椅子,头歪过去,笑!回头,手搭在肩膀上,笑!镜头里的人身子变成橡皮泥,脸笑得抽筋。此外,还有一些配合拍照的道具,沙发,高脚椅,雨伞,丝巾,手套,秋千,木头或铁丝围栏……我还拿过一个喝空的易拉罐。
  那时家里有一台富士的胶片相机,一个胶卷大概能拍三十多张相片,眨眼间就拍完了。然后就是漫长的朝思暮想与等待,盼望着,盼望着,胶卷冲洗出来,一摞,拿在手里,像翻画册,颇自我感觉良好地对着相片上那些怪模怪样的自己,啧啧欣赏。
  也许因为拍的人和被拍的人都不太专业,所以,经常浪费胶卷。很多次稀里糊涂地整卷曝了光,惋惜得好几天闷闷不乐。有时拍出来的颜色极不自然,偏黄或偏白,人的五官都是模糊的,像受潮褪色的老照片,失败作品。拍的过程中,以为自己的姿势摆得摇曳如花,表情塑造得楚楚动人,想着成品必然像杂志上的明星画报一样光彩夺目。最后,照片拿到手里,左看右看,这人怎么拍得歪歪扭扭?或者,笑得全脸就剩一张嘴?
  很多老照片,许久之后再翻出来看的时候,总要笑一阵——怎么那时候看起来傻乎乎的?看这张头发短得像假小子,看那张好像刚哭过,还撅着嘴。看着看着,所有的陈年回忆卷土而来,那些逝去的岁月又像电影一样历历在目。一天一月一年,生活一刻不停地向前,一个人慢慢长大,当时并不觉得,直到某天翻起那些老照片,才看到自己成长的痕迹。
  年纪大些,才懂得了青春易逝容颜易老,于是自觉地每一年都要拍一套艺术照,为得老了有纪念。想像那一天,自己变成了老太婆,年轻人们都嫌弃我唠叨又古怪,那时,我就拿出堆积如山的年轻美照往那帮徒子徒孙眼前一晾——瞧!老太太我当年也是时髦女性一枚好不好!
  这世上并没有青春永驻的办法,所以尽可能多拍些照片,也算是面对流水年华的一种自我安慰。有女友去拍了一套裸体写真,黑白照片上,烈日照耀着鲜美的身体,没有遮挡,也没有刻意的妆扮,只有头发乌黑和充满弹性仿佛在闪光一般的皮肤,镜头里留住了她的年轻和活力。剥离了一切的身体,自然,美丽,充满生命力,让人觉得来到世上就该如此旺盛地活一场。
  如今的拍照技术已经出神入化,而且容貌或身材几乎已经无足轻重,反正还有后期PS,不论你是什么模样,都能给P成超级明星。手机里的修图软件更是贴心,姑娘们想让照片上的自己变白、瘦脸、眼睛放大,只需要动一动手指。于是,照片上的女人们开始美得千篇一律,毫无瑕疵。
  这样的美,又有什么意思?看着那些虚假的PS过的脸,无论怎么沉醉其中,也该知道,那根本不是自己吧?一辈子拍下一亿张照片又怎样,照片上的人并不是你,真实的你一直被深深藏着,随时间流逝而去。更何况,总有一天,我们会被挂在墙上,难道你不打算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个真实的自己?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