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3月04日> > 总第2415期 > A09 > 新闻内容
同事抢功劳,你要“留一手”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李旦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李旦
  “贱人就是矫情,跑到领导那里去邀功,还在那里假惺惺地说着这都是大伙的功劳,好人都让你一个人都做尽了。有本事下个项目你一个人全包了呀,真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这是Cindy最新的一条微博。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Cindy和她的同事两个人负责公司年度最大项目的公关宣传这一块。Cindy知道老板对这个项目很重视,所以一开始,她就利用自己很多同学从事媒体工作的优势进行了一系列的推广,而她的同事也利用她的人脉关系做了很多的工作。半年下来,项目很成功,老板也很满意。
  前两天,两人约好一起见老板,向老板作个汇报,可Cindy私下里却先跑到老板的办公室里侃侃而谈。在接下来的公司例会上,老板对她们两个负责的公关工作进行了表扬,但明显听得出来,话语间透露出对同事的充分赞许,而对Cindy变成了一笔带过……于是便有了开头的那条微博。
  “抢功”这样的桥段早就被说滥了。如果你也像Cindy那样只会在微博里大骂一通,那估计你在职场上会一直失败下去……
  
■人在职场
  
面对小聪明,何须大动作
  贺伟和刘林差不多是同一时间进入公司的,两个人经常一起共同研发新产品。贺伟做事比较高调,喜欢出风头,而刘林则比较稳重低调。平时工作的时候,两个人各自搞自己那一部分的研究,不过到最后基本还得一起攻克技术难关。就是因为这样,所以才有时候在“谁的贡献大一些”这个问题上搞不清。一个新的产品研发出来了,市场反应也还不错,贺伟就会迫不及待的去跟老板汇报这些成绩。刚开始,刘林也知道贺伟在背后搞的这些小聪明,只是他装傻不说而已。
  几次之后,刘林便摸清了贺伟的套路,知道他总是急功近利表现自己,于是刘林便在一个项目刚开始的时候就多留了个心眼。两个人负责的LED灯产品研究其中很关键的一点是要掌握最新的市场同类产品的价格分析对比。刘林便在开始的时候就对这些数据进行了一定的改动后给贺伟拿去参考,新产品研究出来后,贺伟又独自一人跑去跟老板汇报,老板听后也很满意。没想到客户在听到报价后都觉得高了很多,老板一听这事就火了,因为之前从来没有出现过这么大的失误。
  两个人都被老板叫到了办公室,贺伟知道数据被刘林做了手脚,可是之前已经在老板面前讲了数据是自己经过半个月的调查得出来的,他没有办法只好承认是自己的工作没做好。而刘林这个时候却拿出了一份最新的价格分析对比,而且还对各项数据进行了面面俱到的分析。老板又让贺伟讲他的数据是怎么来的,贺伟回答得很牵强。老板似乎看出了其中的问题,便说了句:“事情是靠做出来的,不是靠嘴说出来的。”
  不知道这个故事你看懂了没有,也就是说要想不被“小人”把自己的功劳抢去,其实很多时候还是得靠自己主动出击。因为不是每个老板都能明察秋毫,都能很清楚地掌握自己手下的一举一动。当然,主动出击也不是说你就得去老板办公室哭哭啼啼,怒诉同事的各种不是,这样的下场只有一个——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不过话又说回来,上下级之间很容易出现的一点就是信息不对称,上情下达是很容易就能做到的事情,可是下情上达却是需要花一番心思的。“如果你做了事情,我却不知道,这不是我的错,只能怪你自己不聪明。”不管你信不信,反正这句话是一些职业经理人经常挂在嘴边的。
  当然,话虽这么说,面对抢功劳的同事,我们仍旧可以从道德的高地鄙视人家一番。鄙视之余我要提醒你的是——职场有时候就是一个“弱肉强食”的地方,要想自己做了事却被他人抢功劳的情况不发生在自己头上,首先还是得好好把自己修炼明白了。
  
■专家在线
  
你很容易成为职场“软柿子”
  遇见这样的问题要沉着应对,了解事情的原因。如果同事是无意识的行为,在不影响原则性问题或是影响重要晋升机会的情况下,是可以原谅的。因为重要的是你的想法和创意得到了展示的机会,只是在这个时候你需要跟这位同事深入地沟通一次,告诉他(她)你的原则和底线。当然,在沟通中也要注意方式和方法,毕竟在公司一起合作的机会还很多。
  其次,找个合适的机会跟老板含蓄地说明事情的真相,让老板明白你的价值和你的重要性。毕竟“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如果一味地妥协和听之任之,会容易变成职场中的“软柿子”。
  最后,避免事件恶化和演变成为更严重的“办公室政治斗争”, 面对这种问题一定不能着急,要找机会去争取,更不能说“他不仁,我不义”,把事情越闹越大演变成“战争”,这既不是成熟的做法,也不是一个职场人应该有的职业素养。保持清醒的头脑,在肯定这位同事的同时也要告知其需要尊重你的劳动成果,告诉他(她)你的立场,保护自己的劳动成果,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从而树立你在职场中的威信,获得更多的尊重,避免事件的再次发生。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