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3月04日> > 总第2415期 > A08 > 新闻内容
“背奶妈妈”的尴尬
新闻作者:张悦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图 特约记者 张悦
  她们是刚生完孩子重返职场的职业女性,坚信母乳喂养更益于孩子成长。她们不忍心因为上班立马给孩子断奶,于是,她们每天背着奶瓶上班,将奶水吸在奶瓶中,下班后将奶水带回家 ,给宝宝当第二天的“口粮”。由于社会缺少对母乳喂养的关注和认识,“背奶”妈妈们的境地显得非常尴尬。——她们到处“打游击”寻找能够挤奶的地方,储物间、卫生间、桌子下面到处都有她们的身影。来自全国31个省市区、658份有效问卷调查结果表明:在352名有过“背奶”经历或正在“背奶”的妈妈当中,绝大多数并不享有体面的挤奶空间。93%的企业、单位没有配备哺乳室;工作场所不具备哺乳室条件的背奶妈妈中,53%有幸能利用办公室、储藏室、会议室等临时场所挤奶,剩余的47%全部在卫生间进行。
  这是2013-2014年各地“背奶妈妈”的生活影像,这些“背奶妈妈”们背着工作,背着家庭,背着孩子赖以生存的口粮,她们所需要的,仅仅是一小块私密的空间和一点点独立的时间 。


  静妈,“背奶”两个月,从事通讯行业。因为单位全是年轻的男同事,大多数时候她只能躲在桌子下挤奶。


  有时,静妈会悄悄躲到楼梯间挤奶。


  静妈晚上9点下班,每晚都要提着8斤重的背奶宝回家,里面装着宝宝第二天的“口粮”。


  李娜,火车站工作人员,背奶一个月。卧铺空间成了她最佳的挤奶场所。


  添喜妈,医生“背奶”,一个半月。她常用的办法是“车内挤奶”。


  王曦,公司职员,“背奶”一个月。这个储物间经常被她“霸占”。


  朵妈,护士,“背奶”二个月。因为更衣间和厕所连通,即使在这里挤奶,也是人来人往。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