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3月04日> > 总第2415期 > A05 > 新闻内容
被绑架的富商竟是被通缉的嫌犯
新闻作者:宋原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市中心的闹市街头,一名富商突遭绑架,绑匪向其家人勒索1500万元赎金,富商妻子随即向警方报案。就在侦查员全力展开侦查之时,突然收到一份来自四川警方的协查通缉令,被通缉的人,正是被绑架的富商。惊天逆转的案情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真相呢?


  
富商上海街头被绑架
  2013年11月18日凌晨4时,一名中年女子焦急地走进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南京东路派出所,哭喊着:“我老公被人绑架了!”
  这名吴姓女子是专程从江苏泰州赶到上海来报案的。她说,她44岁的丈夫杭老板在上海经商。11月17日,她打电话给丈夫,手机始终关机。下午2时左右,她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男子的电话,说其老公已被绑架,让她在11月18日中午12时之前,准备好1500万元赎金,过时就撕票。
  此时,距离绑匪限定的最后付款时间不到8小时了,人质的生命安全危在旦夕,黄浦分局刑侦支队重案队立即启动解救人质的相关预案。
  按照吴女士反映的情况和杭老板驾车行驶的轨迹,侦查员在毗邻南京路步行街的福州路、浙江路路口,找到了他停放在那里的宝马车。福州路、浙江路路口地处上海闹市中心,街面监控探头十分密集,侦查员们认为,杭老板不大可能在这附近被绑架。
  反复查看街面监控录像,侦查员在福州路上发现了杭老板的身影。监控画面显示:11月17日下午1时左右,杭先生先是走进福州路上其姐姐所开的炸鸡店里,出来后便去对面一个银行ATM机房取款。就在这时,一辆黑色别克商务车缓缓停在路边,从车上下来了几名男子,以包围圈状慢慢靠近了杭老板所在ATM机房。
  当杭老板从ATM机房一出来,守候在门外的两名男子迅速冲上去,一左一右把杭老板夹在中间,拖着他往别克车上带。见杭老板竭力挣扎,又有四名男子上前,合力把杭老板塞进了别克车里。随即,别克车迅速驶离现场。监控显示,整个过程只有短短几秒钟。
  
四川警方网上追逃
  一段监控录像完整地还原了杭老板被绑架的全过程,侦查员继续追踪别克车的行踪。发现该车快速驶离现场后,上了延安路高架桥,然后一路飞驶朝市郊驶去。据查证,该车悬挂的牌照是假的。
  恰在这时,侦查员收到了一份来自四川省公安厅的协查通缉令,被通缉的是一名拖欠农民工160万元工资款,且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的老板。
  望着被通缉者的名字,侦查员愣住了:此人竟是他们正在侦办的绑架案中的人质——杭老板。
  一个上海警方想要解救的人质,瞬间沦为被四川警方通缉的人,这一切究竟是怎么回事?
  经过与四川警方紧急联系,侦查员了解到,杭老板和妻子吴女士不仅在江苏泰州经营着多家建筑企业,在上海和四川也有不少项目。然而,这名大老板却拖欠着巨额农民工工资,虽经法院多次判决,却始终不履行判决结果,法院只得对他采取拘留措施。
  可是,杭老板突然失踪了。于是,法院请求四川警方协查,上网追逃。巧合的是,就在四川警方发出上网追查通缉令的前一天,杭老板竟然在上海闹市区被人绑架了!
  
绑匪电话追要赎金
  这两者之间真的是巧合吗?绑架案会不会是杭老板夫妻联手上演的一出苦肉计,从而躲避警方追捕呢?侦查员分析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因为杭老板夫妻应该不会知道四川警方将对他实行网上追逃。眼前的当务之急,依然是解救人质,尽快破案。一旦绑架案侦破了,杭老板安然无恙的话,也等于将他抓捕归案了。
  此时,已是2013年11月18日中午,杭老板被绑架已经24小时,绑匪要求的支付赎金时限已到,杭老板依然下落不明。侦查员再次找到吴女士,询问杭老板是否与人产生过经济纠葛。
  吴女士向侦查员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杭老板和一名叫程瑞的成都男子因债务发生过矛盾。当侦查员问杭老板是否拖欠农民工工资时,她却吞吞吐吐,不愿正面回答。
  就在这时,吴女士的手机响了,来电的正是程瑞。对方在电话里责骂吴女士,为何到现在还不把1500万元赎金准备好。
  侦查员示意吴女士克制住自己的情绪,告诉对方赎金已经筹措得差不多了,并请求让她和丈夫通话,但对方拒绝了,只是告诉她,杭老板还在他手上,让吴女士把赎金准备好,随时听候他的电话。
  程瑞为何在和吴女士通话时自报姓名,将自己的真实面目暴露给警方?令人费解。
  
车辆归还人质无踪
  11月18日傍晚,侦查员运用多种手段,发现程瑞此时并不在成都,他曾在浙江的一家汽车租赁公司租用了一辆别克商务车。通过比对,发现该车正是绑匪作案时使用的车辆。
  通过大量查看道路监控录像,侦查员发现,该车驶离福州路后,朝闵行区方向驶去,然后在黄浦江边一条偏僻的小路上停留了二十多分钟,后又驶上G60高速公路,在11月17日下午3时从枫泾道口离开上海。侦查员在枫泾道口的监控录像中截获了一幅作案车辆出上海市境时的图像,画面显示,该车牌照已换成苏E,车上只有驾驶员一人。经过比对,侦查员确定此车驾驶员正是程瑞!
  杭老板和另几名绑匪去哪儿了?他会不会被撕票?侦查员迅即携带警犬,在程瑞停留过的黄浦江边展开地毯式搜寻,但一无所获。
  此时,负责查看道路监控录像的侦查员有了新发现。11月17日下午2时,即杭老板被绑架一小时后,在作案车辆停留的路段,有四名男子鬼鬼祟祟地从黄浦江边走上马路,在拦截了一辆黑车后,迅速离开了现场。画面显示,这四名男子正是对杭老板实施绑架的绑匪。
  根据这辆黑车的行驶踪迹,侦查员发现该车最终来到了上海火车站。几名绑匪下车后直奔售票窗口。再查售票信息,在四名男子排到窗口的时间段,一次售出了6张上海发往成都的K290次车票。侦查员从而掌握了这6名购票人的身份信息,他们都来自四川。将他们的身份证照片和监控录像比对,侦查员断定,他们就是对杭老板实施绑架的绑匪。
  侦查员迅速将6名绑匪的身份信息通报给铁路警方,请求配合抓捕。这时,汽车租赁公司反馈了一条重要信息:程瑞租用的别克商务车已通过异地归还方式,在江西南昌归还了。侦查员立即赶到汽车租赁公司,对这辆车进行勘查,没有发现绑匪对杭老板实施残害的痕迹。
  侦查员的心再一次被揪紧:杭老板现在是不是还与程瑞在一起?作案车辆在黄浦江边停留的二十多分钟时间里,究竟发生了什么?
  
扑朔迷离:人质逃跑了
  2013年11月19日下午,K290次列车一到达成都站,铁路警方即拘捕了6名绑匪。
  据他们交代,绑架得手后,程瑞便独自驾车载着杭老板回成都了。
  当晚,在四川警方配合下,侦查员在成都一宾馆将程瑞抓获,就地展开审讯,追问杭老板下落。可程瑞的交代让侦查员大吃一惊:“杭老板在被我绑走当晚,趁我在南昌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加油时,逃跑了。”
  如果杭老板真的逃跑了,为什么不在第一时间与妻子联系?如果吴女士得知丈夫已经摆脱了绑匪,为什么还要报案?这一切,都无法得到合理的解释,警方立即派人赶往程瑞所说的那个高速公路服务区调查取证。
  坐在审讯室里的程瑞则向侦查员诉起苦来,他说,自己曾为杭老板在四川的工程提供了近两千万元短期借贷,没料到,杭老板不仅拖着1000万元本金及利息不还,甚至连农民工的160万元工资也不发放。
  更让程瑞恼怒的是,杭老板突然离开四川,电话一直关机。无奈,他只得将其告到法院。法院判决后,却因其人失踪无法执行。
  没办法,程瑞开始了“追捕”杭老板的行动。他想法将一个GPS定位仪粘贴在杭老板的宝马车上,追踪到了他的行踪。然后雇了6个帮手,带着非法购买的手铐、催泪瓦斯等作案工具赶到上海,对杭老板实施了绑架。
  11月17日下午,程瑞在上海闵行区的黄浦江边与6名帮手分手后,便独自押着杭老板驾车直奔成都。当晚,他在南昌一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加油时,杭老板趁其不备逃跑了。
  
真相:人质妻子虚假报案
  此时,前往南昌调查取证的侦查员在服务区加油站监控录像中,查到了一段监控画面:一辆别克商务车停在加油站附近,一名男子下车打电话,几分钟后,另一男子从车上溜出来,飞速消失在夜幕中。经比对,打电话的男子是程瑞,从车上溜走的男子正是杭老板。
  服务区里的这段监控画面,证实了程瑞的说法。可杭老板逃脱后,警方为什么没有接到他的求助电话,而是等来了其妻的报案呢?
  11月19日晚,杭老板来到南京东路派出所投案自首,真相总算浮出了水面:
  11月17日下午被程瑞绑架后,杭老板当即答应归还所有欠款和农民工工资。一路上,他都在寻找逃脱的机会。当程瑞驾车进入南昌服务区加油时,车子一个急刹,手铐钥匙从他口袋里掉了出来。程瑞下车打电话时,杭老板捡起钥匙,打开手铐溜下车,搭上一辆长途班车,逃走了。
  随后,他打电话给妻子,把自己的遭遇告诉了她。但颇有心计的吴女士为了彻底摆脱程瑞的纠缠,专程到上海向警方报案,故意隐瞒了丈夫已经脱险的真相。聪明反被聪明误,吴女士的行为已涉嫌犯罪,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日前,杭老板已经支付了其拖欠的160万元农民工工资,法院也撤销了对他的网上追逃通缉令。而他妻子因虚假报警和作伪证,以涉嫌伪证罪被取保候审,等待法律的进一步惩处。
  2014年2月18日,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检察院认为,程瑞等人的行为属于索债型非法拘禁,与勒索型绑架存在区别,故以涉嫌非法拘禁罪对他们批准逮捕。
  (本文严禁转载、上网、摘编)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