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3月04日> > 总第2415期 > A03 > 新闻内容
三湘巾帼,五彩人生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喻秋霖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年来,在湖南妇女事业发展中,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代表,她们的坚持,她们的追求,她们的守护……在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前进路上熠熠生辉。
  在2014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今日女报/凤网走近了几名优秀女性代表,听她们讲述自己的“中国梦”。
  
她给iphone生产手机视窗玻璃


  周群飞 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群飞,1970年出生,她曾趁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毅然南下开始了近20年的创业之路。她从做手表玻璃起家,掌握了一套自己的特种玻璃加工生产工艺,最终成为“手机玻璃大王”。如今,苹果、三星等知名手机厂商都是她的客户。2003年,她创立深圳蓝思科技有限公司。2008年,她回到家乡湖南,在长沙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起了国内最大的手机视窗生产基地——蓝思科技。
  1990年,周群飞怀着梦想去深圳特区打工,掌握了丝网丝刷、真空镀膜技术和成本管控等企业核心技术及管理技能。3年后,她带着8位家人自主创业,主要从事钟表玻璃的丝网印刷、真空镀膜加工。经过一番摸爬滚打,在2003年成立了蓝思科技有限公司。因为团队的出色表现,国际著名品牌三星、夏普、LG等也争相与蓝思合作,或直接导入蓝思玻璃于播放器、DVD、相机、手机等产品上。
  2008年1月,周群飞决定回家乡湖南投资,并相中了革命老区浏阳。周群飞说:“当时突如其来的冰灾和严峻的全球经济形势,的确让我感受到了重重艰辛和压力,但我及时得到了省、市、园区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坚定了我对湖南投资的信心。”
  同年7月,蓝思科技浏阳基地建设启动,并于2009年4月顺利投产。
  经过在湖南的5年发展与不断创新,蓝思科技从原来的700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8万多名员工;在湖南有5个研发生产基地相继建成投产,年产值从5亿跃升到现在的集团年销售300多亿元,年利税达45亿元,年进出口总额超过30亿美元;连续4年稳居湖南省加贸进出口第一名,并跻身全国非公经济500强。
  2013年,周群飞和企业分别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电子信息行业优先创新企业奖”、“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奖”等。
  对于公司发展,周群飞经常说的一个基本理念就是:“技术创新引领行业潮流,高效管理创造人文价值,打造受人尊敬的国际化企业。”
  在周群飞看来,蓝思科技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建立先进的企业文化,要“以人为本、人性化管理、遵纪守法、诚信经营”。
  对内,公司100%实行劳动合同制度,建立了员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按规定为员工交纳“五险一金”。同时,公司还为每位员工购买了一份意外伤害保险,切实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对外,公司成立了蓝思爱心基金,2013年度共发放专项救助基金 100多万元; 在江华瑶族自治县设立了“蓝思江华助学基金”,每年为基金会捐资数十万元;积极参加了湖南省工商联组织的“爱心小棉袄”活动,为湖南贫苦地区捐款累计达1000多万元。
  2013年,周群飞被推选为湖南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第四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她承诺,未来五年将至少投入2000万元用于公益及慈善事业。
  
她被查尔斯王子竖大拇指称赞


  张海霞 步步高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省女企业家协会会长
  从1995年湘潭的一个小食品公司,发展到如今的步步高商业集团,张海霞倾尽全力。18年来,公司逐步发展成为拥有超市、家电、百货、电商、物流、商业地产等多业态的大型集团,成为中国民营连锁超市企业首家上市公司。目前,步步高在湘、赣、桂、川、渝等省份拥有门店320余家、员工6万余人,2013年销售额达211亿元。自主创业成就了她的梦想,改变了她的人生。
  “步步高”的事业在步步登高,“步步高”的女性员工也在步步高升。
  张海霞介绍,如今,步步高商业集团6万余名员工中女性占到了80%,是名副其实的“半边天”。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张海霞也始终把关爱员工身心健康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工资按月发放、“五险一金”、假期等福利均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公司成立了用于帮扶困难家庭和个人的福光慈善基金会,成立了女员工的自治组织——步步高工会女工委员会,建立了女职工动态管理档案和定期走访慰问制度。(下转A04版)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