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2月28日> > 总第2414期 > A10 > 新闻内容
免费坐的士上班,就这么简单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唐天喜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假如告诉你一个方法,在长沙、株洲、湘潭,及至北京、上海等全国近百家大城市打的出门,不但能省钱,甚至动点脑筋还能够赚钱,你信不信?
  目前,在长沙生活的刘小姐就有了这样的经历。免费打的士上班,甚至还赚钱?你困惑了吧?怎么回事呢?可以告诉你,你也可以做到的。
  
每天上下班打的不花钱
  “我原来每天上下班,要花掉的士费20元,现在这笔费用省了。” 2月25日,家住长沙马王堆的刘小姐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就是每天用手机通过打车软件下单打的就省了。”原来,目前,在长沙通过打的软件下单,嘀嘀打车软件每单最少补贴乘客12元,快的打车软件每单补贴乘客13元,而站在这两家打车软件后面出钱埋单的,分别是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的微信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的支付宝。
  刘小姐发现,通过打车软件,一次行程可以享受两次省钱的机会。“我有一次出门办事,通过嘀嘀打车上了一辆的士后,司机问我是否装了快的打车。得知我没有后,建议我下载。然后,我在车上通过快的软件再下一次单,这个司机立马接单。这趟行程车费20元,如果只有嘀嘀打车的补贴,我还要出8元,通过这样操作,打的快车又补贴了我13元,结果我一分钱都没出。”
  马化腾和马云通过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两款软件出台补贴的“鹬蚌相争”,最终让乘客们“渔翁得利”。
  而且,刘小姐发现,通过嘀嘀打车成功后,首次分享到微信朋友圈还能再减10元。快的打车的新浪官方微博则公开表示:用支付宝成功付打车费满5次可以得到淘宝天猫退货保障卡一张(退货包邮),而且,每天还有15000个免单大奖。
  
打一趟的还赚9元?
  “我还听说有人通过打车软件赚钱了。长沙打的起步价是6元,嘀嘀打车补贴是12元,如果实际行程费用只有6元,而乘客在支付时却付了12元,对乘客而言依然是免费,的士司机就多赚了6元。这时,乘客就可以与司机分钱了。如果同时用两个打的软件进行支付,打一趟的话,乘客和司机可以各赚9元多钱。”刘小姐透露。湖南今日蓉园出租车公司的的士司机董立宇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他也听同行说过此类事情,但自己还没有遇到过。而这种现象,在其它城市也曾有媒体报道过。
  “我现在通过打的软件都已经下了23单了,通过这个软件,打车更容易了。”刘小姐表示,长沙打的通常不容易,有一次,她跟一个女孩同时在一处的士很少的地方等的,那个女孩的位置还在前面,但一辆的士来了后,却最终主动找上了刘小姐。原来,的士司机是抢了刘小姐通过嘀嘀打车软件下的单才来的。“我现在打车都先用手机下单,然后等有司机接单后,再下楼,再也不用在路边招手拦车了。”
  正因为有这样的补贴,而且打的更方便,目前在长沙,就有一些人不再在寒冷的早晨苦等公交车,甚至一些有车的人也把车停在自家车库暂停使用。
  
远线路打车这样省钱
  “用手机打的软件下单,下一个单也就省十多元。如果打的行程远,路费超过50元,有办法完全免费吗?”针对长沙网友的这点疑问,网上也有高手晒出省钱攻略。
  网友“小竹子的领地”在微博上诉说起他同事的牛逼打车经历,看了后,大家估计都会震惊。“有一同事从(上海)市中心去浦东机场,正常大约160元,用打车软件与司机联合,分了6次操作。最后他自己付了大约40元,然后发票加起来照样可以原价报销,当然时间成本忽略不计。”
  原来,当前乘客使用嘀嘀打车并选择微信支付,每单可随机减12元、15元,或20元,每天3次;使用快的打车用支付宝支付,每单减免13元,每天2次。也就是说,一部手机一天大约可以操作5次、免费60元以上。如果有两部手机的话,一天就可以操作10次,省钱120元以上。
  的士司机董立宇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乘客如果真要这么做,也许可行,只是,上车后下的单不会都是第一单的司机接收到,到时,乘客可能就需要下车换车前行了。”
  而且,快的打车对于司机与乘客的合谋行为也出台了规定,如有刷单、指定叫车、车上发单,乘客、司机将被限制,情节严重者永久冻结账号。
  
的士司机:每月至少多赚2000多元
  其实,面对微信和支付宝推动的这项打车补贴大战,高兴的除了乘客,也乐坏了长沙的的士司机。
  湖南今日蓉园出租车公司的的士司机董立宇在2月10日成为了微信嘀嘀打车的注册用户。“我现在每天都会跑10个嘀嘀打车软件上的单,因为这相当于赚两份钱,当然不想错过。” 董立宇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用嘀嘀打车软件,每天前5个单补贴5元/次,后5个单补贴10元/次,这样每天可以多赚75元,一个月下来可以多赚2000多元。“我还打算安装支付宝支持的快的打车软件,因为我这台车的白班司机就装了,一天同样有10单补贴,每单补贴近10元。”
  正因为这一份不少的补贴,董立宇也并不讳言自己对于下单的乘客由以前倾向于远途而转变为短途,“反正是按照单数奖励的,同样的行驶时间,我干嘛不多拉几个短途乘客,不但省油,而且可以避免远途空车返回的风险。”
  广州的一位的士司机则透露,他现在基本不在路上载客了,全天盯着手机抢单。按照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规则,每个账号每天只有10个订单可以获得奖励。但他有三部手机,每部手机分别安装有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也就是说每天每部手机有20个订单可以拿到奖励,那么三部手机就有60个订单可以拿到奖励。这就意味着,每天仅从快的打车和嘀嘀打车两家公司获得的额外奖励就约有600元。
  
支付宝和微信是“活雷锋”?
  据嘀嘀打车官方网站显示,目前其支持全国97个城市,其中,包括湖南的长沙、株洲、湘潭和岳阳等地。而快的打车则声称支持全国40个主要城市,其中包括湖南的长沙、郴州等地。
  但是业务开展得越广,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两家公司的支出就越大。日前,两家公司对外宣称补贴已经达19亿,甚至,有传言称,两家公司用来补贴的钱即将用完,此后将可能不再补贴。因此,套用一句广告词来说:“欲打的从速!”
  或许,有读者对于微信和支付宝一起花约二十个亿来给出租车司机和乘客埋单的事情有所不解,业内人士却早已看透。“微信和支付宝当然也不是‘活雷锋’,他们是为了抢夺移动支付的用户,让大家绑定银行卡。”业内人士刘兴亮认为,互联网产品向来的规则都是先培育用户,然后再慢慢琢磨盈利模式。到目前为止,打车软件的盈利模式并不清晰。“历来的经验告诉我们,只要有了用户,有了忠实的用户,就有了一切。”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