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2月28日> > 总第2414期 > A04 > 新闻内容
节日伤害:有多少女孩为爱“奋不顾身”
新闻作者:凌晴整理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情人节刚过,许多年轻女孩的眼泪也接踵而来。
  2月25日,前来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做早孕检查、咨询的女性,较往日明显增多。护士长彭智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这与刚过去的春节长假和情人节有关”。根据她在妇产科多年的工作经验判断,“接下来的三月,妇产科将迎来一年中人流手术的最高峰”——这正是医护人员口中的“灰色三月”。在彭智这些资深的妇产科医护人员看来,造成“灰色三月”的重要原因之一,是2月14日的情人节。“事实上,不止情人节,每年的七夕、‘5·20’、圣诞这类情侣间的‘粉色节日’的次月,医院的人流数量都会增加。”随后,记者走访省内多家医院,妇产科的医护人员均给出了相似的说法。
  在性知识越来越普及的今天,被大众冠以“爱情”之名的种种节日,为何会悄然成为了女性的“劫日”呢?它带来的伤害究竟有多大?我们不妨从以下几个故事说起。
  
案例>>
  
逢节而“流”——
“80后”女性的24次人流史
  填病历本,B超、血常规检查……这些都是人流手术前,女性要经历的过程。其中,成年人在病历本上签字确认是必要环节。
  “美女,你是不是填错了?”
  “没有。”
  2013年3月,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护士长彭智接到一份病历本后,惊呆了——“年龄:30岁,人流经历:24次。”“开始以为她填错了,问了一句。待她确认后,我没敢多问。”彭智说,这名“80后”美女小珍(化名)创下了该院的历史纪录。
  彭智说,小珍并不面熟,显然之前的23次手术并不是在该医院进行的。为了更好地了解她的身体情况,彭智试图打开她的话匣子。
  “她不是湖南人,很小的时候就辍学来长沙打工。”彭智说,小珍跟朋友来长沙过圣诞节的时候,认识了初恋男友,“被爱情冲昏了头脑,留在了长沙”。
  科室医务人员对小珍都印象颇深。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主管护师王璐告诉记者,小珍自称第一次人流经历就是情人节后,这些年来,她逢节而“流”的次数并不少。
  王璐介绍,省妇幼保健院门诊手术室的数据显示,2013年来医院接受人工流产的女性共有7000多例,重复流产的女性为40%,其中人流3次以上的女性占28%。
  
手术台上的重逢——
圣诞节“中了”,情人节又“中了”
  “圣诞节过后,因意外怀孕,1月份做人流手术;过了个情人节,又怀上了,3月又来医院做人流手术。”看似戏剧性的一幕,却是真实发生在湖南省妇幼保健院的故事。
  主管护师王璐告诉记者,通常做完人流手术的1个月内,不能发生性关系。然而,偏偏有很多女性为了过个浪漫的节日,铤而走险。“倒霉的是,还真的有人‘中了’。”
  23岁的长沙美女小月就是这个故事的女主角。因为长相甜美、打扮时尚,王璐对她第一印象就很深。
  “我们了解到她还是个学生,所以发了一本避孕手册给她,提醒她今后做好避孕措施。”王璐说,“没想到,两个月的工夫,她又来了!”
  “这次,男朋友显然没有第一次那样好脾气。”王璐回忆,由于两人都还是学生,经济状况并不好,“听女孩埋怨说手术费是自己找父母弄来的。术后要买药,男孩嫌药费太高,要退掉一些,惹怒了女孩,当场就吵架分手了。”
  
13岁女生的情人节秘密——
怀孕?我只是学了个“电影”里的动作
  “她躺在病床上问我,为什么过个情人节就会怀孕?”长沙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刘琴至今忘不了那个懵懂的眼神。
  2013年,刘琴迎来了她所见过的,实施人流手术最年幼的姑娘,仅13岁。“小姑娘的母亲在签字后,便冷漠地坐到了一旁,可能是害怕丢面子。”
  每当遇上未成年的小姑娘来做手术,刘琴都会向她们普及一些必要的避孕措施。这次,刘琴发现小姑娘的两性知识一片空白……
  “姑娘长得挺好看,所以我问她是不是很多男同学都喜欢她?她点了头。”刘琴说,顺着这个话题,她得知女孩与其中一名男同学互相倾慕,被同学们调侃“谈恋爱”。于是,爱看韩剧的小姑娘自然要求男朋友陪她过个情人节。
  “她躺在病床上问我,为什么过个情人节就会怀孕?”本该做完手术让小姑娘早些回家,但刘琴放下了手术工具,“你知道你是怎么怀孕的吗?”小姑娘还是摇头。
  “后来她告诉我,男朋友说带她去房间看‘电影’,还模仿了‘电影’里的动作。当时她感觉不太舒服。”
  就这样,小姑娘懵懂地怀孕了。“我问她为什么不舒服也不拒绝?她说因为我喜欢他,他是陪我过节,不能让他不高兴。”
  刘琴说,这种“无私”的念头,在很多女性脑海里都有。自己从医多年来,见过无数因“过节”而意外怀孕的女性,“她们都曾表示,知道要避孕,就是当时不忍心扫男朋友的兴”。
  
咬着牙,痛到发抖——
4次人流,都在节日后
  “医生,到我了吗?我不能再等了!”“到你会叫你名字的,先出去吧!”医生话音未落,一名花季少女“蹭”地一下冲开虚掩的门,“求求您了,让我先做吧!宝宝很大了,再等就不能做了!”
  2月21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来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妇产科人流室,看到了这样一幕。人流室主管护师徐润芝告诉记者,这名20岁的花季少女琪琪已是“常客”。
  由于情况特殊,徐润芝破例让琪琪“插了个队”。换上人流室的拖鞋,琪琪红着眼睛躺上了病床。“这次会很痛吗?”徐润芝保持沉默……
  “我故意没有回答她,希望恐惧感能让她吸取教训。”徐润芝说,自己对琪琪的情况比较了解。在两年时间里,她已经做了4次人流手术——第一次是2012年7月初,第二次是2013年3月,第三次是2013年9月,第四次则是现在。
  “两年内,做4次人流,对身体是多大的伤害啊!之前几次她都是做的无痛人流手术,这一次因为没挂上号,又时间紧,只能硬着头皮做普通人流手术。”
  当然,普通人流手术的代价就是“咬着牙,痛到发抖”。广告里说,手术只有“分分钟”,可琪琪并不是那样“轻轻松松”。琪琪涨红着脸,拖着虚弱的身子下了病床。徐润芝再一次“交代”:“妹子,身体是自己的,一定要避好孕呐!”琪琪扶着墙:“医生,真的谢谢你,我再也不敢了。”
  
走访>>
  
妇产科医生眼里的“节后流产”
  “这都是贪图浪漫的代价,你数数有多少手术在同时进行!”湖南省妇幼保健院综合治疗科人流手术室外,护士长彭智指着门口满当当的鞋柜,对记者说。
  2月22日前后,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在医护人员带领下,换上手术服,走进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长沙市中心医院三家医院妇产科,倾听医护人员的善意提醒。
  圣诞节、情人节、5·20和七夕次月,
  为人流高峰
  “别中了节日的魔咒”
  是情人节,还是情人“劫”?作为湖南省妇幼保健院综合治疗科主管护师,王璐更偏向后者。
  “去年3月底,我一天最多接待了70个来做人流手术的女性。”王璐说,当月该院人流手术数量达723台次,称之“灰色三月”一点都不过分。
  由于手术量多,医务人员几乎连吃饭、午休的时间都“牺牲”了,“碰上个不明事理的,我们洗个手都要被埋怨说耽误时间”。
  同样的场景,也出现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妇产科人流室。主管护师徐润芝介绍,今年正月过后,人流室几乎每天都排满手术。短短一上午时间,已经预约了6名女性。而每逢周二、周四,是医院的无痛人流手术日,排队的女性更多。
  纵观往年人流室的手术台次,规律出奇一致——1月、3月、5月、6月和8月的手术数量都会破百。
  “基本上是在圣诞节、情人节、‘5·20’、七夕的当月或次月。”徐润芝分析,“都像魔咒一样,这些节日让很多女性因爱情‘奋不顾身’。”
  而在长沙市中心医院,每年的3月和9月都是人流手术的高峰,其中,学生的比例占到60%左右。妇产科主治医师刘琴分析:“学生更爱过情人节和七夕节,所以这也是3月和9月成为手术高峰的直接原因之一。”
  20~30岁女性占人流总数75.24%(2013/省妇幼保健院)
  “年纪小,不该等于无知”
  近年来,多家医院的统计数据呈现一个特点——年龄越来越小。
  “姐姐,求求你了!我是逃学过来的,帮我做吧!”2013年3月的一天早上,王璐刚换上“白大褂”,就有一个相貌稚嫩的女孩敲开了科室的门。原来,女孩只有17岁,在父母不知情的情况下“有了”。她与“小男友”逃学来到长沙,殊不知医院规定“未成年人须在监护人陪同下进行手术”。于是,女孩壮着胆子来求医生……
  “我帮她做了检查,孩子已经快两个月了。”王璐说,按理来说,怀孕两个月以上就不能做人流手术,需要先进行药流,然后手术。“这个姑娘肯定拖不了,我跟她解释了情况,让她通知父母。”
  “来医院做人流手术的最小女性仅仅13岁。”王璐回忆,她的家长来医院后,一直神情紧张,离孩子远远的,只有签字的时候才过来。“或许她认为这是‘家丑’,所以宣称女儿是被强奸的,可小女孩自己摇了摇头。”
  (下转A05版)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