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2月28日> > 总第2414期 > A02 > 新闻内容
弃婴夭折呼唤救济前置
新闻作者:张立美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2月23日中午,一名女婴被家人遗弃在广州市社会福利院婴儿安全岛门口,被发现时已不幸夭折。该事件引起轩然大波,24日记者辗转找到女婴父母。对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女婴在被遗弃前已死亡的说法,女婴父亲辩称:“我把孩子放在婴儿岛门口时,她还是活的。”
  (2月25日《南方都市报》)
  毫无疑问,不管夭折女婴是父亲在将她送到“婴儿安全岛”之前就已经死亡,还是送到“婴儿安全岛”之后才死亡,都与其父亲遗弃行为有很大关系。对于背离人伦良知,遗弃子女的违法行径,依法追究夭折女婴父亲的法律责任无可厚非,也只有追究了夭折女婴父母的法律责任,才能避免更多此类悲剧的发生。
  实事求是地说,遗弃女婴夭折,虽然与父母的遗弃行为之间有很大关系,但未必就是女婴夭折的根本原因,女婴夭折的最根本原因可能是患有先天性疾病,而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才不治身亡。如今,被父母遗弃的婴儿,很多患有先天性疾病,不及时治疗随时都会夭折。但是,大多数弃婴的家庭经济状况不是太好,停止救治婴儿、拒绝婴儿或者遗弃也成为大多数家庭不得已的选择。相反,父母将婴儿遗弃到社会福利机构的“婴儿安全岛”,可能被社会福利机构送到医院进行救治,还能留有一丝存活的机会。
  但是,社会福利机构设置“婴儿安全岛”,接受遗弃婴儿,避免婴儿被家长随意遗弃,这种救济是一种后置的救济机制。对于很多患有先天性疾病的婴儿来讲,家长即便将婴儿遗弃到“婴儿安全岛”,从婴儿离开病床,到被社会福利机构送至医院救治,这期间的时间并不短,少则几个小时,多则一两天时间,很容易让婴儿错过和耽误了抢救和治疗的最佳时机,避免不了夭折的命运。
  由此可见,要避免弃婴夭折,挽救更多的婴儿生命,关键不是设立“婴儿安全岛”这种后置救济机制,而是需要救济机制前置。对于贫困家庭患有先天性疾病的婴儿,在治疗费用上应当由国家财政埋单,消除家长的后顾之忧。只有家长不担心医药费问题,才不会遗弃婴儿,才不会冒着风险把婴儿送到“婴儿安全岛”,而是让婴儿一直在医院里接受治疗,让其享受生命的尊严。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