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2月21日> > 总第2412期 > B02 > 新闻内容
男友要分手,只因我曾在东莞工作过
新闻作者:倾诉/小丁 整理/刘艳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段时间,东莞掀起的大规模“扫黄”风暴,迅速成为全民关注的热点,对此不少网友在网上使劲点赞。当然,也有不少网友拿这事调侃甚至“抹黑”东莞,各种黑段子和帖子层出不穷。于是乎,一群无辜的人因为这些黑段子受牵连。尤其是一些交友、相亲论坛,各种奇葩的声音出来了——“东莞回来的?不见不见!”“以前在东莞呆过?不要不要!”“在东莞拿高薪?分手分手!”……被抹黑的就是广大曾在东莞谋生的姑娘们!“在东莞工作有错么?”“为啥男人一听是东莞回来的就立马出现不良反应?”今天的倾诉人,就是因为“东莞”二字,使本来一帆风顺的爱情化为乌有。

回湘两年,终于相得如意郎
  2012年底,我回到浏阳老家,决定以后不再出去飘了,要在家乡安定下来。此时我妈妈已经上了年纪,弟弟也工作稳定,我早被妈妈催着结婚,趁她腿脚还利索,帮我把孩子带大。
  对于我个人,这么多年来一直努力打拼,注意力根本没有放到谈情说爱上来。一开始在鞋厂里,女多男少,而且男员工多是干了一两年就会走的,升职后更没有男员工追我。后来,我自己出来开网店,更忙碌更辛苦,更没时间谈男朋友。虽然从2009年起,每年回家都会被安排相亲。不过多因为我要出去做事而耽误。所以妈妈一听我说以后就留在家里,就马上和叔叔婶婶商量给我排班介绍对象。我任他们去管这事,因为才回家,我要重新打理网店,没有时间去精挑细选。
  可是我妈和其他催婚的父母一样,病急乱投医,一开始不管什么样的都让我去见面,浪费了我很多时间。我眼光不高,但初恋都还没有的,当然想找个有感觉的人,体验一下谈恋爱的滋味。后来妈妈知道我的个性了,就到处托人,甚至找到我以前的班主任联系我以前的老同学。所以我真的和高中同学相了三回,只是他们都是上了大学现在有体面工作的,尽管年纪也不小了,但他们不愿意和我这个没读过大学的女人在一起。此时妈妈也劝我:“就要那谁谁谁就行了!”可那谁谁谁真不是我喜欢的,比我还矮。
  就在我和妈妈一样急的时候,老班主任又传来信息,说比我高两届的一个叫谢传的男人,也托他找对象。于是我们见了面。谢传我很满意,但我怕他又会因为我没读过什么书而不愿意接受我,而且我开网店,在家乡人眼里,简直就不是个工作。我做好再次被拒绝的准备,可是没想到谢传答应跟我交往。我真的相信,缘分来了,好运来了。
  谢传在事业单位做事,工作稳定,事不多,有时还会帮我当客服。我们的感情发展得很好,他丝毫没有瞧不起我,哪怕他是研究生我只是高中毕业。他也不像别人那样说我没有正经工作,而是一有时间就帮我做事。

突然提分手,玩失踪
  如果不出意外,我和谢传结婚是靠得住的。今年过年时,我妈还问我打算什么时候结婚,可我还没来得及和谢传商量,他就给我发个信息说:“我们分手吧,别问我原因,也别联系我了。不合适!”
  我被这短信搞得莫名其妙。我们一直没什么大的矛盾,哪怕他家人不大同意我,他都没有说过要分手。这突然提分手,是什么原因?我不可能不问。可打他电话,不通;发信息,不回。我在家哭了好多回,他这是要从此在我生命里消失吗?父亲去世时我都没这么哭得伤心。弟弟看我实在难过,就去谢传单位要抓他来给我说清楚。
  谢传被“抓”来了,我感觉他也瘦了。我说我只要个分手的原因,他说:“你之前说你在广州工作,前不久我听你老同学说你是在东莞,而且在那几年,你寄钱修了房子,负担你弟弟上大学,现在你自己也算个小老板……”他的意思是,我在东莞那十年,赚了那么多钱,还当了老板,依我同学的意思,我必定是干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事,就像最近电视上报道的那样:东莞是个不正当女孩子赚钱的好地方。我听了气得想砸东西。他还说:“就算我想相信你,可是你应该听听你同学是怎么说的。我实在不愿意自己的女人被人说得很难听,而且,事实是怎样的,你也从没跟我说过。”

在东莞,我过得比谁都辛苦
  我找了个时间,约谢传出来跟他好好解释我在东莞几年是怎么过的。
  “2001年我高中毕业,就跟着当时的南下潮去了广东。不是我不想读大学,只是当时我爸病重,弟弟也在上高中,我爸妈本就老来得女得子,那个时候我不得不担起责任。首先是和同学进了广州白云区的厂,但那里太不人性化,整天加班,不加班就只有底薪。干了半年,第二年就去了东莞,在鞋厂做事。也很累,但这个鞋厂环境不一样,老板是香港的,很懂得团结员工,福利也不错,而且我在那里也得到了重视和培养,所以在那里一呆就是六年。那六年,我的手因为做鞋不知道掉了多少皮,哪怕后来升职了,也是整天在厂房里转,同龄女孩那些衣服、化妆品,我从来没用过。直到后来自己开网店,才开始像个女人。开网店时也是经常通宵做事,一开始都没有请人,客服,发货,理账,都是我一个人……这种孤苦的坚强,我真的宁愿不曾经历。”
  谢传听了,有些触动,说考虑考虑。我一直等他的消息,三天后,他还是拒绝了。我也理解了,因为人言可畏,哪怕我解释的再清楚,也没人相信我真的和电视新闻里那些事没关系。和我之前聘过的客服联系,她也说在家乡的男朋友要和她分手,还有一个结婚了的同事,她老公整天都找她吵架,找她要解释,让她不胜其烦。
  这一切,都只因为:我们曾在东莞工作过。所以,我们成了别人眼中不正当的女人。这一次东莞扫黄事件,本应该是一件利于城市发展利于百姓生活的好事,可不知道为什么有些男人要因为此事为我们添加“莫须有”的罪名,给我们贴上一个恶心的标签。难道,我们从此一直要为一个再正常不过的扫黄行动背上沉重的包袱?

相关链接
网友调侃:
  东莞“扫黄”事件后,眼疾手快的网友,尤其是靠码字为生的段子手们,立马熬夜赶制出了不少讨群众一笑的黑段子。比如:
  @英式没品笑话:如果你村里的小芳告诉你,她今年不去东莞打工了,愿意嫁给你,千万别娶。因为现在火车站正有成千上百的姑娘在退去东莞的票,你懂的!
  @司令本:如果你老家突然多了一些穿着时尚面容姣好身材热辣东莞归来的女孩,请给她们多一点关爱,现在东莞劳务市场不景气,夜班风险大,失业率高。有时间多约她们出来吃吃饭,聊聊天,按按肩膀洗洗澡,看看风景睡睡觉,发生这种事谁也不想的,请理解她们包容她们,传递正能量,从你我做起。
  @银教授:刚才我去车站买火车票,售票员问我去哪里,我说去东莞。她会心一笑,我赶紧解释:“不是你想的那样,我是去上班的。”她笑得更意味深长了。

姑娘们的苦恼:
  本期倾诉人遇到的这种事,还不止她一个。不少在东莞工作的姑娘,都面临着苦恼。
  【同学瞧不起 母亲逼辞职】在东莞某五星级酒店任策划的胡小丽(化名)递交辞职信准备离开。“以前同学们都比较羡慕我,因为知道我在五星级酒店工作,他们过来找我,可以吃高档餐饮,住便宜客房。可近来同学们发在QQ上的信息开始诡异起来,似乎暗示我在东莞做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我母亲更是直接打电话勒令我马上辞职。可我辞职后,同学们还是说:‘我们真是没看出来啊!’讽刺得我抬不起头来。”
  (据人民网,2012年2月18日)
  【湘妹子约好的相亲对象不出现】张云是湖南人,这些年在长安一家小工厂做财务总监,月薪8000多元。年轻的时候张云有很多人追,眼光较高的她看不上,一直蹉跎到了30岁。张云用这些年的积蓄在厚街买房后,马年春节她开始相亲。几个在广州和深圳工作的闺蜜听说张云相亲,很热心的把身边的单身男子介绍过来,双方本来约好下个月见面的,结果东莞扫黄之后,对方找个借口不来了。
  (据南都网,2012年2月18日)
  【担心嫁不出去】厚街某外资电子厂厂长说:“现在我们厂很多单身的漂亮女工都在担心嫁不出去。”该厂晋升制度完善,只要熬够一定年头或学习一门外语,就有机会可以升级为带“长”的领导,很多女员工都很努力。不过,电子厂男员工很少,十年前的小姑娘,眼下拿到“长”后都到了“恨嫁”的年龄,她们大多数都是回家通过各种途径相亲嫁人,如今外界戴着有色眼镜看她们,这让她们很担心。网友“沉睡的小草”直接在网上发帖称:“别黑东莞了,作为未婚单身女的我,好怕嫁不出啊!”
  (据羊城晚报,2012年2月18日)

东莞的真实:
  “你了解这座城市吗?”2月11日,一则“真实的大东莞不是你想象的那样”的帖子在天涯蹿红。楼主“虎子666”希望网友别黑东莞,“东莞你好,不要害怕嘲笑,请告诉他,因为勤奋,我们制造这世界五分之一的数码产品,不要害怕质疑,请告诉他,因为信念,我们销毁过中国的所有鸦片,因为包容,这里吸引千万人在此生活……”网友“独步小书童”表示,东莞是一个给机会、有容纳心、有创新、无歧视的城市。还有微博大V说:“如果这几天不看新闻,不上网,你走出东莞,根本不会发现有什么异样,一切正常如旧。扫黄这事,对于这个生产大市来说,真的算不得什么。”

编后
  东莞扫黄这事,不只是扫了东莞的黄,从故事中可以看出,还扫瞄出了中国男人内心的“黄”!为什么东莞扫黄的事,会让在东莞工作的女人相亲遭爽约、恋爱闹矛盾、婚姻不和谐呢?这事实上是反映出一些中国男人的内心阴暗面,姑娘们不用沮丧,俗话说:你是什么,你看到的就是什么。男人们那样看你,并不是因为你真的怎么样,而是他们自己心理有问题,有色眼镜戴了太久。如果有男人因为你在东莞工作而不接受你,甚至闹分手闹离婚,你也不用太担心害怕,理直气壮地解释,解释了他还不罢休,那就直接闪人。没必要把自己的智商拉到他的水平来和他争论和怄气。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