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2月18日> > 总第2410期 > A10 > 新闻内容
电梯里遇老板,说点啥呢?
新闻作者:刘立稳整理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身在职场,你一定经常遇到这样的小困惑:突然在电梯甚至厕所里邂逅老板,短短几分钟,你不知所措吧?或者,突然接到一个通知,你要和老板去某地出差,车上该聊啥呢?诸如此类的困惑,看似无关紧要,实则牵涉到老板对你的印象好坏。比如你的谈吐是否有水准、你的知识面广不广、你懂不懂职场礼仪等等都可能一一反映出来。
  这样的场合,有些人往往千方百计回避,而有些人又挖空心思制造邂逅,苦心琢磨。对有些人来说,是个麻烦,而对另一些人来说,又是个恰到好处的机会。该怎么面对和把握呢?从本期开始, 我们将邀请一些职场中的过来人一起谈谈“邂逅老板”的系列话题。欢迎你说出你的困惑,我们将邀请专家帮你出主意哦。当然,也欢迎身为老板或者上司的你来谈谈员工在这些场合该怎么做哦。

  电梯里邂逅老板,该怎么做怎么说是很有讲究的。我平时也在电梯里遇到过那种很冒失的下属,其中不乏一看到我就会紧张得不知所措的。不过,我个人觉得在电梯里面,学会礼貌比谈什么更重要。举个简单的例子,我和下属曾经在电梯里面发生过这样一幕:电梯里人很多,下属是中途进来的,她一进来看到我在里面就很大声地说了句:“王总,你今天穿的裙子好性感!”这句话说完后,电梯里的所有人都忍不住回头看了我一眼,弄得我很不好意思,好像做了什么坏事一样。
  如果她只是很礼貌的跟我打声招呼或者微笑一下,我觉得会比她的那句赞美要合适很多。况且赞美也是要分场合的,如果是单独两个人在电梯里面,这样的赞美或许很合适,但人多的时候就不适合讲这种话题。
  和老板单独乘坐电梯,谈点什么内容好呢?我建议还是少谈工作,可以多聊聊天气、时政热点、社会现象等等,这样的话题一般比较保险,不会犯什么错误。2013年年底,那个时候大家都比较关心公司的年终奖,有个下属在电梯里直接就问我:“今年年终奖多少?”我当时一愣,心想怎么会有这么奇葩的员工,“我当然希望你越多越好”我勉强笑了笑。
  如果你和老板平时接触不是很多,甚至老板都不知道你是谁,那么怎么利用电梯这短短一分钟左右的时间让老板记住你呢?可以从老板最近的讲话、培训等开始,你可以表达对他的某个观点很认同,简单聊聊你的个人见解之类的。这样的话,老板会觉得很有面子,在员工中比较有威望,这种变相讨好领导的方式还是比较巧妙的。
  此外,职场中人需要注意的是,在电梯里面不要轻易和老板讨论他的某个观点或者是某项决定的正确性,因为两个人在电梯里的时间也就一分钟左右,是远不够你和老板就某个问题深入地交换看法和意见的。如果你觉得自己对某个问题有很独到的见解,那你可以单独找个时间去和老板聊,千万不要见缝插针地利用这短短的时间。这样反而会让领导觉得你做事有点冒失和欠考虑,不知道哪些事情适合在哪些场合讲。
  就和老板乘坐电梯的这个事情而言,我个人的观点是礼貌才是最重要的。比如帮老板摁电梯,让老板先出,如果天气是下雨或者是最近较冷,可以关心地问一句带伞了没或者天气较冷请注意添加衣物等。还有一个现象,有些员工会当着老板的面打电话,这其实也有点不太礼貌。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