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2月18日> > 总第2410期 > A08 > 新闻内容
奇葩!防火防盗还得防室友?
新闻作者:邓魏 整理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华投毒,复旦下毒,南航刺杀……发生在校园里的那些案件还在繁衍,背后都指向一个人:室友。而如今,还有这么一个室友,瞒天过海成了同学的“后妈”,真是“毁三观”啊!难怪网上有人调侃:防火防盗防室友!让人嘀笑皆非,但也让人哭笑不得。马上又到开学季,学生们的宿舍生活、人身安全以及人际交往再次受到广泛关注。
  
两女生饮水中毒,室友涉案被捕
  1月14日,广西某艺术院校两名同一宿舍的女生突然出现中毒现象,经送医院检查为亚硝酸盐中毒。两女生的室友曹某落网后称,她因受不了嘲讽欲服毒自杀,在倒水过程中不慎将亚硝酸盐洒进饮水机里。曹某喝了一口含亚硝酸盐的水后放弃轻生,而两名室友因饮水而中毒。目前,曹某因涉嫌投放危险物质罪已被批准逮捕。
  同寝室两名女生喝水后中毒
  1月14日9时许,广西某艺术院校大一学生丽丽(化名)起床后,从宿舍里的饮水机倒了一杯开水喝,然后赶去老师那儿盖一个章。然而,大约10分钟后,她就晕倒在老师办公室门口。校医务室人员以为她是没吃早餐造成的,便开了一瓶药,并让她喝水、吃点粥。可丽丽还是觉得头晕,在回宿舍的路上蹲了下来。
  这时丽丽的好友曹某刚好路过,便询问她情况,并称是工业盐中毒,随后还跑到医务室拿来约20粒维生素C,称吃这个可以解毒。不过丽丽只吃了6粒,直到当天14时左右,病情也没有好转。曹某便告诉她,是她早上喝的水里有工业盐,那工业盐是她放进去的。
  与丽丽一样,室友小羽(化名)是用饮水机里的水冲麦片喝,不过她只喝了四五口,感觉麦片味道咸咸的,以为过期了便没再喝。1月14日10时多,她便感觉肚子痛,拉肚子。
  经医院检查,丽丽和小羽均系亚硝酸盐中毒,小羽中毒症状较轻。
  
“不小心将亚硝酸盐洒进饮水机”
  当晚,曹某被公安机关带去问话。“我不是故意投毒的,我本来想用亚硝酸盐冲水喝自杀,却不小心把亚硝酸盐洒进饮水机里了。”曹某向警方讲述了整个过程。
  曹某是江苏人,今年19岁。她说,2012年她上高三时就知道亚硝酸盐是有毒物质,人误食3克即可导致死亡。她以前曾误食过,后来自己买来维生素C吃就好了。2012年,她在家附近一家化学药剂店买了一瓶500克亚硝酸盐,想用它来制作沙漏,但后来一直没做,便带到学校来。
  曹某称,1月13日晚上,她因一时想不开,便想到用亚硝酸盐自杀。她左手抓了一把亚硝酸盐,右手拿矿泉水瓶到阳台去接桶装水。因为饮水机是坏的,必须要把水桶抬高一点才能出水,她右手去抱桶,但水桶重,她下意识地用左手去托水桶的底部,后又干脆把水桶拿下来放到地上。在这个过程中,她手上的亚硝酸盐有大部分洒落了。
  
因洗澡遭室友讽刺拍照想自杀
  曹某称,她用瓶子喝了一小口亚硝酸盐水后,又觉得为小事这样做不值得,就把剩下的水全都倒进宿舍水池里。她感觉有点头晕,便没有清理洒落的亚硝酸盐就上床睡觉了。
  曹某说,她不敢让舍友不喝水或者把水倒掉,因为怕别人知道她想自杀。她之所以想自杀,是因为那天晚上,她想在宿舍洗澡,但因宿舍的厕所堵了,便想在阳台上洗澡。她拿了一张床单当窗帘挂在宿舍的后窗户上,用于遮挡视线。可是她刚想洗,4名室友就嘲笑她、讽刺她,其中一人还用手机拍她。当时她就很难受,后来又想起现在和过往诸多不顺,便想自杀。
  
涉嫌投放危险物质罪被逮捕
  曹某说,她从没想过害任何人,而且丽丽是她的好朋友。
  检察机关认为,尽管曹某辩称是“一不小心洒进去的”,但不管是有心还是无意,在明知亚硝酸盐是毒害性危险物质,明知已将亚硝酸盐洒落且有可能洒入饮水机里,但其没有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危害结果的发生,而继续采取放任的态度,最终造成两人中毒。因此,曹某主观方面属于间接故意,其行为涉嫌投放危险物质罪,可能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不具备取保候审条件。由此,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检察院作出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曹某的决定。 (据《新华网》)
  
相关新闻>>
  
舍友成“后妈”,小说都不会这么写
  “我的大学舍友勾搭上我爸爸,现在怀孕就要生了!”女生小桃2月12日、13日连续两晚在网上发帖讲述此事。据她陈述,父亲在江浙老家开厂,家境不错,大一时父亲在送她上学时认识她的舍友,两人产生婚外恋后,父亲就逼着母亲离婚。
  小桃过年期间回了趟老家,她从亲戚处获悉,父亲离婚后又做了新郎,而“后妈”居然是曾与自己相处最好的舍友李某。
  遭遇到如此残酷的现实,想不通的小桃于是将家丑发到网上,还公布了“小三”舍友的QQ号和照片。
  众多网友纷纷抨击此事,网友“夏梦”称“不可思议”:“变态的社会,扭曲的人性。””网友“笑一肖”说:“舍友成‘后妈’,小说都不会这么写啊!”
  珠海另一位律师对小桃的行为表示,小桃曝光舍友照片和QQ号的做法似有不妥之处。
  
凤眼时评>>
  
“感谢室友不杀”不只是调侃和笑话
  文/王传涛
  近一两年时间,我们能够看到的大学室友投毒案已经不下三起——北京、上海,都发生过类似的投毒事件。室友投毒,案件本身并不复杂(除了“朱令案”)。相关嫌疑人受到法律惩处,也不在话下。但在这样关乎命运、关乎友情的社会命题面前,似乎司法惩处只是一个底线,而不会有纾解问题的作用。对3000万大学生而言,如何与自己室友以及同班同学和睦相处,已经变成了一个必须要面对的社会话题。
  网上有这样的帖子:“清华投毒,复旦下毒,南航刺杀,噩耗频传,还记得马加爵,忘不掉胡文海,我们活着的人,是否应该给大学同窗打个电话,尤其是同宿舍的,热泪盈眶的说一声感谢:大哥,感谢当年你不杀之恩!”此网帖虽然语言尽是调侃,也越看越像是个笑话,却隐喻出了大学生活的黑色一面。那么,大学生们该如何让自己和自己的室友更加安全?
  大学同学和宿舍室友关系相处的问题,应该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尤其在大学生活越来越丰富、大学价值取向越来越多元的当下。如果说社会中处处充满着矛盾和冲突,处处都有理不清的利益纠葛,则大学同样是一个容易激化矛盾、容易产生嫉妒心理的小社会和名利场。
  大学里,一些中学里被遮盖住的人际关系矛盾凸显了出来。一方面贫富差距已经不再隐藏,没有了统一校服和严厉的中学校规,大学里很多的所谓个性张扬,很可能在无意和有意之中,伤害一批同学。没有人能够抛开面子和尊严,因为没有人生活在真空之中;另一方面,大学行政化日益严重,行政体制下的固有评价标准让四年的大学生活变成了一个复杂的“名利场”,能不能拿到奖学金、能否申请得到助学金、能不能入党、是不是学生干部,甚至包括大四年级需要考虑的能不能留校、能不能保研、能不能推荐就业等问题,都是关乎学生们的切身利益。一旦利益无法兑现,健康的学生就会在不平衡的情况下产生心理上的扭曲。
  杀人者容易被定性为精神病人。但是,如果放不下大学生活里的那些所谓名利,无法笑对室友的冷嘲热讽,每一位大学生何尝又不是精神病人。拿广西这起投毒案来说,投毒者不过是因为受不了室友的讥讽而投了毒,虽然嫌疑人一直声称只是想自杀,但因为放到了公共的饮用水中,也才产生了现在的悲剧。
  “感谢室友不杀”,不应只是调侃和笑话。每一位大学生,都应该学会尊重宿舍室友,必要的面子和尊严一定要给,情面问题往往是大问题。作为学校方面,则要建立一个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建立更加公允的评价标准,尽可能让每一位学生得到一个方面的肯定,让每一位学生拥有存在感和尊严感,而不应该在大学行政化、教育产业化的路上只顾扩招和修建大楼。多方努力,此类校园悲剧才可能减少。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