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2月18日> > 总第2410期 > B01 > 新闻内容
一碗汤的规矩
新闻作者:小倩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默默小丫
  晚上,萌奶奶做了西红柿菠菜肉汤,放在萌萌的面前。汤本身并不能引起萌萌的兴趣,但是用大勺子舀汤这个过程让萌萌很开心。她一勺接着一勺地往自己碗里舀,眼看着自己的碗就要盛满,还不肯罢手。
  “萌萌,你喝完再舀……”我制止萌萌。
  “我再舀一点点……”
  就这样一点点将自己的碗盛得满满的,满得只要萌萌的小勺搅动的速度稍微快点就会溢出来。我忍住自己的情绪,一直看着她,没动。萌萌也觉察出了什么,和我眼神对望,赶紧低下头,轻轻用小勺搅动自己碗里的汤。
  我很严肃地说:“萌萌,你如果故意将汤洒到桌上或者浪费掉,那么你今天晚上就没有牛奶喝。”
  话说出口,我开始后悔,觉得自己好像在威胁她。可说出口的话,我也不愿意收回来。萌萌在听完我的话以后,小手的动作幅度明显放慢,我知道她的小小心思。
  萌萌在磨时间,也在磨我的耐心……我不看她,继续吃自己的饭。几分钟后,萌萌小声哼哼:“我不想喝汤!”
  奶奶试图用大勺将她碗里的汤匀出来一些,被我制止。我看着萌萌,压低自己的声音,问她:“萌萌,汤是谁舀的?”
  “萌萌。”小声承认。
  “奶奶有没有提醒你,妈妈有没有提醒你,让你少舀一点?”继续我的严厉。
  “嗯,有。”这个时候,萌萌显得特别乖巧。但我还是没有心软:“所以你现在得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把汤喝完。你也可以选择不喝,那样的话,你今天晚上不能吃任何零食,包括睡前的牛奶!”
  “我喝!”看着我作势要拿走她的碗,想着晚上的零食和牛奶,萌萌赶紧护住了自己的碗。知道我看着她,用自己的小勺舀了一些,低头用嘴巴碰了碰,赶紧收回:“妈妈,烫!”“嗯,烫的话就吹吹,晾凉了再喝!”本来我还想规定时间,转念一想萌萌还是太小了,一来对时间的概念模糊,二来不能太苛求,太多的设限反而会引起她的叛逆,到头来两败俱伤。
  片刻之后,萌萌再次小声哼哼:“我不喝了……”屁股一抬,试图下餐椅。我用手指着地面,简明扼要地警告:“可以!但是妈妈告诉你:如果你现在离开餐椅,那么你今天晚上睡觉前任何东西都不要吃了!你明白我的意思吗?”
  语言和眼神的坚定再次给萌萌一个下马威,她摆正了自己的位置,继续护着自己的小碗。
  我低头吃自己的饭,气氛稍微有些缓和,萌萌也开始有一搭没一搭的和我聊天,指着奶奶炒的芹菜问我:“妈妈,这个叫什么啊?幼儿园也吃了呢……”
  就这样一边聊一边吃饭,萌萌开始喝汤,一大口“呼噜呼噜”下去,倒还真喝了不少,只是声音太不雅了。我开始了自己的淑女教育:“嗯,不错,萌萌刚刚喝了一大口,值得表扬。不过声音太大了,喝汤不能发出这么大的声音哦!”
  “为什么呀?”萌萌现在是十万个为什么的年纪。
  “因为只有猪吃东西才那么大声,”我故作惊讶地说,“萌萌要像猪一样吃东西?像猪八戒一样丑丑的可没人喜欢哦。小淑女吃东西可是优雅漂亮的。”
  听到“漂亮”两个字,萌萌立马表示:“妈妈,我要漂亮的!”知女莫若母,萌萌这个年纪,臭美得很啦!
  在看完我示范的优雅地用汤勺舀着小口抿汤之后,萌萌也开始尝试着不发出声音小口小口将碗里的汤一点一点装进肚子里。
  当萌萌将小碗里的汤喝完之后,我问:“萌萌,你要将碗里的饭也吃了吗?”一开始萌萌说吃,后来估计实在也吃不下,说不吃了。我补充说:“汤喝完了,睡前牛奶可以喝了;不过饭没吃完,今天晚上不能再吃零食啊!”
  到底是孩子,我给她一边脱餐衣,她一边很雀跃地告诉奶奶:“我喝完汤了,可以喝牛奶了;饭没吃完,今天晚上不吃零食!”
  说到做到。晚上金刚回来,一边看电视一边吃板栗,萌萌围在一边,本来还想吃一颗,我提醒她:“今天晚上不能吃零食哦!”萌萌赶紧将板栗放下,告诉金刚:“我今天晚上不能吃零食!”
  估计肚子也装不下了,换在平时,也没有这么守规矩的。可规矩,不也就是在日常生活中,一点一滴建立起来的吗?
  秀照片,晒故事,赢大奖。更多精彩博文请登录凤网博客(bbs.fengone.com)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