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2月18日> > 总第2410期 > A07 > 新闻内容
常德妹子获“台湾好媳妇”,两岸为她点赞
新闻作者:文、图: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陈炜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图: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陈炜
  因为思念故乡,昔日退守台湾的老兵嘱咐留在常德老家的儿子给台湾的同父异母弟弟找个说家乡话的儿媳。老家的儿媳去到台湾后,她是如何克服陌生环境带来的不适应甚至当地各种政策的歧视,最终获得“台湾好媳妇”美誉,并赢得整个台湾的称赞的呢?
  
老兵想找个说家乡话的儿媳
  虽然女儿杨芳被评为“台湾好媳妇”的消息传到村里已有一个多月了,可63岁的谢民汉原本平静的生活现在完全变了。
  “消息传来的第一天,家里突然来了好多客人,村里的,邻村的,认识的,不认识的,都有。”2月15日下午,家住常德市鼎城区尧天坪镇的谢民汉,对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说起当时的场景,仍有些激动。
  从1月14日开始,因为要接待客人,谢民汉坚持了18年的午休习惯不得不暂时中止,去附近市场卖鱼的活也做得零零落落,而他的妻子杨学文以前“一星期都未必响一次”的手机,也被陌生电话“骚扰”得关机了数日。
  之后的两周里,来家里做客的村民越来越多。让谢民汉感觉有趣的是,上门恭贺祝福的虽有不少,但委托自己“帮忙留意消息”的更多。有时,在路上“恰巧”遇上性格内向的,几句寒暄过后对方突然拿出自家女儿的照片,直夸“能吃苦,肯干活”,这时,即便对方没有明说,谢民汉也明白:“他们也想把自己的女儿嫁到台湾去。”
  “台湾的居住环境好,福利待遇高,即便是普通家庭,经济条件在大陆来说也称得上小康。”这成了“想把女儿嫁到台湾”的村民们的共识。不过,时代变了,现在大陆的生活已经慢慢富裕了起来,有“热心”的人问起来,谢民汉只是憨厚地笑着回答:“其实台湾也好不到哪里去!”
  对于女儿的这场婚姻,其实谢民汉一直希望“嫁得不太远,就在常德最好,最远就到长沙吧”。让他完全没有想到的是,女儿杨芳居然离开了湖南,嫁到台湾去了。
  年纪大了,亲情的观念就更加浓烈了,让谢民汉“不满”的是:“自从妹子嫁到台湾后,一共才回来三次,最近一次回来,还是在8年前。”不过,这次突然从当地报纸上看到女儿被评为“台湾好媳妇”,谢民汉在内心深处,还是为女儿感到骄傲的。
  17年前,杨芳的这段婚姻,来得有些偶然。
  1997年8月的一天早上,在尧天坪镇做瓦匠的宋落群接到远在台湾的父亲打来的电话,希望给台湾的同父异母的弟弟宋嘉农在常德老家找个妻子,平时还能陪他说说家乡话。
  宋落群是个孝子,想尽办法去落实父亲的心愿,并在第一时间想到了谢民汉的女儿杨芳。他认为“这妹子人长得‘乖’(即漂亮),又贤惠孝顺”。不过,当宋落群上门来说媒的时候,谢民汉却迟疑了,女儿的许多优点,父亲也很稀罕。但是在征求了杨芳的意见后,谢民汉才同意两人见见面。
  两个月后,特意从台湾赶来内地的宋嘉农有了和杨芳的第一次见面。
  这并非杨芳第一次相亲,却是“感觉最对眼的一次”。2月16日上午,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电话联系上远在台湾的杨芳时,杨芳依然保留着湖南妹子快言快语的性格:“初次见面,他给我的印象是很懂礼貌,说起话来不快不慢,咬字很准,相貌一看就知道是个老实人。”
  联系了一年后,27岁的宋嘉农来到常德提亲。这年秋天,宋嘉农和杨芳办理了结婚手续。

  中华妇女党主席涂明慧给杨芳(图右)颁奖。
  
她让保姆失业了
  原本计划,在老家常德举办完婚礼后,杨芳便和丈夫宋嘉农一同去台湾度蜜月。但意外的是,出发当天,杨芳因漏办了户口转台手续,这就意味着杨芳必须得在老家再等两个月,而宋嘉农因为要工作,必须提前回台湾。这样,这对新人不得不面临短暂的分离。
  可杨芳却没有任何抱怨。
  “她跟我们说,正好还有60天的时间孝敬一下自己的父母。”母亲杨学文跟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说起这个小插曲,眼圈红了。
  那段时间,每天一早,杨芳拿了镰刀,起身就朝家对面的山上去砍竹子。“一根竹子2毛钱,她一天可以砍两百多根。下山后,她打水洗衣、烧柴煮饭。”60天的时间,杨芳就是这样过去的。
  杨学文永远记得女儿飞往台湾的那一天。
  1998年12月11日,长沙黄花机场,趁着候机的间隙,杨学文不放心地再次检查着女儿的两麻袋行李——那里面,装着她专门给杨芳准备的家乡土特产、新买的衣裤,从里到外,从春至冬都一一备足。
  直到快要进安检登机,杨学文又一次嘱托:“到了台湾,对公公婆婆一定要跟对待家里的父母一样孝敬,平时做事一定要勤快。另外,女人要自强自立,最好在那边找份工作。”杨芳一一含泪点头答应。
  从长沙飞往香港,再从香港转机,近6小时的飞行过后,杨芳来到了台湾。这一次,她第一次面对面见到了台湾的公公婆婆。
  虽然曾经在照片上彼此见过,但是,这次公公见到杨芳的时候,杨芳一声“爸爸”刚说出口,公公却用常德话说:“你用家乡话称呼我。”杨芳改口后,这位国民党老兵突然老泪纵横。
  最初到台湾,一切都很陌生,哪怕杨芳是多么想融入这个环境,都有些吃力。首先有条件上的限制。
  “那时,来自大陆的媳妇即便户口转到台湾,但身份证的办理因为有年限限定,要排队,一时也不能马上办下来。我算比较幸运的,只等了两年,后来我听说,有的人等了8年才等到。”杨芳说。
  而没有身份证,带来的直接不便就是找不到正规工作;想开店创业,无法办理营业登记;就连申请贷款,在没有身份证的情况下也不被允许。
  除了身份证问题,学历采认也成了困扰杨芳的难题。“那时候唯一要求不需要身份证的就是家政服务。”杨芳最初的打算是想找个居家清洁的工作,这样既可以自己安排时间照顾家里,也可赚取一份收入。
  可杨芳没有想到的是,即便想当看护工,还得在当地上课并通过考试,出示学历证明。“感觉浑身有劲也没地方使,什么都干不了,哪里也不能去。”而失落的时候,杨芳想给家里打个电话都很困难。“那时候老家只有村支书家里有电话,打个电话还得跟村支书约时间。”
  不过,在公公婆婆和丈夫的帮助下,杨芳很快调整了过来。如果外面还不能适应,就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家庭中去。
  可这时,一个有趣的情况发生了,自从杨芳开始包揽家里的劳务活起,家中原先高价请来的保姆都有意见了。但杨芳的表现,让公公婆婆看在眼里,喜在心坎上。最后,在杨芳的要求下,公婆辞去在家工作了4年的保姆。
  
“冻身救夫”
  更大的考验,出现在杨芳来到宋家的第二年。
  “那时,我父亲突然中风,虽然最后抢救及时救回了一条命,可落了个半身不遂。而就在这时,母亲也病发,住进了同一家医院。”2月16日下午,宋嘉农在和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通话时,聊起妻子,言语中满是感激。
  “那时候我上班早出晚归,医院里照顾两个老人的担子全落在了她一个人肩上。她每天早上5点起床,为我做早点,然后又送到医院去,照顾父母。到了晚上,要陪护好父母睡下,她才能回家休息。”宋嘉农说,这样艰辛的日子,直到一个多月后父母出院。
  在宋嘉农心中,更有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
  2001年冬天的一个深夜,宋嘉农突然发起了39度高烧,冷汗直流,浑身不断抽搐。睡在身旁的杨芳见状后赶忙拨打了急救电话,可即便如此,医生最快也要20分钟后才能赶到。
  在等医生的时间里,杨芳先用酒精给丈夫擦身体,见效果不佳,她又把冻在冰箱里的冰水拿出来,裹上毛巾,敷在丈夫的腋下和额头,然而,简单的降温措施并没有取得太大效果。
  眼看丈夫快昏迷过去,高烧却迟迟不退,杨芳突然推开窗户,身着单衣,顶着风吹,刺骨的寒风冻得她直打冷颤,喷嚏一个接一个,待自己的身体开始发凉,她急忙跳上床,用自己冰凉的身体搂住丈夫发烫的身体,一次、两次……折腾了五六次后,医生赶来了。杨芳之后却生了一场病。
  此后,杨芳“冻身救夫”的消息很快传开了。
  2014年1月,因为杨芳嫁到台湾后,一直相夫教子、孝敬公婆、敦亲睦邻,快速融入夫家家庭,在参评的近1000名大陆配偶家庭中,她与夫家相处的种种经历打动了无数人,正因为如此,台湾省相关单位将其优良事迹推荐至“中华妇女党”后,经“中华妇女党”聘请专家、学者评审结果,最终杨芳家庭被评为“台湾第四届大陆配偶模范家庭”,杨芳也当选为“台湾首届大陆配偶孝悌楷模”,赢得了全台湾人的称赞。
  这个消息传到常德后,家乡人轰动了。
  不过,谢民汉说,镇上嫁到台湾的女孩子,杨芳不是最早的一个,杨芳之所以受到表扬,是因为她做了一个媳妇和妻子该做的事情。
  而杨芳在电话里也跟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坦言,现在,相比于邻居和评委们的称赞,自己感受更多的却是愧疚。
  “在台湾呆得越久,越感觉对不住自己的家人。”杨芳说,因工作需要,自己很少有时间回常德看望自己的父母和亲戚,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自己没有尽到做子女的责任。
  “今年夏天,我计划回老家探亲。将来,等我孩子都工作了,我就和丈夫回老家住上一段时间,加倍补偿他们。”杨芳说。

  杨芳(图右二)在第四届大陆配偶模范家庭表彰大会的合影。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