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2月18日> > 总第2410期 > B03 > 新闻内容
“韩流”今春为什么这么热?
新闻作者:陈寒冰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想见EXO组合,粉丝几十个小时在湖南广电大楼前坪不离不弃;为见长腿欧巴李敏镐,粉丝狠扎上万元沪上行;欲跟上《来自星星的你》里“叫兽”金秀贤的步伐,长沙雪天大家只吃啤酒加炸鸡……
  韩国娱乐文化入侵中国20年,如今韩国明星随着央视春晚、电视剧、热门节目又迅速掀起了追星热潮,从李敏镐到金秀贤,韩流偶像明星对中国粉丝的杀伤力再次破表。缘何中国粉丝如此疯狂?为何如今韩星如此受宠?资深韩娱专家们特意为今日女报/凤网读者揭开了这道韩国“迷魂汤”背后的配方……

面对韩星,疯狂不是一点点
  今年,韩国艺人李敏镐在央视马年春晚献唱,虽然被指是假唱,但帅气的“长腿男神”还是让中国粉丝隔着电视机流口水。
  在新一波H7N9禽流感疫情中受到重创的中国家禽业,没有想到一部韩国电视剧《来自星星的你》竟然助其挽回部分市场,2月14日情人节里,长沙数家青年餐厅当日炸鸡和啤酒卖得最火爆,只因《来自星星的你》里一句台词——“下初雪就应该吃炸鸡配啤酒”。
  2月14日晚,湖南广电中心外围着上万名粉丝,几乎每辆载着参与《元宵喜乐会》嘉宾的车辆都会让一众粉丝为之追随。而当韩国当红男子组合EXO露面入口处时,气氛达到最高潮,虽然只是匆匆一瞥,却惹得大批“粉丝”激动落泪。为了一睹偶像的表演,此次的免费门票被“黄牛党”炒得扶摇直上——晚上直播的门票从下午4时的5000元每张一路飙升,到开场前最高被炒到8000元甚至逼近万元一张,而且供不应求。晚会开始后,还有不少从各地赶来但又未能购到票的“粉丝”在演播厅外落泪。
  同时段,中国粉丝筹款为《来自星星的你》中金秀贤买下报纸整版广告示爱的消息,成为情人节当天的重磅炸弹撞击着娱乐圈。原来,2月16日是金秀贤生日,为了在中国元宵节、情人节即金秀贤生日来临之际,给这位韩国帅哥惊喜,一群以南京粉丝为主的近百人粉丝,出资在北上广三地每地找一家报纸刊登整版广告,粉丝用情之深似乎是无以言表。

偶像剧带出韩国“摇钱树”
  1993年,崔真实主演的韩国电视剧《嫉妒》首次登陆中国内地荧屏,拉开了韩流席卷内地娱乐圈20年的序幕。但2004年以后,张娜拉、安在旭和H.O.T及如今的李敏镐、金秀贤等韩国明星,才成规模、有计划地进入中国市场掘金。湖南卫视导演黄韧说:“只要有韩国艺人来录节目,不但节目门票炒得火热,而且连续两天广电大楼周边都是留守的粉丝,带动好多商机。”为什么中国观众对韩国艺人,尤其是韩国男星如此迷恋?
  “首先,韩国明星的形象就能吸引中国观众,他们给人以干净、有素养的感觉,在包装上走时尚路线,又让你感觉到亲切有礼。此外,韩国艺人在表演上也非常专业。”头条传媒公司总裁、知名娱乐整合营销专家唐海威如是分析。在造星机制上,唐海威认为:“韩剧打造的是电视剧偶像明星。韩国电视剧对收视人群划分有古装‘月火剧’、偶像‘水木剧’、主妇们的‘周末剧’,神人与怪咖并存的‘日日剧’,而偶像剧尤为强大。我们的包装和造偶像方式还停留在早期阶段,比较粗糙。”
  “春节打开电视机,看到的就是蔡明、范明、赵本山、刘晓庆统治着荧屏,相比人家的大长腿和萌眼神,我们的偶像剧里的偶像实在叫人汗颜。”长沙观众刘玲如是说。虽然中国观众也知道韩国电视剧里角色并不现实,但那些美化的角色却抓住了大家的心。“韩国的电视剧编剧大多是女性,对男人形象的塑造满足了女人对完美男人的幻想,自然抓住了很多女观众的心。”唐海威表示,有了好剧本,再加上完美的造星计划,中国观众当然会迷上韩国明星。

自掏腰包塑形象,韩星受宠是必然
  2013年,似乎是韩国娱乐在中国急剧膨胀的高速发展期,资深韩娱专家、韩国KBS国际部节目主持人马雪认为,细节和专业是决定韩流能席卷中国的重要原因。“韩国产品包装之所以成功的背后是专业,每个工种都细致到苛刻,所有事情都以职业化态度来面对。人们都说,韩国的群众演员是演员,但中国的群众演员只是群众而已。”
  韩国三大电视制作机构之一SBS宣传透露,像《继承者们》中,李敏镐就自费购入了他在剧中所穿的衣服、皮鞋、手表等服饰。因为剧情需要购入品均为名牌货,李敏镐的支出可谓不菲,估算下来大概在50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29万元)以上。对于李敏镐自费购买服装的原因,李敏镐的经纪公司表示,自费购买服装可以规避服装赞助商提出的各种限制,李敏镐可以更加专注于表演,更出色地诠释所饰演的角色。
  而热剧《来自星星的你》也是将土豪范儿发挥到了极致,该片工作人员介绍女主角全智贤每一集要换十几套的大牌服装,因为男女主角造型时尚接地气,该剧很快成为“潮流导购”,演员们在剧中使用的唇彩被抢购至脱销,衣着、墨镜、饰品等单品无一不成时尚风标。
  面对韩国演员大手笔,甚至自掏腰包塑形象的做法,马雪觉得确实是有必要:“中国内地的电视剧大部分的制作费都进了演员的腰包,和李敏镐一样肯自掏腰包花钱倒饬自己的演员又不多。放眼内地,对服装道具最有追求的是于正,也正因为他每部古装片超过400万的服装预算,让那些情节烂俗的故事花红柳绿至少‘好看’。”

中韩娱乐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20年过去了,当年的第一批“哈韩族”,如今似乎都已经结婚生子,但韩流依然在影响着中国娱乐圈,力度依然还是那么大。这就不能不让人思考,韩流真的只是靠一批长相出众的俊男美女么?
  面对韩国娱乐主动进军中国,且效果火爆的现状,马雪感叹:“韩国如今传至中国的影视作品和演出,恰好弥补了中国市场所缺的这类型产品。而且我们都属于东方,彼此文化圈交融很多,呈现起来也比较方便,也就使得韩国娱乐文化如今侵入更凶猛。”所以,眼下逐渐成为当下中韩两国娱乐产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大融合时代。
  面对有些观众在网上说“中国影视剧难得出好剧,远不及韩剧深入人心”,制片人金瓯很坚定地表示:与韩剧、美剧相比,目前国内影视剧的投资并不弱。“但创作者往往屈从于投资者,什么火就跟风做什么,因此影视剧制作无法形成规范的产业链条,影视文化作品激不起较大的社会购买力。”但金瓯却认为,在如今娱乐文化更加个性、专业化趋势下,中国文化娱乐圈肯定不会坐以待毙。
  在央视春晚演出之后,传出李敏镐签约华谊公司的消息;EXO在长沙演出之后也表示:“今年将增加来中国演出发展的机会!”韩流发展到如今的地步,已经成了中国娱乐市场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两地娱乐圈互相交流融合的程度也越来越深。如若要问中国娱乐圈如何应战才会大获全胜?马雪等人一语道出真谛:“对观众的尊重,对工作的认真,恐怕是我们最该学习韩国文化娱乐长久不衰的秘籍。”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