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2月18日> > 总第2410期 > A04 > 新闻内容
大学生拼得30万大奖,只为救治他人新娘
新闻作者:文、图/李强 杨嘉利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图/李强 杨嘉利
  当电视里出现一对恋人因无钱治病可能阴阳相隔时,你会怎么做?为之感动流泪,或者捐一点钱,都是人之常情。可四川大学的一名大二学生,为了帮助这对恋人却作出了一个非常之举——他报名参加一个电视台举办的活动,因为此活动的最高奖品是1万元和一套房子。他成功了吗?
  
凄美爱情打动“90后”大学生
  事情还得从两年前一段感人至深的爱情说起。
  男主人公叫刘业彬,女主人公叫邱小燕。
  10年前,邱小燕从四川双流农村来到成都。当时只有17岁的她,在餐馆打工时认识了年长几岁的四川遂宁人刘业彬。两人很快坠入情网,并相约去深圳打工。
  2012年初,刘业彬和邱小燕回四川打算结婚,婚期定在了3月5日。可2月的一天,邱小燕突然发烧和呕吐,连续几天输液也不见好转,刘业彬带她去了医院。医生说:“尽快去大医院吧……”几天后,在成都川大华西医院,拿到写有“急性骨髓细胞白血病”几个字的检查报告,刘业彬双眼模糊,他想不到相爱了10年的这个女人,眼看就要穿上美丽婚纱成为自己的新娘了,命运却跟他们开了一个如此残酷的玩笑。
  邱小燕提出分手。刘业彬却回答:“不管你的病治不治得好,我都会和你一起去面对!”3月初,邱小燕转院到四川省人民医院。一天,在病房里,刘业彬买来99朵红玫瑰,他单膝跪下说:“小燕,嫁给我吧,我会一生疼爱你!”邱小燕感动得哭了:“业彬,你娶了我就是娶回一生的包袱呀!”终于,在医生和病友们见证下,邱小燕答应做刘业彬的新娘了。看见两个年轻人紧紧拥抱,有人拨打了媒体的爆料电话。晚上,成都多家电视台播出了“病房新娘”的新闻。
  尽管镜头中雪白的墙壁、氧气瓶和病号衣,让原本应该喜庆、浪漫的求婚变得异常沉重,却感动了电视机前成千上万的观众,其中就有年满20岁的“90后”大学生赵俊麟。
  赵俊麟是成都人,就读于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表演系,看完新闻后脸上全是泪水。旁边的同学很奇怪,赵俊麟回答:“我就是觉得在如今这个爱情也要被金钱左右的年代,能看见有人还会用这样的真情去呵护爱情真是很感动。”他说完,又思考起另一个问题:如何才能实实在在帮助他们呢?
  邱小燕的母亲刘桂花很快赶到成都和女儿做了骨髓配型,但几十万元手术费又成为拦路虎。然而,在成都,赵俊麟的父母是普通工薪人士,他能拿出多少钱去帮助邱小燕呢?

  赵俊麟探视邱小燕,一边是鼓励,一边是感动。
  
朋友来电启发帮助计划
  在赵俊麟看来,刘业彬和邱小燕的爱情,比很多电视剧还精彩、还真实,却苦于无力帮助他们。
  一个多月后,2012年4月的一天,赵俊麟接到了朋友打来的电话:“俊麟,你是1992年出生的吧?”赵俊麟一头雾水:“是呀,你问这个干什么?”“恭喜你,快去报名吧,你有机会获得一套房子了!”
  赵俊麟20岁了,他一直和爸爸妈妈居住在奶奶的一套小房子里。因此,上高中时,赵俊麟就曾对周围朋友说,他将来要在成都买套大房子,让父母和奶奶住得宽敞些、舒适些。可这个梦想,赵俊麟认为至少要等他上完大学,有了工作打拼挣了钱后才能实现,朋友怎么突然说他现在有机会获得一套房子呢?“成都电视台33频道为纪念开播20周年,马上要搞个活动叫‘20岁·城市生日会’,凡是今年满20岁的年轻人都可以参加,最高奖品是1万元和一套房子。”朋友兴奋地说。
  赵俊麟立马去购买了一份报纸,果然如此。
  “我要能拿到这个大奖,不就能帮助邱小燕了吗?”尽管1万元不多,但赵俊麟想还有套房子也能值几十万,对于邱小燕的手术费就算不够也会差不多了……在这个想法驱使下,赵俊麟越来越激动。可冷静下来,他又不得不理智面对现实——成都是“选秀之城”,怀揣梦想、身藏绝技的年轻人有很多,他凭什么就一定能拿大奖呢?何况参加这次活动还要求才艺表演。
  赵俊麟学的是表演专业,上舞台表演个小品没问题。可如今小品表演已泛滥成灾,要是没有精彩表现很难让人们留下印象,更不可能打动评委。赵俊麟还会弹钢琴,但时下喜欢音乐的年轻人谁不会弹上几首钢琴曲?赵俊麟有些泄气了。
  周末时,赵俊麟回家,他看到电视台在继续报道邱小燕和刘业彬的后续新闻。
  一个多月来,刘业彬每天奔波,还是没能借来多少钱,邱小燕和母亲的骨髓移植手术还是不能进行。刘业彬提出要再去深圳打工:“我哪怕不吃不喝也要挣钱回来给你做手术。”看见他们在病房里抱头痛哭,赵俊麟再次被震撼:“不行,我一定要帮助他们,就算我的力量微不足道也要拼尽全力!”
  赵俊麟才上大二,要想在经济上帮助邱小燕,唯一办法就是去参加“城市生日会”这个活动,并且要拿到大奖。尽管困难重重,赵俊麟却动起了脑筋,他希望可以在才艺表演上出奇制胜。一天,寝室里有个同学正在电脑上播放盲人音乐家阿炳的二胡曲《二泉映月》,苍凉的音乐顿时吸引了赵俊麟。想到邱小燕的处境,他更是从这样的乐曲声中听出了人生的悲切。他觉得拉二胡,更能打动人。可赵俊麟知道,任何乐器都不好学,要达到能上台表演的水平更非一朝一夕功夫,而他根本就不会拉二胡。
  但赵俊麟不想放弃。他很快去乐器商店买回二胡,接着找了一位专业老师做指导。拉二胡要求手指和琴弓之间的配合十分精准,稍有偏差拉出来的旋律就会走调。最初几天,赵俊麟根本达不到老师的要求,但他不气馁,一遍遍反复练习,每天要练七八个小时。由于有一定的音乐基础,半个多月后,赵俊麟拉二胡的技巧日趋娴熟。
  
“失败”表演赢得房产大奖
  2012年4月15日,赵俊麟站在了首播的“城市生日会”舞台上。
  作为最后一名走上舞台的参赛者,赵俊麟说:“我今天来到这里,是希望可以为一位不幸患上白血病的姐姐筹集到1万元治疗费,重新点燃她的生命之火,延续她和新婚丈夫已经跨越了10年的爱情。”相对于前面5个年轻人,赵俊麟的这个梦想有些沉重。主持人万峰问:“这个姐姐是谁,她今天来到现场了吗?”赵俊麟的回答再次超出了所有人意料:“这个姐姐叫邱小燕,我还不认识她……”
  赵俊麟站在了舞台上,尽管他的话打动了很多人,可接下来才艺表演时,他自己都感到发挥很糟。当他失落地收拾着二胡准备退场时,突然听见舞台下观众说:“小伙子,好样的,我们愿意帮助你实现梦想!”
  赵俊麟激动地连声说“谢谢”,可更让赵俊麟意外的事情发生在第二直播现场。
  主持人万峰说:“有份礼物要送给你。”然后将一个粉红色小纸盒递给赵俊麟。
  赵俊麟将纸盒拆开,可里面还有个盒子!赵俊麟连续打开了5个纸盒,他的心情也越来越紧张,不知道纸盒里到底有什么?
  终于,拆开了第5个纸盒,赵俊麟看见了一把精美的钥匙!万峰说,就在他被带到第二直播现场后,第一直播现场的观众为6位年轻人进行投票,结果他高票获得了第一名,奖品除1万元现金外,还有一套三十多平方米的房子!
  赵俊麟尖叫一声,然后激动地说:“我要把房子卖掉,所有钱全部用于为邱小燕姐姐治病。”
  这次,连万峰也被震惊了:“小伙子,这套房子虽然不大,可在成都也要值几十万,你要不要回家和父母商量后再做决定?”赵俊麟没一点犹豫:“不用,我相信我的爸妈会支持我!”果然,电视台直播刚结束,赵俊麟就接到了父母打来的支持电话。
  2012年4月16日,赵俊麟带着1万元奖金和房子钥匙来到了四川省人民医院。邱小燕哽咽了,她的双手颤抖:“小兄弟,我要怎么做才能报答得了你呢?”
  远在深圳打工的刘业彬接到岳母的电话后,立马跟赵俊麟通话:“兄弟,太感谢了,我认识你吗?”刘业彬哭了——他没想到一位素不相识的陌生人竟然要捐出自己的房产大奖为妻子治病,这个过去只会在电视剧中发生的情节,眼下竟活生生发生在了自己身上!
  
拯救生命也拯救了美丽爱情
  赵俊麟虽然把房子钥匙交给了邱小燕,可这把钥匙并不能成为邱小燕的治疗费。只有把房子卖掉换成了钱,才可以让她的治疗有保障。医生说,邱小燕的病情已很危重,出现了严重的肺部感染,血小板数量也很低,她每天的基本治疗费需要2000元左右,如果需要输入血小板就会增加到5000—6000元!
  这样的开支,对于这个普通家庭如何能承受? 2012年4月17日下午,赵俊麟接到了一个男子打来的电话说,因为在电视上看见他要卖房救邱小燕的报道,所以打算来看看房子。可对方看房后最终放弃了。赵俊麟这时却想起自己来卖房。
  4月18日,赵俊麟一早来到房产公司售楼部,向客人推荐自己的那套房子。虽然,赵俊麟和邱小燕的事情,连续几天成为了媒体报道的焦点,很多市民都从电视上认识了赵俊麟。但买房子毕竟不像买小菜,一直到下午,房子还没卖出去。就在赵俊麟心急如焚时,一位谢先生给赵俊麟打来电话,准备用30万元现金买下这套房子。在签下购房协议并支付房款后,谢先生又从身上摸出4万元说:“小赵,这是我的一点心意,你帮我转给邱小燕吧。”接下来几天,他又在公司发动员工为邱小燕捐款1万元。
  2012年5月2日,邱小燕和母亲之间的骨髓移植手术正式进行了,刘桂花为女儿捐献的1200毫升骨髓被输入邱小燕身体。如今,一年多过去,邱小燕的身体已比过去有了明显好转。
  赵俊麟每次去看她,邱小燕都会充满感激地说:“弟弟,要不是你拿出钱救我,如今我也许不在人世间了。这份恩情,姐姐下辈子就算做牛做马也报答不了你呀!”赵俊麟回答:“姐,不要说报答的话,你只要健健康康,就是对我、对所有关心你的人最好的报答。”
  尽管如此,在赵俊麟心里还是有个小小遗憾。一次聊天时,赵俊麟听刘业彬说,邱小燕的身体不允许生孩子!“刘大哥,你和小燕姐不能有自己的孩子,你将来会不会……”刘业彬回答,他眼下最大的心愿就是妻子能一天天好起来,陪伴自己一生一世!赵俊麟再次被感动了。
  刘业彬用他作为男人的担当,感动了赵俊麟,而赵俊麟则用自己的行动感动了更多人。2013年12月5日,赵俊麟被评为四川大学2013-2014年度“感动川大”人物。
  在赵俊麟这个“90后”大学生看来,面对这样的真挚爱情,他为邱小燕捐出了一点钱又算什么呢?因此,赵俊麟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和生命相比,再多的金钱也会显得微不足道。能用一套房子换回小燕姐年轻的生命,我认为我只是做了件理所当然的事,我更希望她今后的人生会少些坎坷,多点阳光……”


  当时,赵俊麟在费心推销自己的房子。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