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2月18日> > 总第2410期 > C04 > 新闻内容
家居防护栏如何选购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海帆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3年12月6日,早上7时许,长沙高叶塘某社区,在家长熟睡的时候,4岁半男童豪豪(化名)不慎从5楼坠下,经抢救无效身亡。
  2014年1月27日,成都成华区华林小区,4岁半儿童不慎坠楼,赶到的120急救人员确认,孩子已经死亡。
  2014年2月16日,上午10时25分左右,在南京鼓楼区盐仓桥附近金城花园小区,因为父母双双外出,4岁多的女孩被独自留在家中,结果从5楼阳台上不幸坠落……
  随着孩童爬窗坠落伤亡的报道频见报端,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对家居防护栏有所关注。尤其是对高层住户来说,家居防护栏是一道非常重要的安全防护线。今天就随小编一起来详细了解下关于家居防护栏如何选择与安装的相关知识。

  妈妈们,你对家居防护标准了解多少
  事实上,开发商交的房子一般都会按安装标准安装相应的防护栏。但不少业主并没有意识到防护栏的重要性,考虑到美观,在装修时很多都将防护栏进行拆除。事实上,防护栏是很必要的,如果拆除了,最好自己重装上。妈妈们也有必要了解下最新版的《室内设计规范》中关于家居防护栏的相关规定。
  阳台防护栏标准
  阳台是家与外界的交界空间,是家居中需要重点做好安全防范的地方。那么阳台应该如何正确安装防护栏,确保安全呢?可以参考规范中的规定条例。
  阳台防护栏要求:阳台栏杆设计必须采用防止儿童攀登的构造,栏杆的垂直杆件间净距不应大于0.11m,放置花盆处必须采取防坠落措施。
  阳台防护栏高度:阳台栏杆或栏杆净高,六层及六层以下的不应低于1.05m;七层及七层以上的不应低于1.10m。封闭阳台栏板或栏杆也应满足阳台栏板或栏杆净高要求。七层及七层以上住宅和寒冷、严寒地区住宅宜采用实体栏板。

  窗户防护栏标准
  家居中的窗户分为内窗和外窗,内窗一般不需要采取安全措施,而外窗则需要确保安全。
  外窗防护栏要求:当窗户为没有阳台或平台的外窗,窗台距楼面、地面的净高低于0.90m时,应设置防护措施。
  飘窗防护栏要求:目前非常流行的飘窗,即向外凸出的窗户,也要非常注意采取防护栏措施。具体来说,重点注意以下两点:第一,当飘窗窗台高度低于或等于0.45m时,防护高度从窗台面起算不应低于0.90m;第二,可开启窗扇窗洞口底距窗台面的净高低于0.9m时,窗洞口处应设有防护措施。其防护高度从窗台面起算不应低于0.90m。

  阳台窗户重点抓
  给孩子最安全的家
  阳台和外窗是最常发生高层坠落的空间,前面我们也了解了,阳台和窗户在什么情况下应该采取防护措施,以及相应的防护高度等,下面我们来看看,具体的防护设备安装知识。
  常见的三种防护形式
  NO.1内装防护栏杆
  内装防护栏杆应该是最常见的阳台、窗户防护措施。一般开发商交的房屋也常常采取这种形式。采取内装的方式,可以避免风吹雨淋,造成防护栏粉化、龟裂、锈蚀影响使用寿命和美观。
  如果考虑到防护栏杆很影响家居效果,业主在装修的时候,可以选择拆除,重新换上新的防护栏杆。在更换时,要注意安全,避免拆除后,重装前,没有明显安全提示,导致发生不慎坠落事故。
  NO.2外装防盗框架
  外装防盗框架也是常被采用的方式,不过要提前询问物业,看小区是否准许装。一些小区,考虑到整体美观以及防盗的需求,是不允许业主这样做的。如果可以的话,一定注意保留逃生口。
  NO.3安装隐形防护网
  这是目前比较新的一种方式,通过在窗户或阳台处安装比较细的钢丝网,一方面可以起到防盗的作用,另一方面对视野影响也较小。而且也比较安全,对于防范坠落发生比较实际有效。

  别忽略了窗户的开关
  安装防护栏一定要考虑窗户本身的情况,因为防护栏肯定会影响到窗户的开关和打扫。有的窗户是从里面开的,那就不宜装在里面。同理,往外开的窗户就不宜在外面装防护栏;如果一定要装,可以考虑将窗户改成推拉式。
  防护栏安装流程
  业主选择相应商家,在安排人进行测量、估价之后,再等一周或10天左右的时间,材料在工厂加工好了就可以到现场安装。实际安装时间仅需要半天到一天左右。一般防护栏材料按平米来计算,不过由于防护栏的安装与现场施工的复杂程度有关,安装难度越高,费用可能也相应增加。
  一套防护栏的寿命
  市场上的防护栏主要是工人通过电焊进行组装。业主可以通过检查焊点是否牢固以确定防护栏安全与否。一般防护栏的使用年限是5到6年,到了这个期限以后,业主要检查焊点和固定防盗网的螺丝。这两个都是防护栏承重受力的地方,检查这两个地方最关键。如果发现以上两个地方有生锈的现象,就要考虑更换家里的防护栏了。
  手把手教你细心选好材
  防护栏的材料有多种,而不同的防护方式对于材料的要求也不同,下面我们来看看应该如何正确选择合适的防护栏。

  防护栏选择两个关键点
  防护栏除了需要考虑造型不应适宜攀爬、高度不应低于规定外,在选择的时候,还需要重点考虑下面两点。
  承重性:不少人家是外装防护栏框架,向外凸出的空间,往往成为花盆等物件的摆放地。因此,如果是要放置物件的,选购时就要考虑防护栏的承重能力。
  防腐性:外装的阳台、窗户护栏必须具有防腐性,只有防腐性能好的才能达到持久保护的作用,能够抵抗暴晒和风雨雪的随时侵袭。阳台护栏的防腐性能取决于其结构,好的护栏常常是有内外基层结构相辅相成构成的。一般的,基材是钢材层,合金层是锌刚,最靠近基材的一层是致密合金层,其构造越复杂,它的耐腐蚀性就越强。

  选一种材质,满足你的需求
  防护栏通常是采用球墨铸铁、防腐木、锌钢或镀锌、白钢(不锈钢)、铝合金这几大类。
  锌钢护栏:安全,整体强度高;实用,表面经特殊工艺处理,形成永久保护膜,光滑平整,不易生锈,清洁方便,不需保养;锌钢阳台护栏以其铝合金护栏的特性,表面再经过特殊处理,是比较常用的防护栏材质。
  铁艺防护栏:价格便宜,小区的一层是可以安装的。在制作时,需考虑消防的出入口,可以做一个小门,加上锁头。材料有空心的,有实心煅钢的。
  不锈钢护栏:样式单一,色彩单调,型号不易分辨,一般来说因为容易生锈,适合安装在室内等。
  防腐木防护栏:通常用于别墅和高档住宅,防腐木的强度一般,样式单调,而且容易开裂和褪色。不过外观美观,可能与室内装修风格更加搭配。
  隐形钢丝防护栏:可做成隐形,也比较牢固,是比较理想的防护栏材料。不过要注意钢丝的结实程度无法用肉眼鉴定,选购时要选择信誉好的商家。钢丝也不是越粗越好,材料品质和拉力才是选择的重要标准。使用中应经常检查防护网是否有松动现象,及时做好安全维护。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