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2月11日> > 总第2408期 > A11 > 新闻内容
成绩差的同学怎么都当老板了?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李旦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李旦
  如果要问上班族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有没有不爽的事,很多人会毫不犹豫地甩给你两个字:聚会。先看看网上的吐槽——
  “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分身乏术了”,“宝马X5,奥迪A6、Q7……感觉自己弱爆了”。
  当然,最揪心的是这种对白——
  “老班长,在哪里高就?”
  “老地方上班,朝九晚五。”
  “你呢?当大老板了吧?”
  “我今年准备开三家分公司。想想中学啊,真的感谢你让我抄了三年的作业”
  ……
  当昔日以“成绩差,不学无术出名”的老同学跟你这么轻描淡写地来一段对白,你立马觉得自己成了“恐聚族”吧。
  此刻,你很想问一个很多白领上班族想问的问题吧?——为什么当初那些不好好读书的“差同学”都成有钱的老板了?想不通吧,说实话换谁也想不通,不过,我们不得不说一句,当初那些”差同学”真有你值得学习的地方。
  
■场景
  
多年后,昔日“学霸”惊呆了
  “哎呀,这不是当年的学霸李文华吗?好久没看到你了呀,现在在哪里当老总呀?你可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啊!”刚踏进聚会饭店的李文华便被门外停车坪里传来的声音所“震”住。“怎么,还不认识我了?我是跟你一个班的王明亮,外号叫‘光头’的那个。”一说起“光头”,李文华想起来了以前初中班是有这么一个同学,不过印象中“光头”是有点像小混混,经常被老师喊家长,跟如今站在眼前的这个穿着打扮很土豪的人怎么也联系不到一起去。没走几步“光头”便迫不及待地自曝家底——现在在东莞做外贸,手下有100多个工人,公司的年收入可以达到1个亿。
  包厢里已经坐满了人,一走进去,立刻就有好几个人过来跟李文华打招呼,大家对他的称呼也还是“李班长”。 酒过三巡,气氛开始活跃起来,在“光头”的号召下,大家开始发言谈这些年自己在外面的发展。昔日的学习委员邓智勇第一个被推出讲话,他脸色有点尴尬地说了句:“大学毕业后没找到太好的工作就一直在外面混,现在也还只是个普通的打工仔,不像其他人都当老板了。”说完,从不喝酒的他一口干了整杯白酒。团支书刘尔东因为爸爸找了关系,在县里的一个事业单位里上班,用他的话来说每天的生活就是“混吃等死”,才三十出头的人看上去一点活力也没有,聚会也依旧是骑着他那台“老爷”摩托车来的。“这政策讨嫌,今年连年终奖都没有了。”话尾他还忍不住抱怨一下,惹得大伙捧腹大笑。而当初被认为最有出息的李文华研究生毕业5年了,也还是一个普通的白领,一家三口挤在深圳60平米的小屋里。
  班级干部自我介绍完,聚会组织者“光头”便开始热情的介绍起其他人来,“这个是宝哥,现在是我们县建设银行的副行长;这个是王仔,在上海那边搞二手车买卖,以后买车可以找他……”“光头”说得很快,大家都不怎么记得了。李文华听到下面不时有人小声议论,这个谁以前是经常逃课的,那个谁又是跟隔壁班谁早恋的,王仔经常是班上考倒数第一名的,而如今在东莞做外贸的“光头”是当年为帮一个朋友打架被学校勒令退学的。
  “记得当初王老师说我是出去扫街都没人要的,我还偏就不信这个邪了。这些年修铁路、摆地摊、推车卖水果什么都干过,最终还是让我找到了一条生财之道。感谢各位班干部当年对我的照顾之情。”胖哥说这话的时候有点眉飞色舞,大家也听出了他的所谓“照顾”之意,敬酒的时候班长几个都有点不好意思的说了句“以前的事抱歉”。
  胖哥刚说完,贺泰就开始谈他的创业史了:“你那算什么?我当年初中没毕业就跟着别人在外面卖烧烤,冬天里特别冷的时候冻得全身直打颤。卖了几年存了点钱,我就开始开店面自己搞餐饮了,现在一个晚上的收入就可以上万。”
  喝酒的都是些做生意的,其他人依旧只是规规矩矩的坐在那里当看客,有的很无聊地玩起了手机,有的甚至中途就退场了,有的还私下抱怨称本来不想来的硬是被“光头”从家里拉过来的。聚会结束后,“光头”张罗下半场KTV,老板们都拍手叫好,其他人互相看了看然后摇了摇头,一场初中毕业11年的同学聚会不到两个小时就这样匆匆散场了。
  
■延伸阅读
  
读书差的同学当总统的大有人在
  成绩差的同学为什么大多做了老板?这是中国很多优秀白领想不明白的事。其实,何须大惊小怪,成绩差的同学当总统的都大有人在,别的国家不提,单说美国,历任总统里至少有9个是被大家公认的“差学生”。美国《赫芬顿邮报》曾发布了一份总统候选人大学读书期间的成绩单,明确告诉世人很多知名的政治家,都有成绩惨淡的读书生涯。
  戈尔:最精明的政治家,但他在哈佛大学读书时,成绩在班级排名中名列倒数第五。
  小布什:从大一到大三,成绩从来没好过,天文学课程仅获得了等级D。
  克里:毕业于耶鲁大学,大学期间成绩超烂,很多课程都只获得等级D。
  奎尔:奎尔的丑闻称他连“土豆”这个单词都不会拼写,他甚至没被印第安纳法学院正常录取,而是通过了平等教育项目申请成功。
  布什:1988年美国总统大选时,他调侃自己的读书成绩:“我拒绝公布我的中学成绩单,因为我的化学成绩根本就不及格。”
  麦凯恩:大学毕业时,他在899个毕业生中,他的排名是894。
  此外,拜登、皮尔斯、尼克松都属于读书成绩拿不出手的总统。
  
■专家观点
  
“差学生”更善于去适应多变的社会
  “相比好学生的高智商,‘差学生’往往在社会人际交往中表现出高情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在社会上打拼的所谓‘差同学’身上确实有很多值得好同学学习的地方。”前程无忧人力资源专家陈慧认为,传统教育意义上的好学生所具有的循规蹈矩、老实听话等品质反而限制和影响他们在职业生涯中的发展。比如好学生从小就听话,对父母和老师言听计从,少有自己的主见。而不热衷一门心思读书的“差学生”对新鲜事物的理解和接受能力很强,这让他们愿意接受事物的多样可能性,这种特质让他们在职业发展和事业拓展的过程中,面对挫折和困难更加灵活和有变通力。
  在陈慧看来,“差学生”虽然学习不太好,但这并不能影响他们以后的发展。“差同学大多为人仗义,敢为朋友两肋插刀,从而为自己赢得了好人缘,在这一点上好同学应该多多学习,在为人处世的时候扩大交往圈子,多点称兄道弟的‘义气’。”
  此外,好同学一直在学校里面很优秀,受惯了表扬,脸皮都比较薄,在社会上难免有点放不开,这一点他们也应该向“差同学”学习。陈慧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差学生”由于经常在学校惹祸,免不了被父母和老师责骂,甚至受皮肉之苦,久而久之,就练就了一副厚脸皮,能受常人不能忍受之苦。所以他们不太顾及面子问题,从小经历的挫折和历练,让他们更加敢于表现自己,也更善于去适应多变的社会。
  “对‘差学生’来说,生活中没有太多标准答案,他们从小就具有一种乐于冒险的精神,这是好同学身上严重欠缺的。”陈慧建议那些现如今过得并不如意的好同学,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可以适当多一点冒险精神,不要太循规蹈矩的追求一成不变的生活。
  对于“差同学成为老板”这种社会现象,陈慧提醒广大职场中人,应以积极理性的角度去看待他们的发展和成就,没必要去太在意这种所谓的差距,当了老板并不等于人生就是成功的,成功的标准是多种多样的。“作为白领的你们虽然没有成为土豪,但可能你的精神生活或者是社会成就感要比他们好很多,你们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里的一技之长等等也是一种成功。”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