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2月11日> > 总第2408期 > A08 > 新闻内容
湘西:走马观春
新闻作者:文、图:今日女报/凤网特约记者 郭立亮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节假期结束了,在工作的间隙里,舒展疲惫的身体,过年时点点滴滴的温暖记忆是不是仍会调皮地跳入脑海?这个年,你是怎么过的?陪爸妈,走亲戚,看电视,还是有机会参与到有浓郁民俗氛围的活动中,感受格外地道的年味儿?
  这不,大年初三,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首府吉首市便借着融暖阳光,举行了“吉祥万家—吉福山城”大型民俗游春活动。游春在当地已有数百年历史,主要由“乾州扎春”、“苗族、土家族展演”、“金龙迎春”、“火龙百狮闹新春”等系列活动组成。唱苗歌、打溜子、舞狮子、耍龙灯、摆手舞、走花灯,浩浩荡荡的迎春队伍且行且歌且舞,沿途吸引了数万名群众观看。其中,乾州春会又是游春活动中的重头戏。
  世人曾说,“凤凰的兵,乾州的春,浦市的龙船,泸溪的灯。”湘西人在春节期间,为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时常要举行春会活动。最早起源于清康熙年间的“乾州扎春”分为“坐春”、“站春”,以人物造型为主,花枝为陪衬,从古代神话、传说、故事中猎取题材,由十多岁男女儿童扮演。春台呈方形,四周用绸布围好,春台上再插上一些树枝,枝头用彩纸缀满五颜六色的鲜花,然后周游大街小巷,场面十分壮观。
  整个游春活动一直延续至元宵节,这让我们在早早回归到城市后,仍能透过图片、透过这些色彩鲜艳的服饰与淳朴的笑脸,感受到属于年的味道仍未淡去。


  好看又好玩的春会,“蓝精灵”都被吸引了过来。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