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2月11日> > 总第2408期 > A05 > 新闻内容
逃过一“节”!我们为什么躲新年
新闻作者:唐天喜整理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躲闲话:女儿没嫁人的父母宁住外省出租屋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李旦
  “活到50多岁,第一次在外面过年,实在是不想在深圳这样的大城市过年,一点年味都没有,等过完元宵节我们就可以回去了。”2月9日,通过电话与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说这话的时候,湖南娄底人贺花艳(化名)依旧和丈夫住在深圳儿子租的房子里,和她一起在深圳过年的还有她两个三十出头的女儿。之所以一定要过完元宵节才能回老家的理由很简单——村里回去过年的人又出来打工了。贺花艳不想见村里的人理由也很简单——怕别人问她两个单身女儿的婚事。
  
三十出头的两个女儿都待嫁
  一说到这两个女儿,贺花艳就忍不住叹气:“一个离异,一个至今未嫁,你说别人家的女儿怎么就那么容易嫁出去,为什么我们家的就这么难?”女儿的婚事是她的心头痛,平时只要别人一谈到儿女们的婚事,贺花艳就会立马走开,用她的话来说是“不想被别人多问”。
  大女儿因为和老公关系不好结婚三年就离婚了,单身已有5年,至今没有再嫁。其间,别人也介绍过很多,但总是高不成低不就一直没有谈成。二女儿自从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深圳工作,人长得一般,工资四五千元一个月,但择偶要求却很高,以前过年回家的时候也相过亲,但用村里人的话来说是“没有哪个男人入得了她二小姐的法眼”,也就一直单身。
  为了两个女儿的婚事,贺花艳和丈夫可谓是急得团团转,只要女儿打电话回来,她每次都不忘问一句:“最近谈了对象没?赶紧找一个!你们还想拖到几十岁啊!”贺花艳是属于那种很爱面子的人,“每次别人只要说我们家的女儿怎么还没嫁人的时候,我就恨不得找个地洞钻进去。”在贺花艳看来,两个女儿的婚事让她丢尽了脸,每次过年的时候,别人来家里拜年就总是会开玩笑的对着两个大龄女青年说一句:“别太挑了,再这么下去,黄花大闺女也不值钱了呀!”邻居们的这些话对于早就习惯了“剩女”身份的两个女儿来说是见惯不怪了,可贺花艳听了却觉得格外的刺耳,她总觉得别人是在看他们家的笑话。因此,以往即使两个女儿回家过年了,贺花艳也从来不让她们去邻居家拜年,也不让她们在外面多走动。
  2013年7月,贺花艳为了大女儿的事情和别人吵了一架,因为她听说有人在背后说她大女儿被别人包养了,而且那人还具体指出了男人是哪个地方的谁。贺花艳在吵完后,就拿着电话边哭边骂大女儿:“你为什么这么不听话,让我受这种冤枉气。”
  为了不再让别人说闲话,贺花艳决定今年春节一家人在深圳过。不过为了找个较为合理的说法,贺花艳告诉别人:有人要在深圳给两个女儿介绍对象,他们夫妻俩要过去把关,所以就顺便在那边过年了。
  
在城里厕所放段小鞭炮过年
  对于一个在农村里待了一辈子的人来说,第一次要在大城市里过年其实并不容易。首先就是各种习俗上的不习惯,在农村里大年三十晚上12点的时候家家户户要放鞭炮,可在深圳市区是不允许的。“唉,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左思右想,最后决定在出租屋厕所关上门放一小段鞭炮,也算是迎接新年。”贺花艳还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大年初一是一定要去祭拜祖坟的,为了弥补这个,她又不顾孩子们的反对在房间里插了几炷香,嘴里念叨着希望祖宗们不要见怪,回家后一定好好再去祭拜。
  “这几天孩子们都上班了,就我们夫妻俩在家里很没意思,又不敢出去走,深圳这么大,怕一走等下就找不到回来的路了,现在就盼着元宵节赶紧来。”贺花艳已经把回家的东西都收拾好了,就等着踏上归途的那一天了。

  去深圳过年的贺花艳觉得不在家过年很没意思。
  
躲热闹:他厌倦了人满为患的家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章清清
  1月30日凌晨,农历新年的钟声如约而至,所有幸福的家庭都在欢庆团聚的时光。
  此刻海南三亚的一个小旅馆里,辉映着窗外绚丽的烟花,一个瘦高的背包客却窝在黑暗的沙发里,瞪着房间里唯一发光的电视屏幕发呆。“这是我在外面一个人过的第三个春节了。”2月9日,易容(化名)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人家过年是团聚,我是最怕我们家团聚。一到过年,我就得躲出去,像我这样躲过年的,是不是也很奇葩?”
  
45个亲戚,打地铺、开流水席过年
  易容家住长沙市岳麓区望月湖,按他的说法,他是一个喜好安静、喜欢过小家庭生活的人。不过易先生的妻子正好相反,“她喜欢热闹,过年,如果不把家里所有的亲戚都喊齐一起过年的话,对她来说那就不叫过年”。
  但是这个“所有”,远远超出了易先生能接受的“所有”:“最多的时候,你知道我们家一共来了多少个亲戚吗?45个!”
  见记者有些不敢相信,易先生掰起手指头给记者算:“有哪些亲戚呢,包括了我父母、她的父母,她的七大姑八大姨,她七大姑八大姨的亲戚,她七大姑八大姨的亲戚的亲戚。最远的亲戚到了哪里呢,我给你举个例子,比如我小舅子两口子来了,小舅子老婆的父母也来,小舅子老婆母亲的妹妹也可以来,小舅子老婆母亲妹妹的女婿还可以来。来的地方也是天南地北,北京、天津都有。年龄最大的快90岁了,最小的是三个月,只要能沾上边的亲戚通通都会被我老婆邀请过来,过年!”
  这么多亲戚聚在一起,这个年怎么过呢?易先生说通通都在他们家里过。从腊月二十六开始,受到老婆邀请的亲戚开始陆续报到。人越来越多的时候,桌子都不够摆,怎么办?开流水席,由易先生老婆掌勺,分批吃饭。因为亲戚太多,很多亲戚相互都叫不上号,甚至分不清谁是谁,谁吃谁没吃也没办法算清。所以吃饭的时候如果不“抢席”,就很有可能会吃不上饭。“人家过年是长膘,而我一到过年就肯定掉膘,为什么呢?人太多我吃不上饭啊!”易先生一声苦笑。
  晚上睡觉,易先生家近300平方米的大房子也不够这么多人住。于是,所有能利用房间的家什都会被收拾起来,空间腾出来全部用来打地铺。如果还不够怎么办?那就向邻居家借宿。事后却有邻居回来抱怨,有些年轻未婚的男女亲戚“征用”了人家的主卧,犯了忌讳,最终还得向邻居赔礼道歉。
  这么多人聚在一起,总得有点娱乐活动。白天在室内的话,无非就是聊天或者玩牌看电视,热闹可想而知。易先生偏偏好静,他说:“身在其中,简直就是度日如年,只恨自己为什么要长两个耳朵。”更难熬的是他的父母,跟老婆的那些天南地北的亲戚语言都不通,根本搭不上话,却要从早到晚搅合在一起,处境可以想象。
  易先生家这种超大家族式的大聚会一般会从年前一直持续到元宵节过完才算结束。其间,还会因为亲戚众多发错红包,导致亲戚反目的乌龙事件。易先生说,第一次经历完这种劳民伤财的大聚会之后,他就向老婆提出了严重的交涉,甚至一度到了谈离婚的程度。此后过年,老婆虽然没有再没叫过这么多亲戚上门,“但二十人以上的规模,还是绝对少不了”。无奈之下,一心希望清静些的易先生只好选择躲出去,“躲过年”。
  
躲出去的新年,是蚀骨的孤独
  今年春节,从家里躲出去过年的易先生,一个人去了热门旅游地——三亚。
  易先生说,之所以选择三亚,是认为它比较热门,游人比较多,应该比较热闹。但是易先生说,“到了这才发现,过年的时候,再热闹的旅游景点都是萧条的。中国人的年还是和‘家’重叠在一起的,到外面去转,看到的游客,也是一家人开开心心在一起,所以看着他们的背影,更难受。”
  因此,更多的时候,易先生常常是倒在旅馆的床上,一个人从早睡到天黑,中间只吃一次饭,那是一种“蚀骨的孤独感”。
  其间,易先生在三亚的一条老街里还结识了一位“躲过年”的同伴。一个小酒吧的老板,那位老板是位摄影爱好者,因为玩摄影烧钱太多不敢让家里人知道,过年不敢回家,也躲在了三亚一个人过年,两人于是一见如故,开始抱团取暖。“当时真的有一种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感觉,不容易啊!”易先生说,他最后还搬到了小酒吧里,和小酒吧的老板一起过了这个春节。
  易先生说,一个人在三亚的时候,有孤独有抱怨,也因此想到很多。“想到不敢带父母一起同行,是怕引起父辈间的矛盾;想到家,为什么会在过年时反而成为我想要逃离的地方;想到妻子,为什么夫妻始终不能在这个问题上有妥协解决的方案。而这一切都会因为‘躲’能解决的吗?”
  
躲“离婚穿帮”:她春节去了异国他乡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余娅琳
  春节期间,沈雁(化名)发在微信朋友圈里的照片让朋友们都感觉有些奇怪——向来很有亲情观念、看重一家团圆的她,怎么会挑在大年三十下午启程,一个人带着儿子跑去新马泰晃荡?2月5日,刚结束度假回国的沈雁,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倾吐了自己“反常”之举背后的无奈:“人人谓我‘潇洒’,殊不知,我这不过是担心离婚之事穿帮才想出的下策!”
  现年33岁的沈雁是湖南常德人,在江苏南京结婚定居后与老公约定“春节一定要回湖南娘家过”。结婚10年来,除2008年因冰雪灾害未能成行外,每年春节前夕沈雁都会早早订票、置办行头、准备礼物,然后携丈夫与家人“年终聚会”。而沈雁的丈夫程明(化名)也因此为他在妻子娘家一族中赢得了极高口碑,尤其颇讨沈雁的爷爷奶奶欢心。
  但家人的赞许归赞许,沈雁在发现双方性格、习惯甚至未来人生方向上的不合拍后,遂忍痛决定:放弃这段婚姻。
  2013年9月办妥离婚后,沈雁本打算等母亲心情平和下来后,再安抚家里的几位老人。谁知,原本身体还算硬朗的爷爷突然在晨练时脑溢血中风,因为担心老人再受刺激变成植物人,家人劝沈雁一定要隐瞒离婚的事情。
  为此,沈雁最终决定先让父母在爷爷奶奶那“吹风”,说程明得坚守岗位到大年三十。但等她一个人带着儿子回到湖南后,又担心7岁的儿子一不留神说漏嘴,便干脆报了个新马泰7日游的旅行团,而且是大年三十当天中午吃完团圆饭就出发——当然,对爷爷奶奶的说辞是“公司犒赏中层管理人员的福利,不去白不去”。在大年三十当天,沈雁事先找到程明,恳请对方主动打电话过来拜年。“虽然不知道他具体怎么说的,但看到我爷爷奶奶被哄得合不拢嘴,就知道他‘任务’完成得很出色。这也再次证明了他不失为好男人一个,可惜我们确实不合适……”电话挂断的那一刻,沈雁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她知道,这个“年关”,自己算是基本过关了。
  可下一个“年关”怎么办?沈雁说她还没想那么远:“别人都希望‘马上发财’、‘马上走运’什么的,我只期待家里人尤其老人都能平安健康,哪怕要我继续煞费苦心地背负这个秘密,那也是值得的。”
  
相关链接>>
  
38岁单身女白领过年不回家谎称出差
  38岁的陈诺(化名)是南京一国企的中层,老家连云港,因为“剩女”的境况,2014年春节,她选择不回家,偷偷独自在南京过年。陈诺说,30岁那光景,父母最急,整天唠叨。阿姨这边的亲戚总是打破砂锅问到底或转弯抹角地刺探。“在老家的小县城,所有人都感觉该对你的异类负有彻底改造的责任和权利!”
  (据《新华日报》)
  
一上午要串8次亲 岳母家风俗受不了
  陈浩记得春节时第一次开车去拜访岳父岳母。拜访长辈并非陈浩想得那么简单,除了岳父、岳母,凡是长辈都要去拜访。“当地有个习俗,拜访长辈必须要在中午12点前完成,那个赶啊。”陈浩说,那天上午,他一共拜访了8位长辈。可刚回到家,桌上酒杯已斟满,经过一轮又一轮的“轰炸”,陈浩已经晕头转向。
  (据名城新闻网)
  (下转A06版)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