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2月11日> > 总第2408期 > A04 > 新闻内容
逃过一“节”!我们为什么躲新年
新闻作者:唐天喜整理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有一句俚语:“蚂蝗盼插田,小孩盼过年。”其实,不仅仅是小孩,大人也一样期待一年一度的春节团圆。只是以前人们盼过年,是因为新年有好菜吃、有新衣服穿,而现在盼过年,是因为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迁徙更广,团圆变得更为不易和珍贵。但是,也有一些人选择不回家过年。
  他们或者是因为钱不够,或者是因为大龄单身被逼婚,或者是觉得年味太淡……最终留在城市过年,被网友称之为“躲年族”。
  其实,他们在外过年,一样有难言的辛酸和无奈;他们内心深处一样地渴望回家过年。
  只是,我们该如何想办法来消除他们的烦恼,从而减少“躲年族”,让春节回家团圆的传统得到更充分的传承?
  
躲红包,单身小伙邀伴旅行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李诗韵
  “集结号来啦!1月28日正式放假,29日到长沙。诚征春节一同旅游的小伙伴数名,给咱们的青春留下一个特别的春节。”
  1月26日,离2014年春节只有短短4天时间。为了过个特别的春节,27岁的湖南岳阳人王骁赶紧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出号召,组团旅游。

  王骁春节期间在北京卧佛寺里从容参观。
  
三人一起旅游过年
  “一天时间,有30多名好友留言表示愿意同行。毕竟是个好难得的假期呢!”不过,待到第二天,王骁就发现三十多名好友中已经有十多名因家人强烈反对而放弃出行,而剩下的朋友中也有的因资金、旅游景点不统一等原因最终放弃。
  “反复沟通后,还是有两名好友组团成功的。”2月8日,王骁笑着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我们出行的原因都很简单——与其把积攒了一年的钱当做红包派出去,还不如给自己来次旅行。”
  王骁说,自己是独生子,已经工作4年。以往的每一年春节,都会回家与亲友团聚。“刚毕业那会儿倒还好,没赚钱就不用派红包。可自第二年起,尽管工资不高,但春节里给老人小孩的红包可是一个都不能少。这两年,小孩子越来越多,同辈兄弟姐妹的薪资待遇也越来越高。红包打得太少,父母觉得没面子,有时候还得贴钱给我派红包;打得太大吧,面子是有了,自己觉得特不甘心,辛苦了一年真是白干了!”
  尽管心中种种埋怨,但为了安抚父母,说服他们同意自己不回家过年。王骁与两名小伙伴统一了说辞——“单位效益好,春节假期可以申请三倍工资的加班费。”
  于是,王骁不像往年那样,从深圳一到长沙就给父母报平安、发短信,反而变得“偷偷摸摸”,除了约好的两名小伙伴,家里人都不知道他已经回了湖南。
  
在外倍思亲
  都说人生要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王骁认为自己的这次决定算是“说走就走”。1月29日,王骁与两名小伙伴在长沙碰了面。“我们最终确定去北京,那儿我们都没去过,最主要是年味儿很足!”
  订好1月30日的机票,王骁与两名小伙伴约好各自负责的事项——王骁负责预定经济实惠的酒店,另外两名小伙伴各自负责旅游路线和吃饭地点。“在长沙的那晚真的挺兴奋的!想着今年可以节约一笔红包费,还能出去享受一番。”
  第二日清晨,王骁就与朋友赶往机场,飞往北京。“上飞机后的感觉与想象中其实完全不同,看着身边的人都是一家人拖着大大小小的行李,那会儿真的有点想爸妈了。”王骁说,自2009年工作以来,自己回家的时间很少,不是路途太远,而是总觉得自己脱离了父母的掌控,该享受这份自由。然而,随着父母年纪的增大,对自己的思念情也越浓。所以,此前每逢春节,他都会回家陪父母。可想着自己薪资待遇比不过同辈兄弟姐妹,要靠父母打肿脸充胖子,而且钱散出去了,自己还落了个不开心,王骁瞬间心里踏实了。
  在北京的酒店放下行李后,王骁和朋友们一路走走看看。“北京城很多小店面都关门了,街道并不拥挤。”王骁说,游玩了一天,年味够了,人情味却很淡。“可能是除夕夜的缘故,我们想找个小餐馆吃饭,找遍了一条街都难得看见开门营业的。”
  直至晚上8时,眼见一家小餐馆门口冒着热气,王骁和朋友飞奔过去,老板娘却说“已经打烊,这是自家的年夜饭”。出于客气,老板娘和家人热情地请王骁三人共进晚餐,“我们没好意思打扰人家,就推辞走了。”
  “最后我们一人吃了一碗泡面。”王骁说,感觉挺委屈的。趁着朋友不在,他给爸妈打了个电话,“老爸问我什么时候能回家,那会儿就真想马上回家。”2月1日,三人便返程。“最终他们还是回了岳阳。”王骁说,而自己为了圆这个“善意的谎言”,独自回了深圳。
  
旅游只花红包费的三分之一
  过年前,王骁就在本子上列了清单:父母、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每人1000元,舅舅、伯伯、姨父等一家各自600元,家里的4个孩子各自400元,还得从深圳带回一些岳阳买不到的玩具和糕点,去年家里来了些农村的远房亲戚还带着小孩,还得派上200元一个的压岁钱……望着本子上总结的那至少“9600元”的数字,王骁惊呆了。
  而对比此次春节出游所花费的3000多元,王骁发现,没有了高额的红包费,自己节余了约6000元。“年底花一笔钱是值得的,像这次的旅游,虽说没有想象中那么好玩那么热闹,也还算挺舒心的。”王骁说,旅游费用在自己的承担范围内,甚至还能存上一笔钱备用,“希望明年能带上父母一起旅游,给他们也缓缓压”。
  
躲债务,30年来第一次在外地过年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李旦
  “今年你们组里的邓邵根(化名)没回家过年?他没回来,你们这一片过年气氛都要淡很多呀!”经过邓邵根家门口的同村人,看到他家腊月二十九仍大门紧闭,忍不住跟隔壁的人聊上几句。村里人都知道邓邵根是出了名的阔老板,最近几年回来他都要在大年三十晚上放上万元的烟花爆竹,可今年他却一反常态,30年来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知情村民透露,他在外面赌博输了近百万,不敢回来过年了。
  
曾经风光的老板不敢回家过年
  邓邵根是穷苦家庭出身,自幼就没有了母亲,从小也受尽了村里其他小孩的欺负,为了保护自己和弟弟妹妹们,他经常和别人打架。初中还没毕业,邓邵根就出去打工了,刚开始在外面卖苦力。2005年,三十出头的邓邵根有了一定的积蓄便开始在杭州和别人合伙办厂,没想到生意出奇的好。第二年,他自己单干,从此生意越做越大。
  2005年,当了老板的邓邵根开着他的新车回家过年,这让村里的其他人很是羡慕,而邓邵根也在那一年的大年三十晚上干了一件足以让他洗刷多年屈辱的事情——放了价值1万元的烟花。这对当时的农村来说是一件极为风光的事情,“看到村里的其他人都望着我们家的这个方向看烟花,那感觉真的是棒极了”。几年过去了,邓邵根一直保持了这一习惯,于是,村里每年的大年三十晚上基本上成了他的“独角戏”。“我就是让别人看看,我也有扬眉吐气的一天,他们以前是狗眼看人低。”在跟别人聊天的时候,邓邵根总是在自家门口扯着他的大喇叭嗓子这么说。
  其实,他今年不能回家过年村里很多人早就猜到了,因为他问村里的人借了好几十万还一直没有还,大家也都知道他是赌博输了。至于到底输了多少,没有一个确切的消息,有的说上百万,有的说只有几十万,但不管多少,他都是在家欠了一屁股债。“这个人,上半年跟我说厂子要扩大要借20万,我想着都是兄弟而且他生意做得也不错就借了,没想到搞成这个样子,我前几天还在给他打电话问他过年回来不,他答应得好好的,说过年回去肯定把钱还了。”大年三十那一天,借钱给他的一个朋友特意跑到他家里人想来拿钱,结果却发现被忽悠了。
  
大清早偷偷摸摸上祖坟
  “请问你们村里的邓邵根回来过年了没有?如果你看到他了请告诉他,县城里的二哥找他有点事情,要他回个电话。”类似于这样来家里找邓邵根的情况,他的邻居在年前那几天遇到了好几次。
  “唉,你们也别逼他了,他今年是实在拿不出来了,大家都是好兄弟等过了年再说这事也不迟,先让人家安心过个年再说。”跟邓邵根从小玩到大的另一个邻居总是站出来替他说话。2月8日,他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邓邵根这是第一次在外过年,今年他一直在打电话问家里的情况,希望大家能给他点时间,2014年一定把钱还给大家。这个邻居还说:“他也可怜,一个不小心就被人在赌博的时候骗了近百万,他说以前过年烟花就要放1万元,今年过年的费用全家加起来还不到2000元。”而担心独居的父亲过年冷清,或者受到债主的打扰,邓邵根在年前的一天夜里偷偷摸摸回来,把父亲接到杭州。而为了在春节期间祭拜祖坟,他大年初三天刚蒙蒙亮就把老父亲送了回来,然后自己一个人去了祖坟。按照惯例,上祖坟是必须要放鞭炮的,邓邵根怕别人知道他回来了,就只是烧了点纸钱和香后就匆匆离开了。
  (下转A05版)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