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1月24日> > 总第2406期 > A05 > 新闻内容
老乡,搭我们的顺风车回家过年
新闻作者:余娅琳整理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接A04版)
  “总的来说,肯上车的比拒不上车的要少得多。” 但罗晚云并没想过要放弃,“主要是家里人都很支持我这么做。几年下来,我估摸着停车招呼过的1000个人里面,最终坐上我车的只有100多个吧。”
  
希望“长沙的‘黑车’市场赶快消失”
  说到做“顺风车”爱心志愿者多年来的最大感悟,罗晚云与胡烯锐所言一样:“应该是得到了陌生人的信任和支持,感受到了帮助别人带来的快乐吧。”
  这几年中,让罗晚云印象最深的客人,是有次他在火车站附近接到的一名海南乘客。当时,见那位客人久候的士未果,罗晚云于是主动上前问他去哪,尽管对方报出的地点有些偏,但因为大方向上还算一致,便招呼客人上了车。上车后,乘客“理所当然”地打听起车费几何,罗晚云就指了指车上的绿色标志,告诉他自己这是免费的“顺风车”。客人明显不信,反复要罗晚云开个价,“看得出,他是怕我过后再坐地起价”。罗晚云只好从“顺风车湖南爱心车主群”讲到自己的亲身经历,费了好一番口舌才让客人最终相信。下车时,客人非要拿出一些海南特产送给罗晚云,并说自己以后也要做这样的“顺风车”志愿者。
  所以,自称不喜欢出风头的罗晚云才愿意接受媒体报道,他是希望借助媒体的宣传,能让越来越多人了解和信任“顺风车”,也让越来越多车主加入到“顺风车”志愿者队伍里来,最终让“长沙的‘黑车’市场消失”——“这样一来,我们今后顺路带人时就不用再反复向人解释动机了。”
  
湖南人在上海返乡车队
今年,四百私家车主组成“上海湖南人返乡团”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凌晴
  1月19日晚,马上就12点了,欧阳文峰创立的“湖南人在上海返乡车队”QQ群依旧热闹非凡,不停地跳出最新“供需信息”。
  “有28、29日回湖南的车主吗?”
  “我这有两个空位,请尽快来电!”
  “23日返回湖南长沙,奥迪A6,可带1人(熟练司机优先)。”……
  “每年12月开始升温,这种热闹场面一直会持续到年后。”采访中,远在上海浦东的欧阳文峰通过电话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湖南人在上海返乡车队”是欧阳文峰等十多个湖南同乡于2010年发起的,目的是号召返湘车主们将空位留给买不到票的老乡,让大家都能得以回家过年。以QQ群为联络平台,加上老乡之间口口相传,车队目前已拥有1300余名成员。这个春节,约有400名私家车主公开接受“空位预约”。

  图为往年“上海湖南人返乡团”上路时的“盛况”。供图:受访者
  
高峰期,车队以每天数十人的速度增长
  现年40岁的欧阳文峰网名“一统天下”。群里不论长幼,都尊称他一声“统哥”。
  1993年开始闯荡上海,“统哥”如今已是浦东某房地产公司的“元老”,公司的奔驰轿车可供他随时调用。
  2009年,自驾豪车返乡的他看着身旁的空座,突然萌生出一个念头。
  “每年春节前夕,从公司所在的25楼,我都能看到楼下火车票代售点门口那蜿蜒的队伍。”甚至在晚上,他还见到过自备小板凳的农民工彻夜排成几百米长的队伍,就为了次日一早能买着票。“何不把空座留给买不到票的老乡?”说起自己的初衷,欧阳文峰浓重的湖南腔里迸发出饱满的活力。
  在淡漠拘谨、充满防卫表情的大都市,“统哥”的这种善意又有些“离奇”的想法以极快速度在老乡中传播开去。
  2010年7月,建群之初仅十余朋友、熟人。
  三年多时间里,“湖南人在上海返乡车队”已发展成为一个官方群、三个小群及难以计数的讨论组。其中,仅官方群人数就达1300多人。
  “年末高峰期,最多时一天有百来名新人加入,一般情况下也有数十人——估计离达到2000人的QQ群上限不久喽!”欧阳文峰笑称自己只要小半天没上线,一登陆QQ,往往便有数千条信息蜂拥而至。
  与之相对应的是参与“抱团返乡”车辆的激增:2009年时仅十余辆;2011年的数字是170余辆;2014年,预计将达到400多辆……“统哥”的车队呈喷薄之势发展。
  
奔驰后座,总是留给老弱妇孺
  每年,欧阳文峰都会驾驶那辆奔驰,汇入庞大的返乡车队。但今年直至目前,他仍未向群成员发布邀约信息。为什么?
  “包括我在内的组委会成员,车上座位一般都按而不发。这是为了一旦发现被拒载的老弱妇孺,可第一时间安排他们上车。”
  “12岁以下小孩、60岁以上老人一律免费”一直是车队的铁律。“但为了提高车主们的积极性,今年补充了一条新规,即‘车主如确有需要,可从返乡群的公益基金中获得补贴’。”
  上路前的准备工作还远不止于此。这些年,欧阳文峰和车队核心成员有着细致的分工:当律师的,负责起草《安全协议书》;搞设计的,设计出了专门的“上海湖南人返乡团”标识;从事汽修的,准备专门工具,负责对返乡途中出故障的车辆快速维修;甚至还有老乡将公司暂时闲置的对讲机拿出来,方便上路后相互联系、控制车速……
  今年,从1月22日到29日,“湖南人在上海返乡车队”每天都将有数十辆私家车踏上回乡路。
  几十辆车抱团出行,车速势必受影响。“我们以每5台车为一组,一般由老师傅担任小组长,负责领头;汽修厂修理工所在的车辆则负责压阵。”
  即便组织严密,仍有一些不可控的情况等待着欧阳文峰们。
  “去年,大部队在浙江一服务区休整时,一位驾驶娄底牌照车辆的车主看到我们的车标后惊呼:‘我也是湖南的,能不能加入你们车队?’我们立即发放车标给他。”欧阳文峰说,几乎每次在服务区停留都会吸引到老乡加入,于是随着行程的继续,车队就越来越庞大。“有可能从上海出发时才20辆车,到湖南境内,就有三四十辆了。”
  
就算分摊油费,也是非常划算的
  1月18日是周六,在上海长宁区工作的长沙妹子刘琦将爱车起亚K5开到指定维修厂做了免费检测,以备战一周后的“大考”。
  欧阳文峰说,车队的服务正在一点点完善。目前,上海市内已有三家修理厂成为车队的赞助商。“凭车标,返乡前能免费进行22项检测,平时做维修亦能享受到8折优惠。”
  1月25日,刘琦将第一次从上海自驾车回家过年。上海到长沙,车程约1100公里,估计得花上12个小时。“路程太远,我需要一个能轮班的司机,这样才安全。”
  此时,株洲人肖峰正焦急地寻找回家的途径。他持有B照,以驾驶吊车为职业。“今年的火车票特别难买,12306根本登不上,站票都没弄到一张,正愁是不是得花大价钱坐飞机……”
  经朋友推荐,刘琦与肖峰分别加入到“湖南人在上海返乡车队”QQ群。
  “组委会要求,每位车主都应当在‘个人名片’一栏注明哪天出发、去到湖南何地等信息,方便有需求的老乡快速查找、联系。”欧阳文峰介绍说。果然,刘琦和肖峰很快就顺利地接上了头。
  “走沪昆高速到长沙,正好要经过株洲。大家都是老乡,我肯定送他到家门口。”刘琦认为,“直达”是拼车返乡的最大优势之一,省却了高峰时期转乘的周折。
  而肖峰算过经济账:“从上海到长沙,不管动车还是硬卧,票价加上两头打车的钱,支出都在300元上下。”而搭顺风车,“主”“客”双方分摊全程汽油费和过路费。以1100公里计算,过路费500多元,汽油费七八百元,平摊到5个人身上,人均250元就够了。
  “一旦恶意加价,组委会受理投诉后,会将此人拉入黑名单,并在论坛公布。”欧阳文峰补充道。
  
官方声音>>
  
“顺风车”是春运力量的一种补充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凌晴 见习记者 章清清
  “面对一年一度的人口大迁徙,一边是春运‘一票难求’,公路、铁路、民航全面吃紧;一边是私家车发展迅猛,有回家的需求,但容量尚不饱和——在这样的背景下,借助网络、媒体的宣传,就有了如今渐成规模的‘顺风车现象’。”接受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专访时,长沙市公共客运交通管理局道路客运管理科科长林新德肯定地表示,在春运总体运力不足的大背景下,“顺风车”现象成为了一种补充。
  林新德称,据他了解,当下各类名目繁多的“顺风车”活动中,有完全免费的“公益顺风车”,也有乘车者分摊路桥费、油费的“互助顺风车”。而“能够搭乘顺风车回家,出于感激,为车主补贴部分油钱也算合情合理”。
  然而,即便“顺风车”合理利用了现有资源,有效缓解了运力不足,在林新德看来,安全性仍存在隐患,“主要是乘客对驾驶员的个人品质、驾驶技术、车辆情况等都不够了解”。所以,对于实在买不到返乡车票而不得不选择搭乘“顺风车”返乡的乘客,林新德建议:一定要进行必要的信息核对,选择车辆较新、车况较好的车和驾龄较长的驾驶员。司乘双方出发前最好签订书面协议,明确各自的责权,并购买相应保险。
  
民间声音>>
  要给“顺风车”加把劲儿,要鼓励民间做好事、做善事的热情,应该让民间力量参与进来解决“春运”的难题。
  ——全国政协委员、央视主持人崔永元
  从个人层面来说,路上可互相关照,双方也有可能分担一些成本的费用;从社会层面来说,有利于缓解交通拥堵,分解春节期间运输的压力;同时,还有利于改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增进社会和谐。
  ——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刘缙
  我们的社会不缺少公益善行者,缺少的是让公益善行良性运转的包容土壤与安全环境。如何才能让公益善行者不再为爱心付出代价?政府应该做什么?我们每一个人应该做什么?
  ——@北京青联
  我在念高中的时候被好心人搭载过,那种温暖一直留在心里。有次去爱人老家过年时,也顺道搭载了一名同乡,感觉很高兴很有意义。
  ——车主柯懿玲
  可以考虑报名,但女性有车族的安全问题应该予以充分讨论。
  ——@雪菲Fancy
  
链接>>
  
给准备搭“顺风车”回家者的安全锦囊
  1、留存对方的电话及相关信息。最好能相互出示身份证件,而不是光知道对方的网名。
  2、建议车主与乘车人分别将对方信息发送给至少一名亲友,以备出现问题后联系使用。
  3、应事先了解驾驶员的技术水平、所驾车型,以及有无跑长途的经历。
  4、提前约定好关于吸烟的规则,特别是有女性和小孩在场的情况下。
  5、预先关注交通状况,选择良好的天气出行,以保证安全。
  6、出发前应明确是否有非计划内的路线或停车。如有,该如何应对。
  7、避免携带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不要在途中向同车不熟悉的人炫耀自己的收入或所携带财物的情况。
  8、避免夜间出行,避免途经人烟稀少的路段。
  9、确保手机可以正常使用,以便用于紧急情况下的呼救。
  10、如果驾驶员疲劳驾驶,或者酒后驾驶,务必换乘其他车辆以确保安全。
  11、女性车主或乘车人应有熟悉的男性成年亲友相伴。
  12、最好买一份相应的人身意外保险。
  
编后
  他乡虽好,也要回家。回家,是所有游子的期盼。但在中国,回家过年一直是个待解的社会问题。
  “中国式春运”的形成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现象,要彻底解决“一票难求”,交通主管部门尚拿不出让人信服的“时间表”。好在令人欣喜的是,民间力量正通过各种形式、借助各种途径加入进来,发挥出各自单看起来或许微弱,但合起来却呈喷薄之势的作用。
  尽管诚如有关人士所言,这种“搭顺风车回家过年”的方式还存在诸多隐患与不足,但它体现出的困难面前不怨天尤人、而是抱团互助共克难关的精神,以及所收到的实效,无疑都是值得鼓励与提倡的。如果能够从“一年一度”的春运时节走向常态化,相信“顺风车”行动带给交通和环保的收益还可以更大。
  但在此过程中,有关部门的政策扶持不可缺失。只有当车主的个人利益受到尊重、满足时,才会更乐于为公共利益付出,不是吗?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