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1月24日> > 总第2406期 > A04 > 新闻内容
老乡,搭我们的顺风车回家过年
新闻作者:余娅琳整理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车,免费送你回家!”
  又到年关,又见春运。对于思乡游子而言,这是一句雪中送炭式的福音,还是会让你本能地满腹狐疑?
  1月16日,2014年春运拉开大幕,预计客运量将达到36.23亿人次。这场全球最大规模的人口流动不仅承载了国人春节团聚的期盼,也是对国家交通保障能力的一次严峻考验。其中,最难的一道“考题”莫过于:买票难。
  而近两年,越来越多民间力量的参与,为缓解“一票难求”开辟出一条蹊径:如果那些有意自驾车返乡的车主,都主动把空余座位提供给顺路的老乡,是不是能在更大程度上实现“皆大欢喜”?
  近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走近这样一群专门帮助湖南老乡回家过年的人,一起来看看他们的爱心是如何温暖更多人的团圆路的。
  
北京双闪志愿者爱心车队
岳阳妹子不仅送老乡回家,还要将公益品牌带回家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李诗韵
  “1月27日,本人将自驾回湖南岳阳,有需要同行的老乡请联系……”1月20日,陈琴在自己的微博上贴出“广告”。类似这种“广告”,从2012年下半年起已遍布她的微博。
  2012年7月21日,北京暴雨。陈琴等人用一条接一条的微博召集到近300辆私家车自发赶往机场,接回500多名滞留旅客。经此一“役”后,车主们集结起来正式成立了“北京双闪志愿者爱心车队”。2013年春节前夕,“双闪”车主们的爱心继续发酵:“将老乡平安送到家!”
  转眼又迎来2014年春运。对于陈琴而言,自组织成立“双闪”车队以来,困难与质疑声便源源不断,但“不管外界怎么评论,我都干得心安理得。2014年,我不仅会继续捎带老乡回家,还要把‘双闪’名片也带回湖南老家!”


  
经历:
  
一次小善举,集结一帮人
  与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聊到“双闪志愿者爱心车队”,陈琴说,当初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就是力所能及地帮人一把而已,没想到那一条条“求扩散”的微博居然能传遍京城,从而打造出了这一公益品牌。
  出生湖南的陈琴,在北京发展多年,还是第一次经历那么大的自然灾害。2012年7月21日,北京遭暴雨突袭,“微博上几乎每隔一小时就会曝出‘市民溺水身亡’的消息,虽然不知真假,但无法不为之动容与焦虑”。身为“白衣天使”的陈琴按捺不住,着急地在微博上“刷屏”,希望能征集到一些私家车主同往机场解救被困乘客。
  “收到的反馈很振奋人心。”陈琴告诉记者,“那天自发去往机场的车主特别多。但大家都忙着拉人,顾不得互留联系方式,好多(车主)都是过后通过微博才联系上的。”
  有了这一次的“合作”,车主们建立起了友谊,商议之下决定将这支“临时军”保留下来,取名“双闪车队”。
  成立“组织”后,队内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比如去到附近山区、农村献爱心,秉承的原则是“谁有时间谁上”。“也就半年多吧,车队有了近500名成员,半数是北京人,半数来自全国各地。”
  之所以想到参与春运,据陈琴透露,灵感源于队友们的闲聊。2013年1月,临近春节,到处都在感慨“一票难求”,“双闪”QQ群里亦有不少队友,尤其是湖南、江西、广东籍队友因买不到回家的车票而相互吐槽、安慰。陈琴也是其中之一,迫于无奈,她与丈夫盘算着开车回家。这时,队友中有湖南老乡向她提出“求顺路”。
  “这也算启发了思路吧——既然我的车可以带人回家,别人也能这样啊!”陈琴在群里发出号召,建议打算开车回家的队友们都顺道捎上自己的老乡。而这一年春运也是“双闪爱心车队”第一次走出京城,“深入基层”。
  
感动:
  
女车主更有毅力,无一退出
  随着队伍的壮大,“双闪”QQ群先后有了三个分群。“分别由不同的队友在管理。”陈琴说,“但人员变动是常有的事。”这是由于“双闪”是一个完全没有任何利益可图的纯公益性团队,不少人新鲜感一过,就自动退出了。“值得庆幸的是,新加入的人数远远超出退出人数。其中,女性车主无一人退队。”
  据陈琴介绍,目前车队已经发展队员1000多人,其中“元老级”近百人,包括二十多名女性。
  “我认为,相比男性,女性的思维会更感性,很多时候也更有耐心。”2013年1月,与陈琴一同从北京开车回湖南的女性队友还有黄璐。黄璐是长沙人,在当年春运开始的前几天才正式加入“双闪”。
  “她是新队员,很想为团队做点事。”看到陈琴在群里发起的号召后,黄璐毅然把提前买好的机票退掉,找了个熟识的长沙老乡“轮班”开车,同时还“顺”上了三名北漂老乡。“从北京开车回长沙很要体力,小姑娘真的很棒!”
  与“双闪”共同成长的这几年中,有过感动,也少不了困难和挫折。在陈琴的微博留言中,就有网友提出质疑:“连联系方式都不敢留,还做什么公益!”、“说是公益,其实不就是炒作?”……面对这种声音,陈琴起初也感到特别委屈,但转念一想:“任何事物都有双面性吧!”她解释说,自己不愿在微博上留下电话,起初是想悄悄做好事,到后来则是因为电话号码小范围公开后,无数次遭到“无聊人士”骚扰,甚至在凌晨打来骚扰电话。“我也有稳定工作,也需要正常休息。而且,我的爱心只想留给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收获:
  
“拉近”了北京与湖南的距离
  又到一年春运时,陈琴说自己既激动又紧张。
  2013年春运,陈琴捎上了3名岳阳老乡,“我和丈夫轮换着开车,车内坐了两男一女。”从北京自驾到岳阳,走京珠高速公路约1417公里,耗时近20个小时。
  “我们约好在北京京西宾馆碰面。一上车,那对年轻男女就开始有说有笑,另外那名30多岁的中年男人却一声不吭地盯向窗外,双手下意识地相互摩挲。”意识到对方可能有些紧张,陈琴主动搭话:“都是老乡,轻松点好!”但男子始终只是礼貌微笑。
  开出北京收费站后,中年男子开口了:“我给你们摊点油费吧!”“这个真不用!多个人也多不出什么钱,何况都是老乡!”“那你们不会要什么回报吧?”……
  陈琴笑着回忆,丈夫开车的时间里,自己花了大半个晚上向中年男子解释“双闪”的由来与宗旨,直到把对方平安送到家。事后她才发现,这名男子还是在下车前偷偷塞了200元钱到车后座的垫子里,“这人也太实在了!大概是怎么都不敢相信世上真有免费的‘顺风车’可搭吧!”
  因为2013年的免费载老乡回家过年之举,陈琴结交到了更多在北京工作的湖南老乡,“感觉我们的举动多少拉近了北京与湖南之间的距离”。当年的行动虽说也完成得很圆满,但有很多不足之处,例如法律风险等。
  “我们一直呼吁和强调要‘平安回家’,好在队友们都算谨慎,没有碰上什么意外。今年,我们邀请到了一支强大的法律团队加盟,将对每位‘结对’的车主和老乡的个人信息进行登记,由律师一对一进行风险评估,并签订相应的风险协定。”陈琴坚信,在“爱心”有了更规范的形式与管理后,不仅会有更多人受益,也一定能吸引到更多私家车主参与进来。
  
“顺风车”湖南站
寒风中求顺风车的经历,让他刻骨铭心
  今日女报/凤网见习记者 章清清
  “农大村长”是“顺风车湖南爱心车主群”的管理员,同时也是“顺风车湖南站”的负责人之一。他本名叫胡烯锐,是湖南农业大学的一名老师。
  
3年里,共免费送五十多人回家
  胡烯锐是从2010年开始免费搭载顺路客的,动因是他自己一次“刻骨铭心”的经历。某年冬天,胡烯锐与母亲在一次喜宴散场后等车回家,因家在乡村交通不便,过路车辆也没有愿意停下来关注这对母子的——于是瑟瑟的寒风中,胡烯锐与母亲在路边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就是从那时起,我萌生出一个念头:将来有了自己的车,我一定做到免费顺路带人。”胡烯锐态度坚定地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2010年11月,胡烯锐买了人生中的第一辆车,几个月后就是春节,他也就此拉开了兑现誓言、免费捎客的生涯。“以农大学生为主,或者是经学生、熟人们介绍过来的,也有在我的微博上留言的陌生人——只要顺路,都可以找我同行。”
  从2010年至今,3年多时间里,胡烯锐自己有过记录的搭载人数已达五十多人,主要是过年或节假日从长沙往返常德澧县的人士。
  记者请胡烯锐算一笔账:车子坐满人后,比他单独开车回家一趟会额外增加多少费用?胡烯锐说他自己其实也算过,从长沙到常德澧县,高速通行费、油费什么的合计约270多元;如果车子坐满的话,每趟会要多开支五六十元。
  四年下来,这也是一笔不算很小的开支了,但胡烯锐说,“精神上的满足更重要”。而且,时间长了,很多坐过他车的学生或原本不认识的人,逢年过节都会给他带些小礼物或者寄明信片,胡烯锐说:“这比收多少钱都让人开心。”
  
相通的公益之心让他找到“盟友”
  2012年,胡烯锐认识了“顺风车湖南站”负责人徐秀良,以及一批志同道合的爱心车主,共同组建起“顺风车湖南爱心车主群”。短短一年多时间里,QQ群从最初的十多人,发展壮大到如今的四五十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群里的一些女志愿者,真的很有爱心!有位女士是在旅行社工作的,去年8月份怀孕后还特别积极地帮忙联系车辆,发动身边不少朋友加入到我们这个志愿者队伍……大家都是很自觉自愿地在做这样一件事情。”
  目前,胡烯锐在“顺风车湖南站”主要负责组织和策划一些爱心公益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希望能集结更多爱心车主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
  作为纯公益性平台,胡烯锐与另几位“顺风车湖南站”负责人都是兼职,没有分文报酬。他坦言,湖南的“顺风车”免费搭载活动现在还没法像北京总部做得那么规范,“将出行安全的保障工作做得更规范和完善,让爱心车主和乘客们都能无后顾之忧,是今后我们工作的重点”。

最大的无奈是经常被当做“黑车司机”
      今日女报/凤网见习记者 章清清
      “长沙罗大侠”是罗晚云的绰号,这位据说是“顺风车湖南爱心车主群”里最年长的一位,实际年龄也不过四十出头,但做“顺风车”志愿者的历史却有五六年了。

最开始,几乎没人敢坐他的车   
      “几年前从电视里看到北京有个叫王永的湖南邵阳人,开奔驰车免费搭载顺路的路人,当时我就想,我也有车,为什么不可以去做呢?”罗晚云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坦陈自己的初衷。
      罗晚云把想法对家人一说后,得到了妻子、孩子的支持,于是说干就干,很快便在私家车车窗前贴出一张“从河东到河西,免费顺路带人”的“告路人书”。由于家住河东、上班在河西,他的计划是招募同样从河东到河西的乘客,但一开始,几乎没人敢坐他的车。“估计都怕我是骗子吧。我停下车主动拉客的话,男的还好说一点,女的基本都回复我‘在等人’之类……呵呵,我当然也不会强求咯。”
(下转A05版)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