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1月24日> > 总第2406期 > A08-A09 > 新闻内容
又见天地玄黄
新闻作者:王伏虎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撰文、摄影: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王伏虎
  尼泊尔的博卡拉市坐落在喜马拉雅山南麓,城市四周被高耸的雪峰环绕,距加德满都200公里。是一座拥有10万人口的小城。谷地内地势平坦(平均海拔827米),气候温和,属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美丽的博卡拉,以费瓦湖(Phewa Lake)和其北部安娜普尔娜山脉( Mt Annapyrna)以及鱼尾峰(Mt Fishtail)的湖光山色闻名于世。
  博卡拉周围的雪山因为攀登难度不大,再加上沿途服务设施优良,长期以来一直是世界各国登山运动员攀登喜马拉雅山几座8000米以上雪峰的重要准备基地与训练场所,并已成为多条知名徒步线路的起点或终点,是世界公认的“徒步天堂”。
  2013年末,我作为“明伦书院——走进尼泊尔,徒步博卡拉”活动的一员,在喜马拉雅南麓山区的行走中,迎来了2014年的第一缕朝阳。
  当飞机还在博卡拉上空盘旋,我已感觉到安娜普尔娜雪山和鱼尾峰伸手可触。俯瞰大地,两条巨大裂谷蜿蜒于博卡拉市区,裂谷中亦有成片的房舍、树林。飞机降落处仅有几百米海拔,而仰望到的雪峰看起来并不遥远,海拔已是8091米,它是世界14座8000米以上的雪峰中的第十高峰。它静默无言,我却忍不住浮想联翩:不知道这亿万年间,这里发生过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
  下飞机后的第一站是泛舟费瓦湖。已是黄昏,这个由喜马拉雅山冰消雪融而成的天然湖泊清丽可人。落日的余晖不再照耀平静的湖水,却把北面洁白的安娜普尔娜雪山和鱼尾峰染成橙红,雪峰的倒影又在湖水中泼洒了几抹温暖的色彩。
  小舟载着各国游客慢慢徜徉于湖面之上,泛起粼粼波光;而无法数计的归鸟时时从湖畔的丛林中呼啸而起,在明净的天幕中排出种种队列。但我的心思总在那并不遥远的雪峰,它是我们来博卡拉最充分的理由,它是我们以后几天行程的伙伴和方向。
  次日,我们踏上博卡拉小环线之旅。小环线是4天的徒步路程,大环线是21天。从此往后4天,我的身心融入到博卡拉的森林、山道、瀑布、溪流、雪峰、阳光和新鲜的空气之中。
  徒步博卡拉,我一边感受尼泊尔人的山居生活。山间少平地,但一路之上我看到山脊上开垦的梯田,层层叠叠,从半山腰一直绵延到山谷。阳光照射下,一垄垄田埂和阴影构成的图案在茫茫山峦中凸显出人工的精湛。
  看到面对雪山生长的翠绿小麦时我还能保持淡定,但当我看到一大片金灿灿的冬季油菜花与银色的雪峰相映成画时,我满怀惊讶和喜悦。
  徒步博卡拉,我一边打量迎面而来或散坐山林、房舍间的尼泊尔人。那是一双双清澈的眼睛,一张张纯净的笑脸,一副副结实的身板,一份份知足的安详。孩子会毫不羞涩地向你讨要糖果,老人会毫无芥蒂地注视着你走近、远离。放学回家的成群的学生会向你合十含笑,在路上负重行走或在庭院收拾工作的成人会主动对你说“呐摩斯堆”(你好)。
  徒步博卡拉,我一边流连每个经过的村庄、客栈。我惊叹尼泊尔山里人房舍修建的品位,几乎每栋房子以不同的造型和色彩彰显每家人的个性和爱好;而尤令我感到与湖南许多农家厕所就用一口水缸加两块木板将就不同的是,这里即使是非常僻远的农舍厕所,都用上了陶瓷的便池并打扫得十分清洁。山间客栈虽然简朴但设施齐全,所有客栈、农舍的房前屋后鲜花璀璨,露天的桌子或铺着台布或原木示人。你可以在沿途任何一家客栈歇歇脚,喝上一杯咖啡,或吃上一顿尼泊尔餐的手抓饭。
  一天天行走,我感觉离安娜普尔娜雪山和鱼尾峰越来越近。每每你低头爬山,突然一抬头,就可看到云端中尖尖的雪峰;而转过一个山脊,你又将面对雪峰的全貌和巨大的山体。每个清晨,沉睡的雪峰在我的注视下慢慢苏醒,太阳在雪峰的侧面冉冉升起,当日出的画面还未在我眼前完整展现,雪峰已先被涂抹上红光。我环视整个天宇、大地,只有旭日和雪峰在率先昭告新一天的辉煌。而每一个黄昏,我看着雪峰由清冷的白转为金光闪闪,继而变成幽幽的暗蓝,直至隐没在漆黑的夜暗中。这时,显露不久的弯月也已隐退,而浩瀚的繁星和无边无际的星云笼罩在头顶。仰望苍穹,我早已忘记身处何处,只觉得眼前的夜空是那样熟悉而久违!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仄,星宿列张。”此时,《千字文》中的首句自然就蹦入我的脑海——这天地间最自然的景象、最自然的法则我有多久没有看见了啊!在雾霾喧嚣的都市我哪里看得远天、看得清地?在拥挤不堪的尘世我何时忘记了日月盈仄、忘记了斗转星移?心中顿感无限惆怅。
  我终究只在离雪山最近的村庄仰望它的庄严与神圣。我在这里虔诚地迎来新的一年日月。我在它的山间徒步,我无法也不应该去逾越它的巅峰。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