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1月24日> > 总第2406期 > A07 > 新闻内容
你是我心中的歌
新闻作者:裴子鋆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雅礼中学 裴子鋆
  有一把古琴,弹奏人间最绝美的曲调,余音绕梁,三日不绝;更有一条溪流,身在一片污泥中却仍坚持清以浅激以越的哗哗流淌。
  更有一块豆腐,方方正正,不媚不俗,蕴含着清清白白的风骨,从各个角度看都是完整的直线和棱角。古人有云:煮豆为乳,脂为酥。豆子经过磨碎、浸泡、煮沸等一系列加工,凝成一点精华的大豆蛋白,成品可口美味,清香宜人。
  从古至今,局势纷繁,有欺下媚上的奸佞小人,也有品如豆腐的正人君子,他们用方正清白的气概顶天立地,将大好河山染成血的颜色镀成金的色泽。
  一弯新月,如钩,朦胧月色下荷锄而归只留下一幅佝偻的剪影。他不愿为五斗米折腰,面对乡吏束带相迎的无理要求,毅然将大印挂在大堂之上,扛起锄头走向远方,他走向心中真境:非丝非竹而自恬愉,不烟不茗而自清芬。他模糊的脚步声分明透出厚实的力量,陶渊明这颗闪耀的浪花穿越千年供后世凭吊与仰望。
  南山青,听暮蝉,接舆醉,狂歌五柳前。你是我心中的歌,这是一首欢快悠然的乡间小曲。
  擎一支旌节,他怀抱匈奴和睦的夙愿奔走于茫茫大漠;扶一阵驼铃,他阔别长安的歌舞升平,游荡于寒沙衰草间。苏武用挺直的脊梁架起横贯天山沟通南北的飞虹。朔风凛冽,他与冷月相伴,将“生为大汉人,死是大汉臣”铭记在心灵深处;羌管幽怨,他与孤冢为伍,怅望大漠飞雪。地窖冰冷,他将毡毛与草皮一块咽下,浑身的热血却沸腾着一个至死不渝的信念——精忠报国。
  羊鞭挥,边关雁断,塞外雪,寒地炽热中原心。你是我心中的歌,这是一首壮美正气的恢弘大调。
  豆腐清白,品格高洁,我崇拜以豆腐的品格作为立身处世所需恪守准则的人。“信知磨砺出精神,宵旰勤劳泄我真,最是清廉方正客,一生知己属贫人。”
  众生纷繁百态,有人活得清醒,有人活得迷糊,那也只是存活于世间的姿态。岁月是一曲绵延厚重的曲调,他在销亡与增加中继续奏响,而我们,也传承着浩然正气将这曲调谱写得愈加辉煌。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