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1月24日> > 总第2406期 > A02 > 新闻内容
“表情文”走红背后的亲情召唤
新闻作者:黄春景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黄春景
  “在我没回家时,我妈是‘亲亲’;快要回家时,我妈是‘嘻嘻’……”春节临近,让远方的孩子回家过年团聚,成为了千万母亲的心愿。1月21日,网上用一张展示母亲与儿子对话回家的9个QQ表情图,引发了网友们的疯转和狂赞!不少网友看得眼眶湿润。专家表示,简单的东西也能深入人心,这幅图片最重要的是传达了母爱和温情。
  (1月22日《重庆商报》)
  年关之际,妈妈盼儿回家表情图走红,背后折射出焦渴的亲情召唤。这篇只有100多字的“表情文”,每句话里都有一个简单的表情,虽然看着简单,却透露出一股浓浓的温情。三千多人转发、点赞,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在这个愈发浮躁的社会,在感情匮乏的时代,这篇“表情文”已成为人们内心深处产生共鸣的载体,展现出了亲情最可宝贵的一面。然而,“表情文”走红的背后,既让人对这份真挚的感情感到开心,亦让人对此陡增忧虑。
  喜的是,妈妈盼儿回家表情图走红,满满地充斥着团圆的期待,背后那份浓浓的亲情召唤,就像一缕柔柔的阳光,温暖着游子的心灵。尤其是在春运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凝聚了太多的感情,也承载了太沉的重量。“年”带给人们心灵上的期盼与慰藉、幸福与快乐、欢欣与鼓舞,是一年中任何一个节日都无法与之比拟的。不管工作多么繁忙、旅途多么劳累、买票多么辛苦,都敌不过亲情的召唤。100多字的“表情文”,是父母饱含热泪的呼唤,也是奔波在外的儿女挂在心头的期盼。“表情文”走红,将会是一枚催化剂,唤醒更多人回家的欲望。
  忧的是,“表情文”走红背后,说明不少人平时很少对母亲表达爱意,不能常回家看看。前些日子,在郑州五一公园内,10位老人一起举起纸板,纸板上写着:“春节,爸妈想你了!按照《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他们一边举着纸板,一边还合唱起《常回家看看》。虽说有了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但也有兼顾不周的地方,因此老人才迫不得已通过另类方式喊孩子回家过年。某网站曾做过一项调查,数据显示与父母相处的时间最长的有十几年,最短的只有十几天。尽管结果各不相同,但网友们都不约而同表示,和父母能够真正相处的时间真是太短了。由此可见,“表情文”走红既是一种亲情召唤,亦散发出不容忽视的情感焦虑。
  总而言之,不论是“老人喊孩子回家过年”还是情感真挚的“表情文”,亲情唯有自觉和主动,才不至于每年上演“母亲在那头,我在这头”。“常回家看看”已经成为了关爱老人的代名词,甚至成为了一句常用口头语。而“表情文”作为“常回家看看”的序曲,能不能共鸣发声,关键在于子女的用心弹奏,方可演绎出一幕回家过年与亲人团聚的“感人大戏”。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