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1月21日> > 总第2405期 > A01 > 新闻内容
“微博募捐救狗”也是保障“动物福利”
新闻作者:滨兵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1月19日,在贵州世纪城金源街,一条小狗的盆骨被车撞断裂后,多位市民伸出援手施救。有位救助者发微博募捐救狗引众人热议。
  (1月20《贵阳晚报 》)
  “微博募捐救狗”,的确很另类,毕竟救的只是一条狗。然而,狗的生命也是生命。难道忍看狗的生命凋谢?从尊重生命的角度理解,“微博募捐救狗”不仅不该被非议,反而值得称赞。
  对于“微博募捐救狗”,有人说,“一个月的工资都没5000元,花这么多钱,去救一条小狗,值得吗?”也有人表示,“不如把钱花在更有需要的人身上,还是放弃吧!”这些只是从“价值观”的角度去打量,而不是从生命的角度去考虑,如果能够理解保护狗的生命也是尊重生命,想必就会释然。
  动物是人类的朋友。对待朋友,就应该是真诚的。有一个词叫“动物福利”。动物福利概念由五个基本要素组成:生理福利,即无饥渴之忧虑;环境福利,也就是要让动物有适当的居所;卫生福利,主要是减少动物的伤病;行为福利,应保证动物表达天性的自由;心理福利,即减少动物恐惧和焦虑的心情。现在狗被车撞了,需要动手术,只是手术费较高,需要5000元,这不是小数目。现在通过“微博募捐”解决手术费,并没有什么不妥。
  诚然,我们见怪了募捐只为救人,现在用来救狗,似乎有些滥用了。其实,这么想,就是不懂“动物福利”这个词的真正含义,就是忘记狗也有生命、也有痛处,人类有理由也必须为动物减少疼痛。如果人人像那个撞了狗却逃离的司机那样,人类就会变得很残酷,如果对待动物没有丝毫的爱心,很难想象,会善待自己的同胞。
  有人说:“此举尊重和关爱了生命,值得赞美。但微博募捐,如何保证善款最终会用到小狗的身上呢?是爱心还是伪善呢?还真不好说。”这才是关注的重点。爱心,从来都不缺乏。想必会有不少人会捐钱,但要保证钱是用在狗身上,多余的钱也要捐出去,让每一分募捐的钱都能够经受得住公众的考量,这才是正道。
  善待动物,就要努力创造人与动物和谐相处。“微博募捐救狗”,是善心的体现,是保障“动物福利”。当然,保障“动物福利”需要善心,更需要立法。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