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1月17日> > 总第2404期 > A06 > 新闻内容
富太太放火烧家产,只因想过穷日子
新闻作者:晓红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即将到来的这个新年,张琴注定得在铁窗内度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不仅烧毁了张琴与丈夫苦心经营十余年、现发展势头一片红火的制衣厂,还将她这个浙江省临海市昔日小有名气的“富婆”变为了阶下囚——原来,纵火者竟然就是张琴自己!
  案发后,了解内情的人士无不感慨:这真是个“悔教夫婿觅封侯”的现代真人版故事。
  2013年年底,张琴被临海市人民法院以放火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张琴的行为无疑是疯狂而又不理智的,但她的境遇和苦恼,在很多富裕起来的家庭里却不是孤例。

没钱有闲的时候想挣钱
  现年50岁的钱宏伟在临海商界算得上是个传奇人物:成立制衣厂不过10余年,靠诚信经营与过硬技术,一跃成为当地知名制衣企业。发家之后的钱宏伟购置了车、房,势让妻子过上富足的生活——他深知自己能有今天,妻子张琴功不可没。
  张琴与钱宏伟是老乡,经人介绍相识。因当时的钱宏伟境况窘困,张家人并不太赞同这桩婚事,但张琴非钱宏伟不嫁,看好他脑子灵巧又肯吃苦,今后定会有番作为。
  婚后,小俩口在外租房而居,日子虽清苦,但钱宏伟对张琴温柔体贴、关怀备至。每天,他一下班就猛踩自行车,只为能尽早接到妻子,夫妻双双把家还。而每次被女同事们打趣“哟,你的专职司机又来啦”,张琴总会莞尔一笑,内心感念着丈夫对自己的好。
  然而,结婚初期的甜蜜过后,现实压力开始让夫妻俩有些喘不过气来。有年母亲生日,张琴和姐姐们约好一同前往拜寿,本是件高兴事,可张琴一回家就坐在床上生闷气,一句话也不说。钱宏伟见她脸色不对,忙问:“怎么了,谁欺负你了?”张琴满脸不悦:“你是不知道,我今天简直丢死人了!我姐姐她们个个穿得比我好,带的礼物也比我贵……”钱宏伟轻抚着妻子的肩:“都怨我没本事,让你受委屈了。”见丈夫流露出歉疚的神情,张琴于心不忍,又反过来安慰他:“老公,我们肯定会过上好日子的!我相信你能行!”
  2000年初的一天,夫妻俩晚饭后上街闲逛,张琴的目光被马路边的一家服装店吸引住了。钱宏伟顺着妻子的视线看过去——橱窗里,一件桃红色大衣分外洋气。在制衣厂工作的钱宏伟一看就知道这衣服不便宜,可难得妻子喜欢,于是一咬牙:“走,进去看看!”张琴连连摆手:“算了吧,看了也买不起。”说完,拉着丈夫就走。
  钱宏伟始终不甘心,偷跑回去想把衣服买下,可一看价格,捏钱的手又松开了:太贵了!他细细打量一番后,觉得这衣服的工艺也没啥复杂的,干脆自己做件试试?
  一星期后,钱宏伟突然兴冲冲地递给张琴一个袋子:“打开看看!”张琴一看,高兴坏了:“这不就是那件大衣吗?你把它买下来啦?!”钱宏伟得意地说:“你再好好看看,有没有什么地方不一样?”张琴笑答:“颜色不一样。你买的是大红色,人家挂的那件是桃红色……”钱宏伟摇头:“你没发现吧,这件是我自己做的。我在制衣厂干了这么些年,这难不倒我。”张琴眼珠提溜一转:“我的傻老公,你有这手艺,咱们真能挣大钱了!”

有钱没闲的时候想悠闲
  2000年4月15日,夫妻俩的煜冰制衣厂开张了。张琴不仅压上全部家底,还向亲戚借了不少钱。妻子放手一搏的态度让钱宏伟不敢怠慢,为节约成本,厂里只招了十来个工人,很多杂活都得靠自己干。
  经过四年多的苦心经营,到2004年5月,制衣厂终于走上了正轨,还清借款后还实现了盈利。终于不用再操心工厂的生存问题,张琴松了口气,打算好好谋划与丈夫的幸福生活。
  当年6月的一天,钱宏伟刚到家,就看见张琴在研究中国地图。听妻子说想出去旅游,钱宏伟面露难色:“厂里刚接了个新客户,我怕我不在会出乱子。” 张琴不高兴了:“你这挣钱还不如不挣钱呢,反正挣到钱也没时间花!”钱宏伟忙讨好地说:“老婆,我也想去,可我要跟你一样不管不顾地走了,厂子出事怎么办?你别忘了,当初这厂还是你要开的……”张琴一听丈夫句句在理,也不好意思再发脾气:“那就等你有空再陪我去吧。”
  这次旅游计划的流产让张琴心里很不舒服。这之后,只要瞅准厂里有空闲时间,她就积极煽动丈夫出去旅游。但钱宏伟总是以应酬或谈业务为名拒绝,好不容易有几次出去了,要么中途被电话叫回,要么一副兴趣缺缺的样子,让张琴颇为不满。
  2008年,制衣厂发展得更加壮大,员工已达数百人。夫妻俩买了新房、新车,生活条件一下子赶超姐姐们不少,这让张琴很是得意。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丈夫钱宏伟似乎跟以前不大一样了。
  以前,只要是张琴做的菜,即便再难吃钱宏伟也会说好吃,饭后还抢着洗碗,生怕累着妻子。可现在条件好了,他的嘴似乎也刁了,好几次张琴兴致勃勃打算下厨,他总是提议“下馆子得了”——饭店里的菜肴虽可口,但张琴就是吃不出甜蜜的味道。
  2008年的“十一”,厂里放假,钱宏伟终于能在家休息几天了。想着长假期间出门旅游的人太多,夫妻俩决定就在临海待着。假期中的某天,张琴提议去附近公园转转,好说歹说,钱宏伟才总算答应。可一路上,他只顾玩手机,根本没心思看风景,更别说关照到身边妻子的情绪了。为此,张琴生了一肚子闷气,想到自己和丈夫以前你侬我侬,走到哪都是手牵手,可现在这种亲密之举早就没有了;曾经两个人都觉得有意思的事,丈夫如今一点兴趣也没有,昔日的默契早已荡然无存……张琴越想越觉得苦恼,害怕再这样下去,自己的婚姻也会发生变故。

钱和闲注定难两全?
  2011年6月5日晚,张琴向刚下班回家的钱宏伟提议:“明天是端午节,我跟妈说了我们回家过节。”“明天不行,我要拜访客户,趁着节日给人家送礼去。”张琴不满:“见客户能有回家重要?我们都多久没回家了?!”钱宏伟的态度也很坚持:“这马上就过节了,我要‘放鸽子’的话,人家客户会怎么想?家什么时候都能回,不急在这一天,爸妈能理解的。”张琴说不过丈夫,把东西摔得叮当响:“以前想回家的时候没钱,现在想回家的时候干脆没人!”
  次日,张琴开着车,带着大包小包贵重礼品,很是拉风地回到娘家。一进门,见姐姐们身边都有姐夫陪着,唯独自己形单影只,原本还算良好的自我感觉一下子烟消云散。
  饭桌上,姐姐们一个劲地夸张琴有福气——丈夫会挣钱、女儿去了澳洲留学,而张琴只是笑,在她心里,她宁愿不要这种福气,只求生活能像以前一样其乐融融。心细的二姐似乎看出了一些端倪,问道:“你跟宏伟没事吧?”张琴苦笑:“没事,我们挺好的,他就是太忙了。”二姐告诫说:“小妹,钱总是赚不完的。男人赚得再多,也不如踏踏实实过日子强啊!”
  这番话像是点醒了张琴:当初的日子虽穷可过得舒心,现在有钱了,怎么自己过得反倒不如以前了?再一细想,丈夫的转变不也是有了钱之后才有的么?要是这样,倒真不如少挣点儿呢!“对!我要把制衣厂卖了,好好过以后的日子!”想到这,张琴仿佛突然又有了生活目标。
  当晚,等钱宏伟带着一身酒气回到家后,张琴拦住他,开门见山地提议:“老公,咱们把厂卖了吧?”钱宏伟顿时酒醒了大半:“你疯了!厂子正是赚钱的时候,我不卖!”张琴眉头一皱:“你赚再多钱有什么用,我们的生活一点都不幸福!”钱宏伟瞪大眼睛,有些不可思议地看着妻子:“没钱的时候抱怨的是你,有钱了以后抱怨的还是你——你别说了,厂子我是肯定不会卖的!”
  为说服老公卖厂,张琴可谓煞费了一番苦心。2012年的4月8日是夫妻俩的结婚纪念日,这晚,张琴特意翻出钱宏伟以前做给她的那件红色大衣穿上,想给丈夫一个惊喜。
  晚上9点多,钱宏伟开车回来了,张琴将他迎进屋,笑着问:“记得今天是什么日子不?”钱宏伟想了半天才终于反应过来:“对不起,我给忙忘记了。”张琴也不与他计较,站起身来展示:“老公,你看看我今天有什么不一样?”钱宏伟看了看,一下笑出声来:“这不是我当年给你做的那件衣服吗?哎呀,现在看来可真土!唉,那时候日子过得苦,我连件像样的衣服都没钱给你买……现在好了,你想买多贵的,咱就买多贵的!”丈夫的反应让张琴有些恼火,本想借这件衣服勾起他对过往温馨生活的怀念,继而说服他卖厂呢,不成想反倒令他忆苦思甜了起来。
  张琴干脆把话挑明:“钱宏伟,我想把厂子卖掉!就因为这个厂子,弄得咱家不像家、夫妻不像夫妻的……”钱宏伟自然是不同意:“都老夫老妻了,又不是刚恋爱的小年轻,能不能别这么矫情——哪家夫妻不是这么过的?”张琴反击道:“我不管别人家是怎么过的,我只想像以前一样,有个老公关心我、呵护我……这厂子你到底卖不卖?!”钱宏伟决绝地答道:“不卖!”说完愤愤然进了书房,还砰地一声关上门。
  尽管钱宏伟坚决不同意卖厂,但张琴一直不肯放弃,她私下里联系买家,还悄悄地带人前来看厂。钱宏伟知道后,把她好一顿臭骂,两人的关系进一步恶化。而张琴把一切责任都归咎于制衣厂,每每想到是自己鼓励丈夫开厂才有今天的,她就后悔不迭。

为重过穷日子,妻子一怒烧厂
  2012年11月,张琴的“卖厂计划”再一次以失败告终。心灰意冷的她想出一个损招:既然不能卖厂,那就把生意搅黄,让厂子自行倒闭!很快,张琴匿名给临海市的一些学校发去“告家长老师公开信”,而这些学校都是钱宏伟的重要客户。
  张琴在“告家长老师公开信”中写道:煜冰制衣厂用料差、手工差,经常回收一些破旧衣服,加工成布料给学校做校服。这种校服含大量细菌,对学生身体有很大害处。
  可经当地质检部门检查,煜冰制衣厂并没有上述问题存在。钱宏伟想要报警,被张琴想方设法拦下,她害怕丈夫查出来是自己所为,心想:干脆把厂子烧掉,这样就一了百了了……
  2012年11月22日,趁着工人都下班回家了,张琴小心翼翼地潜入工厂,先是把厂房里的两包半成品校服放在门口点燃——校服很快就烧着了,眼前炽热的火焰像是给了张琴继续的勇气,她来到裁剪间,又把一大包布料点着。布料立马燃烧起来,火星把周边布料一同点燃,火势瞬间变大……张琴这才静静地走出厂区,转身离开。
  第二天,正焦头烂额的钱宏伟接到了妻子的电话。电话中,张琴向丈夫坦承自己就是纵火凶手,她哭诉道:“有钱之后,咱们的日子是好过了,可我一点也不快乐。你看看咱那个家,哪里还有家的样子?要是没了钱、没了厂,回到以前的穷日子,没准咱俩的心还能离得近些……”
  2013年7月15日,临海市人民检察院以被告人张琴涉嫌放火罪提起公诉。2013年底,临海市人民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张琴因家庭矛盾故意放火,虽未造成严重后果,但已危害到公共安全,其行为已构成放火罪。最终,法院以放火罪判处张琴有期徒刑5年。
  (因涉及隐私,文中人物均为化名。本文谢绝转载)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