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1月17日> > 总第2404期 > A07 > 新闻内容
《诗经》里的小“流氓”
新闻作者:微笑的草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微笑的草
  一个名人说,一切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都是耍流氓。也有人引申说,除了相亲节目里的恋爱,其他的恋爱都是在耍流氓。
  如果真这样,那我觉得,那《诗经》里的“流氓”就多了去了。
  一号“流氓”当数那个叫做“氓”的家伙。
  “氓之嗤嗤,抱布贸丝。”在繁华的集市,他看上了一个美女,神魂颠倒了。找个借口和美女搭讪呀,他嬉皮笑脸地来了。“匪来贸丝,来即我谋。”美女多么聪慧,知道他不是什么好鸟。但是男人不坏女人不爱,美女到底还是上了他的贼船。
  二号小“流氓”藏在《关雎》里。他喜欢一个采荇菜的女孩。“窈窕淑女,寤寐求之”,唱的是“你是我的玫瑰你是我的花”,进行才艺表演。他会唱歌,会弹琴,会鼓瑟,辛辛苦苦为女孩搞了一个又一个专场音乐会,把全部的才能表现出来,展示最美丽的诱惑。
  三号流氓属于《将仲子》里的小二哥。他深更半夜翻墙越屋的到人家去,把女孩子吓得不轻。女孩子怕风言风语,一遍遍地说“小二哥呀,不能玩”,但是女孩子不讨厌他,否则她早就报警叫醒她的爸爸妈妈哥哥嫂嫂了。
  说到底这些小“流氓”没有犯法,孔子也说那是“乐而不淫,哀而不伤”。说成“小流氓”,就有其可爱的一面。其实要做个《诗经》里的小“流氓”也不是容易的事情,靠的是真才实学,才艺展示是他们最基本的手段,如孔雀开屏、蝴蝶展翅。
  现代社会如此发达,小“流氓”的手段反而拙劣多了:比如看中了采荇菜的美女的“流氓”,他也许会先给美女一个劳模的称号,大会小会表扬她,单位的各种优秀先尽着她,没事就找她到办公室谈谈:“小马呀,好好努力,我们考虑给你入党提干。”这样搞定一个女人,轻松愉快和谐。那个小二哥呢,先送一幢别墅给美女的娘老子住住,再送一辆奔驰给美女的哥哥玩玩,还有必要深更半夜爬墙头吗?直接从大门登堂入室,只怕还有人夹道欢迎呢。这也就从另一角度说明:现代有些美女的品位也不咋的!
  像《诗经》里那样耍“流氓”,如今有几个男人会?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