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1月17日> > 总第2404期 > A10 > 新闻内容
过年,哪些女人“口气”大
新闻作者:李诗韵 实习生 刘浩 通讯员 梁辉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节在即,各种聚会邀请纷至沓来。殊不知,正当你侃侃而谈时,“口气”太大成为了阻挡你和小伙伴们拉近距离的关键因素……
  当然,我们这里所说的“口气”是指“口里的气味”。尤其是女性,每到过年过节,就很难管住自己的嘴。那么,究竟哪些“吃货”的“口气”会越来越大呢?请你对号入座,自我反省吧。

小测试>>
  你是“重口味”还是“小清新”
  方法一:双手洗净后,将食指放在后舌上,保持5秒钟时间,拿出来闻一下手指味道。
  方法二:两掌合拢做封闭状,包住嘴部及鼻部,然后向聚拢的双掌中呼一口气,闻自己口中的味道。

问问自己>>
凭什么我会“重口味”
  “俗话中的‘口气’太大,很可能是因为口臭造成。它是一种疾病,更是一种症状。”长沙市中心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陈明辉介绍,口臭的原因有很多,大多数因为口腔疾病所引发。然而女性口臭,还很可能是因为进食了一些容易导致“重口味”的食物。
  陈明辉介绍,判断口臭属于哪一种情况,需要“对号入座”。牙齿清洁和护理不到位引发牙周炎、牙龈炎等疾病,会导致口臭,在早期表现中还会伴有牙龈出血、冷热食物入口,牙齿疼痛等症状。而某些内脏疾病也可能导致口臭,常见的有消化不良、急慢性胃炎甚至白血病、晚期胃癌等。这类情况引发的口臭呈现的症状也不同,像消化不良者,清晨起床时会有明显腐臭味;肝胆有问题者,会有酸臭味;尿毒症患者则呼出烂苹果气味等。
  “以上都是病理性口臭,除此之外,生理性口臭则是健康女性更值得关注的。”陈明辉介绍,一到年底,口腔出现“重口味”的女性就会增加。家家户户都置办好年货,而这些小零食很可能就会导致“口气太大”。

女性“口气大”,原因出在哪
  女婴口臭,与蛀牙和龋齿有关
  不少妈妈会问,为什么宝宝也有口臭?湖南省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李健认为,不管男婴还是女婴,口臭主要是口腔清洁问题。1岁半至6岁的儿童处于乳牙期,牙齿尚在发育之中,牙冠小所以容易有蛀牙、龋齿的情况出现。当妈妈们发现宝宝有口臭,应该加强宝宝的日常口腔清洁以及改善饮食习惯。
  发育期口臭,检查内分泌
  “12岁至18岁的少女处于青春发育期,卵巢激素分泌不稳定,当内分泌出现紊乱时,口腔粘膜功能也会随之发生异常,引起口臭。”李健介绍,但这只是暂时性不稳定的表现,度过这个时期口臭也会自行消失,不必过于担心。
  月经期口臭,是激素有变化
  “月经期间出现口臭的人比比皆是,这是因为特殊时期身体内激素发生了变化,导致牙周血管增生。但这是周期性的,其它时间是不会出现的。”李健建议,经期女性避免进食味道较重的食物,并且在三餐进食后及时进行口腔清洁。
  压力太大,也会口臭
  “30岁之后的女性特别容易出现口臭,因为常年使用牙齿咀嚼造成的牙体损坏最容易引发牙周问题。而进入40岁之后牙周慢慢退化,问题也就愈发明显了。”李健认为,女性步入更年期时,人体抵抗力逐渐降低,影响了口腔的杀菌、自净功能。而内分泌紊乱、情绪不稳定等,也都是引发口臭的重要原因。因此,更年期女性在年底聚会时,更要注意口腔护理,必要时可以通过饮食调养来补充营养、增强口腔抵抗力,最重要的是避免进食重口味食物。

哪些小零食让我“口气大”
  1号元凶:烟酒类食品
  “都知道喝酒后,人的口腔里会有种难闻的味道,而这正是一种最重口味的表现。”陈明辉介绍,烟酒能刺激牙龈,更易产生结石,最后导致牙周病。而牙周病的表现症状中就有口臭这一点。
  2号元凶:“臭”类零食
  “臭”字号食物深受湖南人喜欢——臭豆腐、臭腐乳、臭鸡蛋等,都是湘妹子喜欢进食的食物。陈明辉认为,经常吃“臭”味很重的食物,而吃完后不能马上漱口,就会导致口腔内异味。时间久了,食物的“臭”就变了,从而引发难闻的气味。
  3号元凶:配料类食物
  在湖南,很多家庭过年必吃饺子,而韭菜鲜肉馅饺子也成为了湘妹子的最爱。佐以香菜、香葱等配料,吃得是爽了,可是口气问题你注意到了吗?李健介绍,类似于香菜、韭菜、大葱等刺激性食物对“口气”的影响特别大,牙齿在口腔的咀嚼过程中就已经产生了“臭气”,是最易产生“口气”的原因,所以想要清新“口气”千万避而远之。
  4号元凶:豆制类熟食
  “豆制类熟食闻上去特别香,但你千万别上当,它可是导致你口臭的一个重要原因。”李健介绍,豆制品在制作过程中都经过了发酵,里面含有酵母菌,酵母菌与口腔中的细菌发生反应,就会产生臭气。而且豆制品多由豆渣压制而成,极易在口腔中留有残渣,如果没及时清除,就会“恶臭难挡”。

专家来支招>>
教你分时段收敛“口气”
  特邀专家:李健(湖南省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
  6点 一杯清水助你排除毒素
  残留在口腔缝隙中的食物残渣经过整晚的发酵,演变成连自己都受不了的“重口味”。清水可有效清洁口腔异味,还能呵护肠胃,肠胃好了,口气问题自然就会改善。
  7点 3分钟的“爱牙”时间
  大家常忽略了刷牙重点——舌头清洁。舌头上有着成千上万的细丝,使食物微粒或细菌残留口腔中,导致口臭。所以刷牙时,别忘清洁舌头,尤其是舌根部位。
  8点 小清新早餐帮你释放“口气”
  最佳搭配:牛奶配搭全麦面包,多纤维食品可以促进肠道蠕动,维持口腔卫生。
  10点 来一杯果饮,美颜又养“气”
  果蔬汁中的无机碱类和生物碱、酸成分会把肠里的排泄物分解排泄掉,所以对解决便秘,促进大肠活动,预防口臭等都有效果。
  12点 午餐后执行的好“口气”妙招
  饭后嚼一嚼口香糖,可以有效地清除口腔异味,还能让我们时刻保持口气的清新。办公室MM可以选择漱口的方式,选择正确的漱口水。抗菌的漱口水有助于对抗口腔感染,从而改善口气。
  15点 下午茶时间 爱心美食+舒心放松
  精神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唾液腺分泌会减少,厌氧菌快速生长,加重口气,下午茶时间释放压力可以有效舒缓神经,缓解口臭。
  18点 赴约前,喷出好“口气”
  随身携带一管口腔清新喷雾,可在轻松自然中消除口腔异味,保持口气清新,同时也可预防口腔溃疡、牙周炎症、咽炎等口腔问题,让您时刻保持口腔健康。
  19点 清淡美食,时刻保持好“口气”
  晚餐应多选择蔬菜和水果的清淡食物,适量摄取蛋白质,少吃油腻、辛辣刺激食物,不仅对胃好,对口腔粘膜也很好。
  21点 睡前全面清除异味“口气”
  晚上刷牙可以将口腔内的食物残渣刷干净,这样第二天才不会被自己所“臭”到。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