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1月17日> > 总第2404期 > B01 > 新闻内容
离婚后,你也可以成为“中国好前妻”
新闻作者:关汐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后王菲又多了个美誉——“中国好前妻”!
  几天前,网络爆料人周筱发长微博曝嫣然天使基金会约7000万善款下落不明,并表示王菲是因看透黑幕才选择与李亚鹏分手。对此,李亚鹏公开邀请周筱到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和嫣然天使基金实地考察,以证清白。没想到,才离婚不久的前妻王菲,当晚就转发了李亚鹏的微博,并称亚鹏没拿用一分善款,两人离婚更不是因为善款纠纷。王天后的态度毋庸置疑是要力挺前夫,在前夫需要帮助时挺身而出。
  夫妻做不成,仁义依然在。王天后被誉为“中国好前妻”,当然是足够有道理的。中国每年有多少离异夫妻,单说“前夫”和“前妻”这样的字眼,给人的感觉就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冷漠。不妨看看我们身边,前夫和前妻能像朋友一样相处的又有几个?离异后,到底能不能有个趋利避害的良性关系?这当然需要双方的认知和姿态。但是,斗胆问一句,如果你就是个前妻,能不能像我们今天推出的这些王菲式的前妻一样呢?

把背黑锅的前夫救出来
  王卫华从法院走出来那一刻,终于畅快舒了一口气。曾经以为会有牢狱之灾,要不是有前妻的鼎力帮助,他此刻一定在高墙之中,心如死灰。
  两年前,王卫华和他认为的“母老虎”前妻离了婚,原因很简单,前妻不温柔,还特别霸道,管这管那,让王卫华在生意上很难得施展能力。前妻最常说的一句话是:“稳打稳扎,不要想一口气吃成胖子,小心被人骗。”可王卫华的伙伴们都是激进派,王卫华作为男人,也希望一举成功一鸣惊人。王卫华提出离婚那天,他头一次看到一向强悍的前妻在他面前哭了,前妻说:“大不了我以后不管你在外面的事,我好好照顾家照顾儿子,咱还是别离婚了吧。”可王卫华已在外面夸下“定当把母老虎赶出去”的海口,而且他早就已经和公司财务对上眼了,多重原因,不得不离。前妻见王卫华铁了心要离,也不再纠缠,拿到她应得的,还有儿子的抚养权,干脆地签了离婚协议书。王卫华觉得一身轻松,马上和财务新欢搬去了新爱巢。
  在财务新欢的推动和帮助下,王卫华及合作伙伴费了8个月之久,终于拿到了银行的贷款,准备在市郊开办一家新工厂。可突然一天醒来,王卫华发现新欢不见了,伙伴们也不见了,钱也被转走了。王卫华空有一个废厂房,啥也干不了,没多久还被银行告上法庭,说抵押根本是假的。
  此时,王卫华欲哭无泪。他知道自己将面临什么,于是给前妻打个电话,要见一见儿子。他也将自己的遭遇告诉了前妻,他等着前妻来指责“早就跟你说过了吧,你不听……”可前妻拍案说:“哪有这样的道理,他们拿了钱让你背黑锅?法律不是白设的。”王卫华说:“我报警了,可是律师也说了,所有的代理人都是我,所有签名都是我,官司难打啊!”前妻说:“难打也要打!”
  前妻把所有的合同都认真看了,还找了律师朋友专门研究这个案子,又通力配合警方查案。历时半年,王卫华的案子终于有了了结,逃到国外的伙伴们也正在通缉中。王卫华给前妻打电话,前妻说:“清白了就好,以后谨慎点做人。你给儿子准备的房子我卖掉了,钱打进了你的账号,你拿去干点什么吧。我和儿子都好,不用担心。”
  王卫华此时才知道前妻是一个多好的女人,可惜,他没有脸去把她追回来。

链接》
  虽中国的好前妻和离婚率并不成正比,但不管名人明星还是普通人中,都有一些大方明理、善良体贴的好前妻们。
  最有成就的好前妻 张幼仪(徐志摩前妻)
  张幼仪和徐志摩结婚那几年,过着卑微的生活,丈夫不爱她。离婚后,她完成了华丽的转变,在国外边照顾幼子边读书,回国后先是德语教师,进而又是上海女子商业银行副总裁,并开办了当时赫赫有名的云裳服装公司。她事业有成,本来可以在徐志摩面前好好翻个身,让他看看“我并不是连飞机都不会坐的土包子”。可是张幼仪并没有这样做,她反而悉心照顾徐志摩的双亲,还给徐志摩和陆小曼寄生活费。徐志摩出事后,陆小曼哭晕过去,林徽因也只拿回一片飞机残骸作纪念,而确认尸体、办理后事,都是前妻张幼仪在做。
  最大方明理的好前妻 王江穗(王石前妻)
  王石花甲之年传出和“80后”女演员的忘年恋情,这事一定程度上对他的形象有些负面影响,都说“没想到老王也逃不开这种俗事,弃糟糠吃嫩草”!可是,前妻王江穗并没有对王石有任何不好的言语,而是果断离婚,并发表微博称:“婚姻是两个人的事情,无所谓对错,外界请勿揣测……感谢王石先生过去陪我走过的美好岁月……祝福王石先生和田小姐幸福。”这份声明我们看到了一个女人的优雅与聪明,有这样的好前妻,不得不说是王石之福。
  最体贴温柔的好前妻 林美贞(孙兴前妻)
  孙兴出了名的花心,和第一任妻子结婚没几年,就爱上林美贞。和林美贞的婚姻维持四年,他又爱上内地的模特女友,于是又和林美贞离婚。刚离婚时,林美贞非常伤心,多年未再找男人。2011年,孙兴因吸毒入狱,林美贞面对记者提问,并没有半点兴灾乐祸,而是极力维护前夫,称不相信他会吸毒,并表示会让孙兴停止打赡养费,“只要他渡过难关就好”!今年7月,媒体又拍了孙兴和林美贞的沙滩照,林美贞说:“他想见孩子,这是应该的,不能让他们父子有矛盾吧。”如此温柔体贴的前妻,孙兴真是不懂得珍惜啊!
  最善良的好前妻 南阳农妇(带着前夫嫁人)
  前夫瘫痪了,儿子年幼,河南南阳农妇汪金玲既要承受繁重的体力劳动,又要面对心理上的压力。有好些人上门给她介绍新对象,她都因为放不下前夫而拒绝。前夫多次想逃离汪金玲,不想耽误她的幸福。因此,汪金玲只好带着前夫嫁人,只要新丈夫能接受。2013年10月,汪金玲带着前夫嫁给了“慕名而来”的刘万继。刘万继说:“人心都是肉长的,时间长了我能理解,而且我喜欢她的善良。”
  最讲义气的好前妻捐肝救前夫
  一对相伴近十年的夫妻,因为对公司的规划产生分歧而离婚。离婚后,两人暂时同住。两个月后前夫被查出患肝硬化中晚期,需进行肝移植。说到要移植,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人愿意捐肝。前妻提出捐出自己的肝来救前夫,可前夫不同意,因为离婚了,不能拖累前妻以后的生活。最后,经前妻几度劝说,前夫终于同意在复婚的前提下接受前妻的捐肝。

嘉宾点评》
前妻没那么可怕
  不似爱情时的风花雪月,不似结婚时的相依相偎,到最后成了彼此渐行渐远的风景,那就是离婚了!离婚,缘尽了,情绝了,彼此好过,就算了。往往男女延续的烽火还在,唇枪舌剑,反目成仇。忘记了同床共枕时的恩爱,忘记了对孩子和亲人的再次伤害。
  李敖大师说前妻是这个世界上最可怕的动物,可见前妻没少给他折磨受。可大家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李敖那么多前妻,他都说人家好,唯独骂胡茵梦不止,可见老李那句话应该改成:男人真正爱过或仍在爱着的前妻才是世上最可怕的动物。因为男人要和一个爱的人离婚,自然就把这个人归为了最坏的,事实上这个前妻可能并不可怕。
  不过,确实有很多女人一离婚就对前夫恨之入骨,百般刁难,不让见孩子,不配合办理房贷债务或户籍改册,在前夫新妻子面前诋毁前夫,甚至在前夫有危难之时落井下石……中国的前妻们,离婚后埋怨、贬损、拆台,让人很心痛,也很心灰。如果是这样,那你就真的不是一个好前妻。

你也可以成为“中国好前妻”
  记得湖南省委党校已故老校长宁生,毛主席当年赞誉地称他为“列宁的学生”。他的自传《记起来的往事》里是这样记录好前妻的:“我结过三次婚,前两次,对方都是好同志,对我的母亲都很好,我非常感谢她们。特别让我感动的是,在‘文化大革命’中,她俩都没有说过一句不利于我的话,我感激至深。”
  还譬如乌鲁木齐修理工王建永,人生充满了不幸和幸运。突发脑出血人生绝望时,离婚十年的前妻出现在病床前。前夫无论怎样劝说其离开,前妻总是那句朴实的话:“你都病成这样子了,哪个会忍心?”
  离婚,是男女人生重大的感情挫折,双方都会有深刻的反省,而不是一味责怪对方。在“我的前任是极品”大行其道的当下,要做一个“中国好前妻”其实不难。离婚后和前夫保持适当的朋友关系,让前夫适时见孩子,对前夫家的一切情况作最好的交待和交接,配合前夫解决家里的问题。仅仅是做到这些,你就是“中国好前妻”了。王菲此次被封“中国好前妻”,确实体现出她的胸襟宽广,即使与李亚鹏夫妻缘尽,也有足够的胸怀与之相互扶持。
  爱别人就是爱自己,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拯救别人也是在拯救自己!读过一篇纪实文章的题目叫《有一种亲情叫前夫前妻》,这样一种感情,让人感觉很惊讶的暖!很缠婉的美!曾经相爱又反目的怨偶,宽容才是最仁慈的心理治疗师。
  祈愿无数善良美丽的“中国好前妻”,从此,拾回爱的尊严,拥有情的馨香。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