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1月14日> > 总第2403期 > B03 > 新闻内容
揭秘《百变大咖秀》里的“易容术”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陈寒冰 实习生颜思静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亮男扮女装成女泰勒斯威夫特、谢娜变身武则天霸气十足、何炅扮起了二郎神、沈凌和王栎鑫再现汪峰深情告白章子怡、维嘉化身神探狄仁杰……很多观众好奇,《百变大咖秀》节目里为啥每个人的妆扮都惟妙惟肖?这样的变妆到底是如何打造的?1月9日,《百变大咖秀》第五季录制。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走进了节目组的化妆间,独家专访了湖南卫视首席化妆师罗洪涛,听她揭秘“大咖们”特效化妆的神奇内幕。
  
二十多人为一个人服务,才能“很像”
  《百变大咖秀》做了5季,录过40多场,各路明星们变妆100多个造型,每次都给人惊喜。像王祖蓝,一个人模仿葫芦娃七兄弟的表演,让越来越多的人体会到了特效化妆的神奇。到底这些“易容术”是怎么发生的?
  “这些变化看似简单,却需要靠三个部分二十多个人共同努力才行。”说这话的,是湖南卫视化妆“大咖”罗洪涛,江湖人称“罗妈妈”。
  罗洪涛是湖南卫视首席化妆师,也是《百变大咖秀》节目的专属造型师。在节目录制现场遇到“罗妈妈”时,她正忙着给沈凌的女人妆“画龙点睛”。
  《百变大咖秀》舞台设在影视会展中心二楼,舞台旁边搭了四五间简单化妆室,这里是化妆师们给艺人们变妆的“魔幻基地”。走进不大的化妆间,入目即是堆积如山的各种服饰道具以及化妆用品,仅在一张化妆桌上能看见的化妆工具堪比商场专柜,用琳琅满目来形容丝毫不夸张,光刷子一项,就得配备二十多把。
  “罗妈妈”透露“大咖秀”化妆总共有三个团队合作:“咱们湖南卫视化妆团队大多负责精细唯美妆,来自北京的团队主要负责特型造模等,而台湾团队则主要负责漫画形式造型。每期节目至少有二十多个人参与到这种特效化妆过程。”
  
妆成“刘德华”花费万余元
  以前唐国强等演员妆扮成毛泽东等形象,大多是因为他们本人与变妆角色长得像。可是“大咖秀”里,很多艺人和扮演角色毫无相似,甚至于还要男女角色对换,这又如何能让他们很像?
  罗洪涛介绍,像“大咖秀”里做特效化妆首先得要先做妆容设计,如果是模仿妆容,那就必须得对被模仿者有一个非常细微具体的认识。“比如说做刘德华,那么他的眉眼、发型跟鼻子其实都是很有特色的,把握住这几点,差不多就可以做到七八分像。”
  在“大咖秀”舞台上,李维嘉、李威、马文龙等人都模仿过刘德华。“罗妈妈”介绍,化妆团队在接到艺人模仿的角色后,首先会考量刘德华模仿者的体貌特征,然后用头膜、假体等进行修饰。像刘德华的模仿者,化妆师们为让其的鼻型最大程度跟刘德华做到相似,大多会特意为模仿者准备一个鼻子的假体,“因为刘德华的鼻子形状比较有特点,戴假体会更加贴近原型”。
  造型中,化妆师们多要用一些肉色薄片贴在模仿者脸上,帮助还原模仿对象轮廓,随后化妆师再在演员脸部作画。“这些肉色薄片都是事先做好的硅胶假片,可以改善模仿者脸型使其更贴近原型。”“罗妈妈”一边化妆一边解释道。
  其实,在得知模仿对象后,化妆组就提前对演员的头部进行了翻模,制作出一片片硅胶假片。别看这些硅胶假片薄如蝉翼,造价可是贵重得很。“这些成本都不算低,其中大头都在这些小小的假片上。”罗洪涛说。
  给模仿者做个头膜、贴完假片后,下一部便是上色融合,以使模仿者最大程度地贴近模仿对象的面部轮廓。罗洪涛不断地往模仿演员脸上上色,细心地调整着硅胶假片同模仿者脸部真实皮肤的细微差别,直到二者融为一体。在搞定皮肤后,“罗妈妈”又仔细给模仿者贴上了跟刘德华眉形一致的眉毛。一番折腾之后,“刘德华”就在特效化妆师的画笔下重生了。
  
放不下偶像包袱,成就不了新造型
  在电影《大块头有大智慧》中,刘德华变身肌肉猛男。要问“刘天王”是如何练就一身巧克力肌肉的,他的答案是“肌肉装”。
  罗洪涛介绍,在“大咖秀”里需要特写的情况下,都会采用硅胶做假体。“假体制作材料目前市场上主要分硅胶、发泡乳胶、合成树脂以及动胶。发泡乳胶因为轻便以及软硬度适中,在大范围的假体运用中使用得最多。”
  最近,王栎鑫在节目中妆扮成歌手腾格尔。化妆师为了塑造出腾格尔的头脸部,首先要给演员翻石膏模,然后在演员的模型上用专用塑形油泥进行雕塑,雕塑完工后再用石膏进行二次翻制,出来后的模具经过修模后就可以进行发泡乳胶的制作。
  “总的来说,在化妆前大概需要至少5个步骤,来制作一个王栎鑫版腾格尔的脸膜,然后直接套在他头上。”而能做成这样,“罗妈妈”觉得还需要王栎鑫愿意配合。
  原来新造型总能让人眼前一亮,但很多时候模仿者在化妆之前却会有些排斥。“每个来参加节目的艺人,大多都是当红或偶像型,于是在造型之前他们本人或经纪公司总是担心被模仿的太丑有损偶像的形象,然后这不能动那不能做。”罗洪涛透露,在第一季首期节目里,台湾选秀歌手胡夏就是如此,刚开始这也不让化,那也不让碰,甚至头发都不让节目组化妆师打理。没想到第一期节目播出后,胡夏和公司都发现其他“豁得出去”的艺人,因为舍得被“折腾”,其模仿形象非常像,所以第二期节目就表示:“愿意被改变!”
  罗洪涛表示,造型师也不是万能的,由于每个人骨骼的问题,也会对特效造型形成一定限制:“其实扮演另一个人,除了化妆外,服装造型、灯光和演员表演也非常重要。在节目中如果说化妆能做到百分之五十相似,那么演员神韵模仿需要百分之四十,剩余的百分之十就靠外形包装了。”
  
特别赠送:“罗妈妈”教你在家自己变“大咖”
  《百变大咖秀》看得大家都是技痒难耐,很多读者也想Cosplay一把,却苦于没有“变妆指南”。罗洪涛特意为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支招,教大家如何“百变”。
  “如果读者也想像电视里的艺人一样来一回变妆秀,最好先抓住要模仿对象的个性特点。”罗洪涛认为读者在家最容易扮演的就是类似男扮女装,女扮男装之类的造型。因为这一类的变装只需抓住男、女的外形特征即可。比如女扮男,就需要从发型上进行改变,还有在具有男性特征的胡子上进行造型等等。而如若想扮演明星,“罗妈妈”透露:“像模仿汪涵就可要抓住他的眼镜、胡子、发型特色。像江苏卫视主持人彭宇,就可化他标志性的酒窝,及笑时往下的眉型。而模仿吴莫愁就要抓住她的发型和眼妆!”在“罗妈妈”看来,自己在家模仿明星,在妆容上一定要抓住对方的特点,这样模仿就能十拿九稳了!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