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1月14日> > 总第2403期 > A01 > 新闻内容
徒步拉母旅游,不宜复制的感动
新闻作者:万吉良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圆母亲的旅游梦,63岁的江苏徐州退休女教师谢淑华,用特制人力板车拉着91岁的妈妈许美荣看全国各地的风景。同行者还有52岁的山东农民马成银和他80岁的父亲。获评“中国十大孝子”的王锐为他们当导游。来自三个不同家庭的五个人于2013年9月17日从北京出发,一路南下,于2014年1月11日抵达海口。(1月13日《现代快报》)
  读罢此新闻,没有人不为之感动。“百善孝为先”,可怕的是“子欲养而亲不在”。难怪一网友发出了“妈妈,你走了2年了,在你活着的时候,没能带你满世界看看,留下终身遗憾,悲哉!”的感慨。
  更让人起敬的是,63岁的退休女教师谢淑华,拉着91岁的妈妈许美荣,徒步游中国,5个月磨坏3双鞋。也许我们中的不少人对自己的父母有这份孝心,但由于各种原因未必能成行。
  人们都说爱心、孝心能传递,报道中的谢淑华和马成银,正是因为被王锐兄弟俩自制房车载着老母亲畅游华夏的故事所感动启发,他们才选择以同样的方式,向父母尽孝。
  我以为,这份爱心、孝心可传递,但不宜提倡。一来,毕竟不少父母年事已高,虽然他们经不起车船劳顿,未必他们经得起人力板车风吹日晒;二来,如果更多的人仿效,可能会带来交通或城市的更添堵;三是尽孝还有各种方式,未必只能选择等他们年事已高,才拉着他们圆一个旅游梦。
  其实,尽孝无处不在,尽孝无处不能有。千万别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在”。之所以“常回家看看”入法,更多的是给人们一个点醒。重在父母未老时,就帮他们分担生活的重担;年老时选择适合每个人的尽孝方式。那怕真的工作繁忙,也不能吝啬一个电话,一句问候,一声祝福,报一个平安,而这也是每个人能做到的。
  当然,如果他们路过你我家门的时候,请让他们歇歇脚、喝口水再前行。因为这样的故事终归传递的是一个孝心的正能量。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