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1月03日> > 总第2400期 > A09 > 新闻内容
找出属于你的健康睡姿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李诗韵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常言道,睡姿不对,起来重睡。我们经常能听到身边的朋友抱怨“睡不够、易疲劳”,殊不知,这种身体的累很可能不是因为睡觉时间太少,而是你的睡姿影响了你。近日,中国健康睡眠协会的一项调查显示,七成睡眠质量较差的人有着不合适的睡姿,而不良睡姿不仅能影响睡眠质量,甚至还会惹来各种健康问题。
  睡姿各有千秋,可哪种睡姿更有利于女性健康呢?而哪一款睡姿更适合你呢?


  
常见睡姿排名一:仰卧
  谈到睡姿,大多数人的回答就是“仰卧”。在一项睡眠医学调查中曾有数据显示,仰卧是最常见的睡卧姿势,约有60%的人选择仰卧睡姿。然而,你是否关注到自己的“呼噜声”也随着仰卧的习惯养成了呢?这不,大众睡姿也是利弊共存的。
  
睡姿点评>>
  特邀专家:唐丽(湖南省脑科医院睡眠专科主任医师)
  周燕飞(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妇科副主任医师)
  “对正常人而言,仰卧是最标准的睡眠姿势,利于身体健康。可这类睡姿却不是适合所有人的。”唐丽介绍,仰卧能使我们的头、颈以及脊椎处于自然的生理曲线(颈椎、胸椎、腰椎、尾椎等部位),有自然的弧度,减少对后背的压迫感。同时,它还能避免胃酸返流,是养胃的不错选择。然而,我国25%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市民必须小心仰卧,因为这种睡姿很可能导致患者在睡梦中猝死。
  唐丽介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一种很难自查的病,国内睡眠流行病学调查曾证实我国4个人中就有1个人患有此病,爱打呼噜和偏胖体质的人更易患有。不仅如此,仰卧睡觉还与女性生殖系统有密切的关系。“经常保持仰卧睡姿的女性,子宫移位的几率更大。”周燕飞认为,不更换睡姿,长期仰卧能让女性子宫后位,影响生殖器官健康发育。


  
常见睡姿排名二:侧卧
  除了仰卧,侧卧也是我们常见的睡姿之一。心理学家曾认为,喜欢侧卧的人更缺乏安全感,容易患上心理疾病。然而,侧卧的利弊到底在哪儿呢?
  
睡姿点评>>
  特邀专家:徐宏伟(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刘翔(湖南省中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左侧卧是我们经常推荐给准妈妈的睡姿,尤其是怀孕20周以上的孕妇,仰卧很可能会压迫到脊椎前的腹主动脉,让从腹主动脉分支出来的子宫动脉血液缓慢。”徐宏伟介绍,从健康角度分析,侧卧能使脊柱保持在伸展状态,对减轻打呼噜也有一定效果。然而,长时间保持左侧卧不仅会使睡眠时左侧肢体受到压迫、胃排空减慢,而且使心脏在胸腔内所受的压力增大,不利于心脏的输血,也容易做噩梦。
  徐宏伟建议,心脏病患者应以右侧卧为好。心脏在左胸位置,朝右睡会使较多的血液流向右侧,减轻心脏负担。若已出现心衰,可采用半卧位以缓解呼吸困难,切忌俯卧和左侧卧。而冠心病、心绞痛患者宜睡10~15度倾斜的床,上半身高,下半身低,使下腔静脉回流的血液减少,有利于心脏休息;脑栓塞患者则应避开右侧卧,因为这种睡姿能加重血流障碍,特别是颈部血流速度减慢,易在动脉内膜损伤处聚集而形成血栓。
  侧卧能加速皮肤老化吗?对此,刘翔表示很有可能。因为我们在侧卧时,经常习惯将一侧脸埋在软软的枕头里,而这样的习惯会让面部皮肤受到牵拉,产生皱纹。而侧卧时间较长,也会因长时间拉伸乳房韧带,影响其弹性从而导致胸部下垂。


  
常见睡姿排行三:俯卧
  经常失眠怎么办?或许身边的朋友会让你试试“俯卧”。在睡眠医学调查中的数据显示,5%的人会选择俯卧,因为趴着睡觉能快速有效地解决难入眠的困扰。然而,这类睡姿并没有得到医生的推荐。看来,俯卧的种种弊端你可是一定要知道的呢!
  
睡姿点评>>
  特邀专家:唐丽(湖南省脑科医院睡眠专科主任医师)
  “经常打呼噜的人可以短时间试试俯卧,或许能改善这个毛病。”唐丽介绍,面部朝下的睡姿有助于保持上呼吸道通畅,但是同时却会给颈部、背部带来强烈压迫感。然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俯卧是“最坏”的睡姿。这类睡姿给关节和肌肉增加了不少压力,而压力太大也会刺激到身体的神经,让身体在睡梦中也感到很累。
  唐丽表示,曾有不少睡眠障碍患者认为俯卧能短期地改善睡眠质量,帮助入睡。而从医学分析,她认为这是因为趴着睡能让全身在短时间内放松,从而更易入眠。而保持这种睡姿入睡后,身体的不适感会因入睡程度的加深而更甚,久而久之还会阻碍呼吸道畅通,压迫身体器官,导致半夜惊醒。


  
常见睡姿排名四:胎儿型睡姿
  听过仰卧、俯卧和侧卧,你可能会说胎儿型睡姿似乎并不常见。其实不然,在专家的说法中,这种“萌”睡姿可是绝对点赞的噢!
  
睡姿点评>>
  特邀专家:唐红宇(长沙市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
  “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有过这样的睡姿。回忆一下,如果你有过‘昏睡’一般的状态,很可能就是因为这种睡姿。”唐红宇介绍,胎儿型睡姿通常是双腿蜷缩弯曲,侧身而卧,经常变更于不知情的状态下,能让人很有安全感,就像在母体内一样受到呵护。这种睡姿对于身体放松有帮助,能减轻鼾声,向左蜷缩更佳。
  唐红宇认为,这类睡姿值得推荐,适合所有人群,但要注意尺度。蜷缩程度太大(如,将膝盖抬得很高、下巴耷在胸前的姿势)反而会让后背肌肉被过度牵拉,造成不利后果。同时,倘若患有脊椎或其他关节炎症的话,还会让疼痛感加剧。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