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3年12月31日> > 总第2399期 > A01 > 新闻内容
传统节日只剩下吃,女人更需“吃”透传统文化
新闻作者:邓魏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土节”冬至在冷清中俏俏结束,“洋节”圣诞在狂欢中热闹至今。现在,元旦这个中西结合的节日也来了。
  在中国,貌似任何传统节日都离不开吃,端午节吃粽子,中秋节吃月饼,冬至吃饺子,元宵节吃汤圆,春节更是一顿一顿的酒肉轮番上阵,即便是清明节,全家人祭扫归来,也要好好搞上一顿……“吃”无疑是中国传统节日中一个必不可少的元素,民以食为天嘛!大过节的,一家人吃上一顿美食本无可厚非。吃,吃,吃!中国的传统节日,几乎成了一群吃货在凑热闹。
  中国传统节日中的文化底蕴流失严重已是不争的事实。一方面,人口流动的现实正渐渐撕裂传统节日文化,即便是中国最大的传统节日——春节,很多人也因为一票难求而“望乡兴叹”;另一方面,在圈子社会中,各种压力大工作忙应酬多,不少人平日里已忙得身心疲惫,节日里又只放假一两天,除了回家吃顿团圆饭,可能还得应酬七大姑八大姨,哪有心思顾及所谓文化?最重要的是,如今许多年轻人接触传统节日文化和民俗的机会已越来越少,他们对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缺乏认同感……诸多主观和客观因素正渐渐稀释传统节日中的文化魅力,而且开始恶性循环。于是,每逢节日驾到,那一天的主题无非是——吃。
  在我看来,传统节日怎么过,是否能“吃”透这些节日,女人们应该扮演重要角色。
  在现实语境下,很多男人在外拼搏,留在家的大都是女人、老人及孩子,女人自然成为这个家的纽带,她们既要张罗家务,又要教育孩子,还得照顾老人。一个家庭的节日怎么过,她们最有发言权;一个孩子对节日怎么看,她们也有很大责任。因此,女人们对传承节日文化肩负着更重要的责任;在传统观念里,“男主外女主内”,许多女人是家庭的“内务总管”,一逢节日,她们就乐此不疲地张罗一大桌子菜犒劳老少爷们,硬是把一个节日搞成一场饭局;在情感基础上,一到传统节日,家人团圆,长辈特别是妈妈们就开始对孩子们的事打破砂锅问到底,以至于“吃完饭赶紧走”成了不少年轻人节日里的上上之策。相反,“洋节”并不需跟长辈们一起度过,能轻松不少,客观上让年轻人们越来越冷淡“土节”而热捧“洋节”。
  老祖宗传承下来的节日注重吃,却又不能只是吃。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之一,是强调家庭成员之间的感情,吃喝一顿是为了联络感情。可以想象,一大家子人坐在一起吃顿饭,亲的热的,各种感情都融化在香喷喷之中。
  既然传统观念和现实情况都彰显女人是家庭的“内务总管”,那么女人们更需要传承好节日里的文化内涵,也更要切记,一句“好吃”的背后,最需要的是把亲情留住、把节日的含义“吃”透。
  女人们,2014年,过好每个传统节日,传承传统文化,你们的能量不容小觑啊!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