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3年12月27日> > 总第2398期 > A02 > 新闻内容
过“洋节”莫忘传承本土文化
新闻作者:张西流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12月25日是西方传统宗教节日圣诞节。早在圣诞节来临前两周,国内街头便已充满了浓郁的节日气氛:大型商场门口摆好圣诞树,年轻人兴高采烈互赠礼物。这不禁让人想起两个月前颇为“冷清”的重阳节。“该不该过圣诞节”的争议再次回到人们视线,甚至有人因此表示对传统节日的担忧。
  (12月25日 中国新闻网)
  圣诞节原本是西方的重要节日,这些年被“移植”到中国后,一些中国年轻人对它的狂热程度,可以说比西方有过之而无不及。纵观以往的圣诞节,这一天,人们在家里摆上圣诞树,并有许多年轻人自发组织了向亲友报佳音、唱圣诞歌、化装成圣诞老人向儿童赠送礼物等活动,意为安康、祥和、关爱、和谐,体现了对西方文化兼蓄创新式的“洋为中用”。
  但是,我们有些年轻的朋友,在对西方圣诞文化了解不多的情况下,曲解了过节的涵义,将“平安夜”变成了“狂欢夜”、“狂暴夜”,导致许多不文明的现象发生。比如,大街小巷人满为患,“飞雪”、“彩带”被喷射得到处都是,从广场到步行街,从花园到人行道,从公路隔离带到商场墙壁、玻璃橱窗,甚至城市雕塑等,所有可以喷涂的地方无一幸免,街道上更是垃圾遍地,一片狼藉。这些都与城市文明背道而驰,损害了当代青年的形象。
  因此,我们应理性过洋节,告别一切不文明行为。不可否认,过去的圣诞节文化,大都具备了“狂欢节”性质——狂吃、狂喝、狂玩、狂乐,不仅会产生城市的环境污染问题,醉酒的人群、寸步难行的路人,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文明城市形象。而我们过圣诞节的目的,是为了愉悦心境,体现关爱,促进和谐,懂得感恩。如果狂吃狂饮,酒后滋事;如果狂玩狂乐,恣意妄为,往往会造成意想不到的不良后果,那就得不偿失了。
  我们不拒绝圣诞文化,但是我们拒绝不文明行为;我们追求快乐,但是我们反对狂乱。过洋节固然无可厚非,但应理性过洋节,文明过洋节,不跟风、不盲从,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做文明人。
  特别是,我们更应该过好“我们自己的节日”——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这样更能弘扬民族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体现自身文化特色,彰显中华民族悠久厚重的历史。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