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3年12月24日> > 总第2397期 > A08 > 新闻内容
都市响起驼铃声
新闻作者:陈泱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印象中,悠扬的驼铃总是在万里黄沙深处回响——但如果有一天,你在高耸的城市建筑群边,在川流不息的车流中,看到一群背负着古朴行囊的骆驼正穿街过市——你会不会觉得自己穿越了?
  12月19日,就有从内蒙古草原徒步而来的102峰骆驼,从容跨过三汊矶大桥,进入星城长沙,悠扬的驼铃声响过了湘江两岸。别小看这只驼队,它们可是担负着“重走茶叶之路”的重要使命。在中国的历史版图上,曾有一条始于湖南经湖北、河南、山西、河北、北京、张家口、内蒙古呼和浩特、二连浩特至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恰克图市,最终抵达莫斯科及圣彼得堡的万里商路,它因茶叶贸易而形成并兴起,史称“茶叶之路”。
  所谓“茶祖在湖南,茶源始三湘”,湖南既是此次百峰骆驼南下驮茶的终点,也是正式开启茶商亚欧跨越之旅国内7省行进的起点。在驼队停留在长沙的短暂时间里,这群仿佛自另一段时光里悠然而来的骆驼,吸引了太多被钢筋水泥环绕的都市人的目光。大家惊喜拍照的同时,也纷纷给骆驼们让路,不让这群特殊的客人遭遇“堵车”的烦恼。深冬的长沙,也因这份和谐而变得温暖起来。
  稍事休整,驼队继续出发。在重新用脚步丈量“万里茶路”过往记忆的同时,也还将把茶路延长至西欧腹地,让源远流长的中国茶文化在新的时代里日渐香浓。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