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3年12月24日> > 总第2397期 > B03 > 新闻内容
综艺节目进军大银幕,保票房各有奇招
新闻作者:陈寒冰 颜思静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抢收视、博人气,2013年的综艺节目没有一刻清闲,各家节目是拼得你死我活。这不,在2014年跨年之际,赚足了人气的《中国好声音》、嗨翻了粉丝的《快乐男声》、萌晕了全家老少的《爸爸去哪儿》竟然集体从小荧屏进军大银幕淘金。综艺节目拍成电影在国内外虽不算新鲜事,但成功的综艺节目改编电影也还是凤毛麟角。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三档超人气综艺节目为了防赔本,还各出奇招……

综艺节目上银幕,“卖”什么?
  12月27日,《中国好声音》的电影版《为你转身》即将上映,《中国好声音》宣传总监陆伟介绍:“这部主打校园爱情故事的电影,不但由‘好声音’学员主演,而且尝试了用电影的形式展现音乐,也为将来拓展电影版图积累经验。”
  而被粉丝们关注的电影《快乐男声》,也已经拍摄完毕。天娱传媒总裁龙丹妮在电话里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介绍,这部电影没有事先写好的剧本,所以更像是《快乐男声》选秀的纪录片,但也不是纯粹的记录。
  “早在海选阶段,我们就请了团队以纪录片形式拍摄,院线还没有上映过类似影片。”龙丹妮说。
  据悉,该电影主题内容囊括2013年“快男”从海选直到复活赛,台前幕后许多未曝光的花絮,“做真正的粉丝电影”是龙丹妮对这部电影的定位。
  而最受全家老小们关注的电影《爸爸去哪儿》,也在短短5天的拍摄时间后匆忙关机。电影拍摄地点选择在广州一家野生动物园,内容还是萌娃星爸完成“村长”发布的终极任务,天娱传媒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赵晖通过微信聊起:“电影在100万平方米的动物园封园拍摄,电影中将有百余种、近2万只动物出现,观众可以看到孩子抱着树袋熊、清晨有长颈鹿群经过房子窗户、大猩猩来叫孩子起床等画面。”
  赵晖解释,这次拍摄时专业动物饲养员、驯兽师以及医疗团队等近百人和整个拍摄团队在一起。
  虽然很多人对5天拍部电影产生怀疑,赵晖却肯定表示:“影片前期准备共两个月,虽然拍摄时间只用了一周,但现场有23台摄像机同步拍摄,这样的生产模式,电影圈还是第一次,不会令观众失望。”

电视观众会买电影账?其实早前就有尝试
  综艺节目推出衍生电影,可有珠玉在前?湖南卫视《我们约会吧》节目之前就有“触电”的经历,湖南卫视甚至为甄选影片导演启动一场名为《我要拍电影》的“导演选秀”。于是,2011年情人节档期间,电影版《我们约会吧》上映,没想到这部投资两千多万的电影当时只收回了800万票房。
  曾参与电影版《我们约会吧》宣传发行、现任基美影业宣传总监的苏乐淇分析,投资回收渠道单一,是该片失利的主要原因,“电视节目回收投资的渠道有很多,冠名、赞助、插播广告都可以赚钱,虽然电影也有植入广告的方式,但我们当时由于种种原因,这些都没做到,最终结果可想而知。”
  但是,电视观众买账电影也并不是没有可能。2009年,《快乐男生》的衍生电影《乐火男孩》票房、口碑双双炫目,2012年,电影《快乐大本营之快乐到家》虽然得到了3.3分的豆瓣超低评分,但票房突破了1.5亿,在蛇年贺岁档里表现不俗,这些佳绩是真真激励了后来者。
  众人认为电视综艺天生就有“短命”的特性,知名影评人周黎明就直接表示:“电视节目生命周期短暂,话题性也一般维持在播出的几个月内。如果转成电影,也许影片上映时综艺节目已经播完。综艺节目在电视里可以免费看,观众为什么要花钱进电影院呢?”这三档节目都有相当多的拥趸,但电影人们均认为这些拥趸是否会为电影买单,还是未知数。

比票房?原来各家都有“防赔本秘籍”
  电影票房竞争如此激烈,还选在影片扎堆上映的“春节档”,这三部电影有什么勇气敢如此挑战?
  对于已经拍摄完毕的电影《快乐男声》票房,龙丹妮似乎很有底气,是因为电影版《快乐男声》成功进行的“众筹”。众筹,就是大众筹款、群众筹款的意思。这个概念兴起于美国一家网站。早前,由天娱传媒发起的“2013快乐男声主题电影”项目在众筹网上线,20天筹集到501万元,由2.8万粉丝筹集。这些钱将被用于拍摄电影版《快乐男声》。明年2月电影上映之后,所有参与筹钱的粉丝都能兑换到电影票。
  初涉电影行业的“好声音”,片子还没公映,制作成本已经全部收回,“上映之后,票房都是赚的。”陆伟透露,利用植入广告、与拍摄地旅游部门合作各种方式,他们找到拍电影不赔钱的方法。影片总策划金磊更曾经发豪言:“《中国好声音》电视观众超2亿,按电影票仅10块钱算,票房都超《泰囧》。”不过,看电视的观众是否会到电影院埋单,这个还有待检验。
  相较于前两部电影,《爸爸去哪儿》“抢钱”方式似乎更加直接。“我们所有人都非常乐观,因为在中国,没有一部合适全家老少一起看的电影。目前,只有我们这个影片是从爷爷奶奶到爸爸妈妈到小孩子都可以‘通吃’的。”赵晖说。与此同时,五个小朋友这次还是零片酬参与拍片,难怪制作方觉得:“这部电影票房不火都难!”

后记
  无论是电影版《中国好声音》还是《爸爸去哪儿》,今年这几部翻拍自综艺节目的电影都是立足于节目本身,很难作为影视作品独立存在,换句话说,若不是因为节目本身受欢迎的话,去影院看这几部电影的观众应该寥寥无几。影评人徐长炜认为,如果只是简单地以增加内容、拖长时段的方式来展现,未免操之过急,“电影有其自身的艺术创作规律,如果把银幕简单变成‘综艺快报’,观众就会有‘圈钱’的感觉。”综艺节目改变编成电影,我们真心希望它能比节目更好看,更有味,不然我们掏出的这几十块钱的门票看烂片,就太伤心啦!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