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3年12月24日> > 总第2397期 > C04 > 新闻内容
科学养护让家居永葆“年轻”
新闻作者:海帆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冬季气候本来就较为干燥,加上为了应对低温而长时间使用的各种家居采暖设备,更加降低空气湿度,这样的环境很容易造成家中木质家具老化,因此,这期间,需要对家居进行精心养护,让家“永葆年轻”!

木地板状况频出 采暖季地板养护
  供暖和采暖设备的使用,可以让大家在冬季尽情享受温暖,但同时可能会让家里的地板“受难”。地板可以说是受采暖影响最大的家居建材,采暖季到来,家中的地板很容易就出现开裂、起翘等各种状况。下面来看看采暖季应该如何养护家中的地板。
  地暖环境中的地板养护
  缓慢升降地暖温度
  第一次开启地暖时,注意要缓慢升温。因为如果温度变化过大过快,地板很有可能因膨胀发生开裂扭曲。同样,当天气变暖,室内不需要供暖时,应注意关闭地暖系统也要慢慢来,不要骤降温度,否则同样影响地板的使用寿命。
  表面温度不超过30℃
  地表温度不应超过30℃,此时室温在人体最适合的环境温度22℃以下,地板的使用寿命也可以得到保障。
  表面置物需注意
  地暖表面尽量不要堆积大量的杂物以及无腿家居,以免影响地板散热。此外也不要在地板上摆放泡沫或者塑料制品,这类物品长期受热后,有可能产生有害气体,影响健康。
  普通环境中地板养护
  适当增加室内湿度
  到了供暖季,室内温度升高,地板失去水分后会收缩,地板间的缝隙就会加大而产生裂缝。这时适当增加室内湿度,能有效地防止地板的裂缝变得过大。
  增加室内湿度的方法比较多,比如使用加湿器进行加湿。如果没有加湿器,用拧干的棉拖布经常擦拭地板同样能起到不错的效果。为了保持地板有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要保证室内湿度在50%以上。
  定期打蜡保养
  给地板打上固体蜡,锁住地板内部的水分,会降低离缝扩大的幅度。不过地板打蜡之前最好咨询一下厂家,看是否适合打蜡,以及最好选择哪种蜡。

家具也受难 采暖季家具养护需知
  干燥的环境中,木质家具也特别容易出现各种问题。因此需要重点呵护。
  采暖季木质家具养护  增加室内湿度
  除了常见加湿器加湿外,也可以多放置一些利于室内保湿的植物,如:绿萝、富贵竹等。不过也要注意,避免过度加湿。尽量把加湿器放在通风、光照适中的地方,要防止将加湿器直接放置在家具上,或者家具长时间离加湿器太近。一般采暖期使用加湿器保持房间的湿度在40%-60%之间比较适宜。
  保持湿度减少开窗
  不少采暖较好的家庭,由于室内的温度过高,每天都会长时间地通风。不少人错误地认为冬季开窗通风,室内温度下降,可使木制家具裂缝现象自然减弱。其实,空气温度越高,饱和状态含水越多,也就是说冬季屋内湿度相对室外还要高。家居出现裂缝的真正原因来自湿度,而非温度。这个时候开窗通风只会将外面的冷空气换进来,使室内更加干燥。
  专业打蜡护理
  比较名贵的实木家具在保养时,不能用湿漉漉的抹布简单地擦拭,而是应该选用专业的家具蜡或护理精油。这样可锁住木质中的水分,防止木质干裂变形,同时滋养木质,延长家具的使用寿命。

清洁养护讲究技巧
  由于冬天气候干燥的特点,木材更加脆弱,再加上暖气的烘烤,木材中的水分大量散失,质地变得疏松,平时坚固的家具很可能在清洁时被轻易划伤。所以,在打扫卫生时,尽量不要使用尖利的清洁工具触及木材表面。平时也要注意家具的保养,不要让坚硬的金属制品或其他利器碰撞家具,以保护其表面不出现硬伤。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