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3年12月17日> > 总第2395期 > A07 > 新闻内容
18岁湘大女生做11年爱心义工
新闻作者:李旦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中学时,事迹就被拍成电影;今年18岁,却已做了11年慈善,捐赠款物近40万元;身披“湖南金牌义工”、“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中国好人榜“中国好人”、“全国美德少年”等光荣称号;今年6月当选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十七大代表、主席团成员……
  这一切都属于湖南省湘潭大学大一新生王达佳,她被人们称为“慈善天使”。12月12日,在湘潭大学校园里,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专访了年少成名的王达佳,听她讲述这些年做慈善的苦乐人生。

建立中华慈善总会在湘第一个分站
  “达佳,这边有个采访想要你过来一下,你大概什么时候有时间?”
  “老师,不好意思,现在可能不行,中午我们志愿者服务站还有个会议要开,我开完会再过去行不行?”
  湘潭大学的老师都知道,2013级文学与新闻学院广播电视专业的18岁新生王达佳可是个大忙人。
  12月12日,趁王达佳尚未到来的时间里,得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的采访意图后,一旁的湘潭大学老师纷纷打开话匣子。尤其是说起王达佳今年11月份刚建成的志愿者服务站,老师们更是赞许不已。
  王达佳的志愿者服务站是中华慈善总会在湘潭大学的一个分站,这也是该机构目前在湖南省内唯一的一个分站,而整个申请和筹备工作的总负责人正是这名“来头不小”的新生王达佳。
  原来,在今年暑假,王达佳为中华慈善总会拍了一部《一张纸献爱心——帮助西藏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宣传片,该片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引起了广泛的反响。在得知王达佳被保送到湘潭大学后,中华慈善总会就在第一时间和王达佳取得联系并表达了希望她来负责湖南这边分站筹备工作的意向。
  “虽说我自己在这方面有一定的经验,也知道怎么去更好地开展公益慈善活动,但毕竟我还只是一个大一新生,而且只是一个人,也没有一个团队。”王达佳说。
  在了解了中华慈善总会的意向后,王达佳所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对湘潭大学已有的公益协会进行深入了解,寻找合作伙伴。经过一番对比后,王达佳最终选择了湘潭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因为该协会组织架构较为完善,而且在学生中认可度也较高。
  经过了近四个月的准备,11月中旬,中华慈善总会湘潭大学分站终于建成。而作为总负责人的王达佳却没有因此而闲下来,她打算尽快开展一次活动,而活动的主题就是“一张纸献爱心”——把旧书寄给贫困山区,或者做贺卡义卖来帮助贫困儿童和学生。
  “这个活动很适合在高校来开展,希望可以通过这个活动,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慈善的队伍中来。如果有机会,我也会希望能够与省内其他高校合作,或者在其他高校发展我们的联盟组织。”对王达佳而言,这个分站也将是她在大学期间开展慈善公益活动的主战场。

7岁开始卖气球做慈善
  王达佳跟慈善、跟公益结缘可以追溯到她5岁时。
  王达佳5岁那年,父母带她去长沙五一大道过平安夜。王达佳看到卖玫瑰的小女孩赤脚走在地上,她也把自己的鞋脱了,结果冻得眼泪直掉。为了让小女孩尽快回家,她把原本打算买漫画书的零花钱买了这个小女孩的玫瑰花。
  “45朵玫瑰花她根本抱不过来,不过那天她却格外地开心。”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王达佳妈妈黄女士也是由衷佩服。
  而真正靠自己的劳动,以攒更多的钱帮到更多的人,则是7岁时。当时,王达佳和父母商量去长沙烈士公园卖气球。
  “周末我们一家三口去卖气球,结果被人误会是骗钱的,管理人员甚至还责骂我爸妈怎么可以带着小孩来骗钱。”王达佳回忆,当时她一听这话就红了眼眶,她没想到自己的一片爱心居然会遭到质疑。
  王达佳并没有放弃自己想做的“慈善事业”。此后,卖鲜榨果汁、回收旧书、卖花……她通过自己一点一点的积攒,把钱财和物资送到需要的人手中。同时,她从8岁开始就经常去社区做义工,帮独居老人整理衣物、打扫卫生;给外来务工子女送去漂亮的衣服和文具;经常往返于长沙市儿童救助站,甚至把流浪儿童接到家里做客;初中的时候她就在长沙芙蓉区滩头坪建立了自己的“达佳爱心工作站”,把旧的衣物和书籍统一收集到工作站,然后寄给需要的人,王达佳现在也经常会在工作站里给社区里的小朋友开开公益讲座……
  “虽然我知道自己能做的也许不多,自己的能力也很有限,但我还是希望可以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说这话的时候王达佳一脸的虔诚。
  她的付出也渐渐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她曾经被授予“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感动长沙十佳少年”“长沙十大慈善人物”“长沙市首届道德模范”等称号,被湖南省推荐候选2009年央视“感动中国人物”,2011年2月荣登中国好人榜。同时,她还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成员,并作为14名“全国美德少年”之一参加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人们称她为“慈善天使”。

经常接到陌生人的电话
  进入湘潭大学后,王达佳从不对同学讲自己以前所获得的那些荣誉,就连同宿舍的同学都不知道她就是被媒体称之为“慈善天使”的王达佳。但她们有一个明显的感觉就是,王达佳的电话比较多。
  其实,王达佳接到的电话中,有不少是陌生人。这些人,王达佳并不认识,但他们却对或近或远的王达佳“念念不忘”,而这所有的一切皆源于王达佳这些年的一次又一次的“义举”。
  2007年底、2008年初,湖南发生特大冰灾,当时读初二的王达佳拿起画笔和白纸绘制贺卡拿去义卖。“每天一大早就去街道上卖贺卡,天气很冷,经常卖到晚上10点多钟,有时候回到家已经冻得全身发抖,但回家洗个热水澡后,又开始埋头制作贺卡。”说起这段往事,王达佳妈妈黄女士非常心疼。这样起早贪黑地熬了近三个月,王达佳总共卖出了5000张贺卡,筹得12008元,她将这些自己辛苦筹来的钱全部捐给了浏阳市田家炳实验中学的12名贫困学生。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时,王达佳将自己的70篇作文和60幅绘画作品集结出版在街头义卖,用筹到的12万元善款为四川理县的孩子建了一间爱心教室,并将剩下的钱买了羽绒服送往灾区。2009年地震一周年,王达佳又赴灾区给孩子们上课。
  今4月年的雅安芦山地震,王达佳去灾区一线做心理辅导员。灾区群众看到她小小年纪却如此有奉献精神时都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在芦山待了一个星期,我觉得自己成长了很多,当我看到灾民经过我的开导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时,让我更加坚信自己选择这条道路是没有错的。”
  “从芦山离开后至今,一直都有人不断地给我打电话寻求心理帮助,但让我感到欣慰的是,以前他们更多的是倾诉,现在变成了‘汇报’生活中的各种喜事。”王达佳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不久前,芦山的一个姐姐打来电话告诉她,很多的小朋友都很想见一下她,他们希望可以向王达佳姐姐学习,从小就做一个热心帮助别人的人。

最崇拜学姐文花枝
  说到自己所崇拜的人时,王达佳第一个就想到了文花枝。“我现在都清楚地记得读小学时,在电视上看到文花枝舍己救人的事迹后很是感动。而且,高一参加一次慈善晚会时,我还见到了她本人,她当时还给了我很多的鼓励。没想到现在我还成为了她的学妹。”王达佳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一路走来,我受到了很多人的鼓励和支持,我也希望自己可以将这种力量传递给别人。”
  今年的10月3日,对于王达佳来说是个很特殊的日子——18岁的生日,和往常不同的是,她收获的不是蛋糕、礼物,而是一次记忆犹新的成长领悟。从10月1日至15日,王达佳作为仅有的一名大学生受邀参加了大型红色文化体验活动《新西行漫记——重走斯洛路》。半个月的时间,步行560公里。正是国庆的这段经历,让王达佳对于未来有了更为清晰的目标。王达佳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路途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自身要学会坚强。再说,作为毛主席家乡的大学生,不能给湖南人丢面子。”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