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3年12月03日> > 总第2391期 > A06 > 新闻内容
湘妹子别哭,你的医药费缺口马伊王利来补
新闻作者:陈炜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她是湖南卫视热播剧《还珠格格第三部天上人间》中的“夏紫薇”,她则是湖南农业大学的一名普通大学生。父母双亡、身患白血病的女大学生在微博求医疗费,正怀孕待产的“紫微”偶然得悉,立即伸出援助之手,“我来补齐缺口”。日前,“紫微”马伊琍帮助湖南白血病女大学生的善举在三湘大地、在网络流传。

父母双亡,宁乡女孩7年后再患白血病
  11月29日,趁下午没课,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行政管理一班班长肖舒婷吃过午饭后,心急火燎地赶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三天前,同学王李思娜做完第四次化疗被送入重症监护室后,肖舒婷再没见过她。
  在王李思娜原来的病房里,肖舒婷坐在病床一角,双腿盘起,眼睛对着洁白床单开始愣神时,她又想起了三个月前自己送王李思娜首次进化疗室时惊心动魄的情景。
  肖舒婷说,王李思娜的性格坚强、乐观、开朗,“即便这次白血病复发,她不管见到谁,还是有说有笑的”。同样,王李思娜的主治医生姜志平还会给予她“成熟”的评价。他说,在没有家人陪伴的情况下,王李思娜一个人不光在与疾病作斗争,还能依照医院住院流程有条不紊地办理各种手续。
  熟悉王李思娜的亲朋好友都知道,她的坚强和成熟来自生活的磨炼。
  2003年,王李思娜的父亲因患白血病早早去世。2011年11月,命运的重击将女孩的家庭全部击碎,母亲因过劳成疾患上子宫癌,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后,最终撒手人寰。
  然而,多舛的厄运仍未完结。今年8月18日,离开学两周前,王李思娜的双手开始出现血点,两天后,血点慢慢遍及全身。身体的异状,王李思娜没做太多考虑,匆匆从亲戚处借来几万元后,顾不上在老家宁乡医院挂号问诊,只带上几件换洗衣裤,坐上了最近一班去往长沙的客车。
  这样的症状,王李思娜并不陌生,7年前,她曾遇到一次,医院给出的诊断结果是“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庆幸的是,在社会好心人和各慈善组织的帮助下,经27次化疗后她最终治愈出院。如今,7年前相似的病症再次出现,王李思娜已然做出了最坏打算:“大不了就是一‘走’。”这一次,王李思娜没有太多忐忑,但让她难受的是,这一次,没有母亲陪伴,只剩她自己一个人。
  8月22日,一份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血液研究院出具的骨髓细胞学图文报告单证实了王李思娜的猜测:“急性白血病复查,此次骨髓增生明显活跃,原始细胞明显增加,为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复发。”

“死亡日记”引发校园、网络爱心救助
  王李思娜病情复发的消息,班长肖舒婷最早知道。
  “她在QQ空间里写了心情日记。”肖舒婷说,这篇写于2013年8月26日的日记,内容不长,但足够让人感到震惊。
  “它还是来了,这一次自己可能真的要‘走’了,我现在只有一个心愿,在‘走’之前见见我熟悉的朋友们。”很快,类似的字句在王李思娜的微信朋友圈中再次出现。
  “一开始我以为她是在开玩笑。”和肖舒婷有着相同想法的同学起初也有不少,但随着王李思娜陆续上传的住院照片及翻拍的诊断病历单,适才还盎然的调侃语气倏然消失,交谈的氛围开始沉重起来。
  且不说骨髓配型移植手术,仅化疗一项就预计耗费40万元,这对只靠低保和兼职维持生计的王李思娜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我不能就这么看着她‘走’!”抱着这一最朴素的愿望,肖舒婷很快在班级QQ群里组织爱心募捐活动,号召全班同学极力寻求爱心救助。
  发救助传单,在论坛、贴吧发帖互动,转发微博、微信寻求爱心接力……接下来的几天里,尽管学校尚未开学,但在同学的积极扩散下,王李思娜病重的消息很快在长沙传开,爱心救助活动也随之展开。
  8月31日,在老家宁乡,得知王李思娜白血病复发后,长沙市暖心义工服务中心(宁乡区)发起了“命运无情人有情 ——救助白血病患者王李思娜倡议书 ”的爱心倡议专题募捐活动,募集首笔爱心善款9633元。
  9月1日,爱心开始在校园汇聚。开学后的5天里,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全体师生积极行动起来,通过院方组织的大型爱心救助活动、多社团共同发起的募捐义演晚会以及学生们自发摆点义卖募捐,共筹得6万元善款。
  与此同时,随着网络的传播,来自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了解到王李思娜的不幸遭遇后,也自发地向她伸出了援手。
  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大二学生黄智勇为帮助校友王李思娜筹集善款,也在好友“钢丝善行团”创始人“钢子”的帮助下成功发起了两个微公益项目。
  “传递正能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是我应该做的事情,我愿意做,更乐意做。”黄智勇说,虽然自己和王李思娜从未见过面,但他的公益之行不会因此止步。
  事实也正如他说的那样,过去三个月里,他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共筹得近11万元,大大缓解了王李思娜巨额医疗费用的压力。尽管过程艰辛、身心俱疲,但黄智勇不但不后悔,相反,他常常为此感到满足,正如他始终信守的格言:“只要提着正义之剑,再柔弱的手臂也会力大无穷。”

邓飞带动网友齐救助
  11月29日下午,肖舒婷接受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采访的过程中,每隔不久,对方手机就会响起短促的短信铃声。“手机是娜娜的。”肖舒婷说,过去两周里,王李思娜的手机开始一天天“热闹”起来。其间,类似“娜娜,你一定要坚强,加油”的祝福语有不少,但诸如“娜娜,请把你的银行账号告诉我,我给你汇钱”的热心询问却更多。而这突来的变化,依然与“天使妈妈基金”在新浪微博发起的网络募捐公益活动有关。
  11月18日,一项由“天使妈妈基金”在新浪微博“微公益”平台发起的题为“白血病大学生王李思娜急需6万元救命钱,盼援手”的网络爱心募捐活动很快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
  少则1元,多至500元,在短短三天的募捐活动里,277名爱心网友参与其中,成功筹集11556元爱心善款,而在平台的留言板里,不少网友也纷纷送上真挚祝福。
  11月18日这天,黄智勇在取名为“南外脊梁”的新浪微博上看到有关王李思娜的爱心救助微公益活动后随即转发并评论:“看到这样的公益项目,我忍不住要支持一把了,一起帮助‘白血病大学生王李思娜急需6万元救命钱,盼援手’,绝不放弃努力。”完后,不忘在文末补上一句“@邓飞老师,望您助她一臂之力。”
  黄智勇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坦言,没想到邓飞不但给予了回复,还主动号召大家一起捐款救助。
  邓飞很快转发并评论:“她是湖南农业大学的同学。我带头,一百,大家跟我把她从死神手里抢出来!”自此,爱心接力的热情空前高涨。

马伊琍补齐医药费缺口
  11月20日上午,一则由影视明星马伊琍在新浪微博发送的“我来补齐6万缺口”的回复使湖南农大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的同学们振奋不已,也让一直以来在为王李思娜同学筹集医疗费用的湖南农大师生们看到了新的希望。
  尽管是微博留言,但马伊琍并不只是口头说说。第二天下午,马伊琍再次在新浪微博里刷新爱心救助最新动态:“经天使妈妈核实,截止今早(指11月21日)8:25已陆续收到爱心人士捐款10811元,中午汇出余款49189元。感谢每一位转发或捐款的爱心网友!”至此,这次爱心救助活动画上圆满句点。
  医疗费虽已凑齐,但来自全国各地的热心电话一直没有间断。在肖舒婷看来,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的鼓劲激励已成了王李思娜始终坚持与病魔抗争的唯一动力。“娜娜之前因为高昂的医疗费曾想过放弃,但自从网友打来电话发来短信后,她脸上的笑容更多了。(第四次)化疗前,她差不多每晚都会和从全国各地打来电话的朋友聊到深夜。”
  让王李思娜尤为欣喜的是,11月26日晚收到一则马伊琍发来的短信:“娜娜同学,你一定要坚强,急需的几万块伊琍姐已经帮你补齐,你不要多想,在医院要听医生的话,好好治病。加油加油加油!”
  11月29日晚,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就此事致电马伊琍进行电话专访,接电话的是马伊琍的母亲。
  “女儿捐款的事情,我也是前两天才听说的。女儿这么做,我为她感到骄傲。”她说,女儿现在已经怀孕四个月了,这几天一直在香港接受孕检,不方便接受电话采访。而其丈夫文章一直都在忙于拍戏,没有陪同前往。
  马伊琍的母亲告诉记者,包括文章在内,一家人都非常支持马伊琍所做的善事,而且“女婿(文章)也是因为被我女儿的善良吸引,两人才相爱结婚的”。当谈及许多公众人物因慈善的事情被舆论攻击,马伊琍的母亲表示他们并不担心会出现类似的事情,女儿马伊琍做的事情她都很放心。至于捐款是否补齐,马伊琍的母亲表示要等女儿马伊琍从香港孕检回来再仔细询问。
  12月2日,湖南农业大学正校级督导员周仲文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马伊琍承诺补齐王李思娜同学手术所需的余款已汇到学校管理账户,只需要再走一个申报审批流程,就可以用这笔钱帮到王李思娜。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