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3年11月26日> > 总第2389期 > A01 > 新闻内容
孩子毕业雷语,需要重视但也不要太紧张
新闻作者:邓荣军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油!努力!为了人民币!”、“梦想将来有很多钱”……11月22日,湖北省实验小学校长张基广翻阅学生毕业留言册后,直言“目瞪口呆”,留言中那些庸俗、功利的价值判断让他担忧。
  (11月25日《武汉晨报》
  小学生的毕业留言变得越来越功利确实不是一个好现象。按照传统的看法,小学生仍处于人生的懵懂阶段,本该天真无邪,且这个年龄段是“三观”养成的起步阶段。因此,家长、校长的担忧并非完全杞人忧天。但基于此断定孩子们会逐渐走向“歧途”,也实在有些过敏之嫌。
  毕业留言,从侧面反映了一个时代人们的价值观。所以,如果要追问孩子们为什么这么早就变得功利、现实,家长、学校、社会都要进行反思。众所周知,如今的孩子很容易受成人世界、网络世界、电视媒介的影响,但在这些社会环境的影响面前,家长和学校本应该做好引导,让孩子们分清楚什么是好、什么是坏,而不是让这些孩子淹没在鱼龙混杂的环境当中。因此,学生毕业雷语频现,家长和学校是有责任的。
  在孩子们的毕业留言面前,家长们忧虑不堪的态度也同样不可取。首先,不要过分夸大毕业雷语对孩子的影响,有记者曾对不同年代学生的毕业留言进行过调查:发现上世纪70年代留言本里写的是远大理想,有的甚至是空想;80年代留言本上频现港台歌词;90年代的毕业留言显得自大。这些留言在今天看起来也并非那么完美,但当年的小学生,如今已为人父母的家长是否会嘲笑自己当初的行为?
  对孩子们的行为极度不理解,其实是家长们有意或无意在忽视一个事实,那就是时代在变迁,价值观也在变化。在这个时代对金钱的追求本无可厚非,因为拥有财富也是一个人价值的体现之一。但家长们一方面希望孩子能够成功,另一方面又不希望孩子变得全盘功利,而自己在教育孩子如何面对这两者关系时却手足无措。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其实很多家长自己也并不了解这个时代。互联网等信息工具兴起以前,学生们将毕业留言看得很庄重,所以他们的留言显得非常谨慎,很多留言都是表明自己的理想和决心,而如今却不一样了,毕业之后同学之间要联系非常方便,所以在之前人们眼里看得很重的同学留言册上,他们放得更开,显得更随意,而不必像父辈们一样,写一些豪言壮语。也就是说,如今学生的毕业留言不一定就是表明自己的真实想法,有的时候甚至可能就是一句玩笑。而这个,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特点之一。
  因而,对于纯功利的思想,家长们要加强引导纠正,但毕业留言并没有标准答案,家长们大可不必如此忧心。一个称职的家长,不能以老眼光打量下一代,最好是与时代一起成长,这样才能相互理解。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