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3年11月26日> > 总第2389期 > B01 > 新闻内容
今天, 我们需要怎样的“贤内助”?
新闻作者:杜介眉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男主外,女主内”是中国传统,“贤内助”就是指贤惠能干的妻子。历史记载中这个词很常见,如《宋史 ·宗孟皇后》中有:“ 宣仁太后语帝曰:‘得贤内助,非细事也。’”这里指太后称赞孟皇后端庄贤淑,温婉有致,是贤妻的典范。
  “贤”字下面是个贝,一开始,贤的本义是多财物,后来引申为多才多能、品德美好的意思。如贤人、贤士、贤妻等。
  中国关于“贤妻”的说法相当久远,先秦时期就有了。古代的女子,婚后能否成为贤妻,要看她是否胜任一个复合家庭中的儿媳。所谓复合家庭,是指丈夫的父母和祖父母,以及丈夫的兄弟姐妹都在一个大家庭,新娘嫁进来后,须拿出全部精力侍奉公婆并讨好大家庭中每个可能讨好的人。
  一个守本分的儿媳,要像仆人侍奉主人一样侍奉好公婆。儿媳要自己缝纫、做饭,服侍公婆吃饭。公婆不满意的儿媳,百分之百就不是“贤妻”。
  我们很熟悉的汉乐府《孔雀东南飞》中,就叙述了一个贤妻的悲剧故事。媳妇刘兰芝,会织布,会裁衣,还会音乐和诗书,17岁嫁给焦仲卿。虽然她日日辛劳,小心侍奉婆婆(公公已过世),但依然得不到婆婆的认可。焦仲卿顺从母命,被迫休妻,最终感情深厚的夫妻俩双双殉情。
  在古代,一个做妻子的被夫家“休”回娘家,是一个让家族蒙羞的事件。只有犯了严重的不守妇道的行为,才有可能被夫家“休妻”。
  贤妻的另一个标准就是以丈夫为中心,做好贤内助。聪明能干、足智多谋,都是令人赞赏的贤内助的积极性格。《乐羊子妻》是我们在教科书上熟悉的另一个汉代故事:乐羊子在路上捡到一块金子,回家给了妻子。妻子劝诫他不要因为求私利来玷污自己的品德。乐羊子出外求学,学业未成就回了家,妻子拿起刀走到织机前说:“这些丝织品都是一根丝一根丝地积累,才能成丈成匹。现在如果割断这些正在织着的丝织品,那就会丢弃成功的机会,从而荒废光阴。您学习中途就回来了,同切断这丝织品有什么区别呢?”乐羊子听后深为触动,回去修完了学业。
  古时的贤内助,她们并没有自我的目标,活着的使命就是帮助男人,她们因帮助男人在事业、学业、品格方面有所进步而受到尊重,并载入史册。
  现在,依然会有许多优秀的女子被称为“贤内助”,她们同样因理解支持、帮助丈夫而受到尊重。所不同的是,现代贤内助并不局限于“内”,也不是以丈夫的意志为意志,她们有独立的事业,有的甚至比丈夫更强势。
  今年3月,演员刘涛主演的电视剧《贤妻》开播之前,她以长微博透露自己嫁入豪门后的一段真实生活:老公的生意一落千丈,每天靠安眠药度日,为帮老公戒掉药瘾,她忍辱负重,挺着大肚陪伴老公登山看雪;老公破产后她不离不弃,鼓励其重做小本生意恢复元气……刘涛说:“我既然选择了他,就不能放弃他。”呵呵,这样的话,以前基本是男人同情女人时说的哦。
  台湾著名导演李安,曾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公开致谢妻子:“我的妻子林惠嘉,我们结婚30年了,我爱你!”李安曾经6年窝在家中,每天煮饭、接送小孩,不能分担任何经济压力,靠生物学博士妻子养家糊口。李安说:“我太太对我最大的支持就是她独立生活,她给了我时间和空间,让我去发挥、去创作,要不是碰到我太太,我可能没有机会去追求我的电影生涯。”而林惠嘉说:“李安还不是导演的时候,我就是我;李安当导演以后,我还是林惠嘉。”
  现代“贤妻”,如果还像过去那样依附男人而没有自我的生存能力,甚至会被人称作“嫌妻”。自信,独立,有胸怀,能包容,全力支持丈夫的事业。这才是现代贤内助的风采。
  随着女性成为各行各业的翘楚,“女主外、男主内”的搭档越来越多,“贤内助”不再只是专指女性了,女性能人背后那位体贴的男人也被人称作“贤内助”。比如女领导、女企业家的家属。
  近年各级纪委非常重视家庭廉政文化建设,领导的另一半被要求当好贤内助、廉内助。有纪委书记对领导家属语重心长地说:“你们一定要当好‘后院’守门员,事业上做配偶的‘贤内助’,作风上做配偶的监管员,使每个家庭成为每个领导干部的廉政港湾……”
  很多地方举办了“贤内助培训班”,有的还表彰“贤内助”,这里面就有不少男士的名字。
  男人乐意接受“贤内助”的身份吗?上海男人就很愿意做“贤内助”。有一项调查显示,居然有七成上海职业男性愿意在家做全职贤内助,他们一点也不忌讳“女主外、男主内”。
  社会发展到现在,规则被打破,局限被突破。男和女,谁主内或外,本就不能墨守成规了。
  “女人词典”,一些耳熟能详的词语,蕴藏着有趣、生动、耐人寻味的常识。这些关乎女人的常识,随着时光演变,有点熟悉,又有点陌生。
  如果您也有类似的词语需要探讨,或者你对上文的解读有不同的观点,都可以通过QQ 112743617与编辑进行交流。
  查看更多专栏内容请上凤网博客 www.bbs.fengone.com。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