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3年11月26日> > 总第2389期 > A10 > 新闻内容
Siri,谁的声音在和全世界聊天
新闻作者:陈泱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过去的两年里,她为人们读短信、设定闹钟,也提供天气预报;听你无休止的发牢骚,偶尔还能给出建议;哪怕你上一秒还在斥责她,下一秒她也会毫无怨言地为你提供附近的餐厅信息;更高级点,她还能和好莱坞影星塞缪尔·杰克逊、佐伊·丹斯切尔在一起“演”对手戏。尽管有时她被嘲笑一无是处,但她一直陪伴在你身边——
  她就是Siri。
  2011年10月,苹果公司随Iphone 4S款手机推出了这一虚拟“助理”,从此,这个音调颇为冷峻淡定的女性声音便风靡了全世界——Siri向人们证明,她不仅仅是个合格的手机助手,她也是个名副其实的“女人”——当你问Siri的年龄时,她会毫不犹豫地回答你:“关你什么事啊?”如此真实的Siri,让全球万千苹果手机用户把她当成了朋友——因此,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想知道,这个赋予了Siri声音、陪伴成千上万人嬉笑怒骂的女子究竟是谁?

01.她塑造了爱闹脾气的Siri
  尽管苹果公司从没公布过Siri的身份,但所有迹象都表明Siri就是美国女配音员苏珊·贝内特。一直以来,尽管她的声音无处不在,她却不想成为聚光灯的中心。
  然而上个月,科技新闻网站The Verge发布了一则视频《Siri如何找到自己的声音》,使一些网友误认为配音员艾莉森·达夫迪是Siri。达夫迪否认后,大家更是叫嚷着誓要找到Siri的原声。于是,苏珊·贝内特想:“管他的,此时不公开,更待何时?”
  2005年,软件公司ScanSoft在为新项目寻求配音时,找到了亚特兰大的GM Voices公司。贝内特和这家公司合作过多次,于是公司就将她的名字列入了备选名单。最后,ScanSoft独独挑中了她的声音。当年6月,贝内特签下了一份“售卖”自己声音的合同——为构建语音库录制声音。
  那年的整个7月,贝内特每天都要在家庭录音室里工作4个小时。由她录制单独的音节、短语、句子,如此不停重复,然后由技术人员再从中提炼出元音、辅音、双元音等要素,并以她的音调和速度播放出来。接着,这些声音碎片再进入合成阶段,构词、造句,形成段落。
  一般来讲,试音是通过电子邮件完成的。只要她愿意,她工作时可以只穿件睡衣,或健身衣。“有些人能一个小时接一个小时不停读,可我做不到,太枯燥了,这时我就休息一下,或许正因为这样,Siri的声音有时才听上去像在闹脾气。”
  不过贝内特那时还不知道自己的声音会被用在哪儿,她猜想可能是某个电话公司的语音系统之类。她是按小时收费的,一单工作结束就接下一单,可她不愿透露当时的录制报酬。
  2011年10月,Iphone 4s上市,首次启用了Siri。贝内特打开苹果公司的网站,观看了Siri程序发布的视频。她明白,而且那么确信——“那就是我的声音。”
  然而,要证明贝内特就是Siri可不容易,如果能有乔布斯的感谢信或证书之类的东西那就好办多了。
  科技界,尤其是语音合成界,充满了神秘,也受到了各种保密协议的限制。同样受限于律师和客户间的保密约定,贝内特的律师史蒂夫·西德曼也不能提供有关合同。不过,自去年贝内特成为他的客户,他就意识到了这个女人和Siri之间的关系。
  2005年10月,贝内特完成录音后几个月,Scansoft公司买下了纽昂斯通讯,并启用该名字。业内普遍认可,纽昂斯就是为苹果提供Siri技术的公司。
  不过纽昂斯不愿对此事予以置评,苹果公司也不予置评。于是,CNN雇了一名语音鉴定专家,将贝内特和Siri的声音进行对比。经过4小时的比对后,结论是——“这两个声音完全相同,100%吻合。”

02.第一台ATM说话
  也靠她
  儿时,贝内特最喜欢的玩具是一套“电话”,有红色机座、听筒,还有电话线,这样她就能假装和别人通话。音乐和歌声始终是她生活的一部分。197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贝内特成为了配音员。当时,她去了亚特兰大的多普勒工作室,那天的配音员有事没来,于是工作室的老板说:“苏珊,来吧,你没有口音,来试试读下这个。”
  贝内特这么做了,从此,一条全新的职业道路在她的面前展开。
  她也并非生来就没有口音。贝内特出生在佛蒙特州,在新英格兰地区长大。她的发音中,字母“r”总有些滑稽。你能想象Siri是个新英格兰人吗?不过,她在纽约北部的生活帮她改掉了一部分口音。
  后来,她被选中成为美国合众银行“提款机蒂莉”——第一台ATM机的电视和广播广告的“声优”。那已经是40年前的事了,可贝内特至今仍能准确无误地记起那首音调很高的广告歌。
  “我的事业从一台机器开始,”贝内特说,“我非常确信,你每天都能在某些地方听到我的声音。”
  1972年,贝内特来到亚特兰大,和她的第一任丈夫结婚。她彻底爱上了这个城市。当这段婚姻结束后,她仍选择留在了那儿。

03.“Siri之子”的尴尬
  贝内特平时说话的声音并没什么特别,只要她不主动承认,就没人会知道她是Siri,如果不是受到了别人的怂恿,比如她36岁的儿子——有时他会称自己为“Siri之子”。
  “她的声音出现在我生活的每个角落。我在科罗拉多读大学的时候给银行打电话,电话那头传来的却是我母亲的声音——告诉我,您的银行余额仅为——4元。”卡梅伦·贝内特说。
  卡梅伦第一次发现自己的母亲可能就是Siri时,是在看Iphone 4s的电视广告。广告中,著名电影导演马丁·斯科西斯竟然在跟他的母亲(Siri)对话。当卡梅伦自己买了手机,他的母亲又开始在GPS里对他大吼大叫,让他不自觉想回喊:“妈妈,够了!”
  “她成了历史的一部分,”卡梅伦说,“跟她解释这些很有意思,毕竟她大概只用手机8%的功能。”
  贝内特回忆,当她买下苹果手机,第一次和……她自己说话,她说她“一时竟被吓到了”。这实在太诡异了,但很快她就恢复了平常,用她的话来说,她只是发挥了自己的技术专长。“不过我从不对它大吼大叫。”贝内特说。她也明白,并不是每个人都像她这么仁慈,“是的,我也担心我每天该受到多少人的诅咒啊……”
  随着苹果最新系统iOS7的发布,Siri有了新的演绎者。如果说贝内特一点也不遗憾,那是假话,但对她来说,她的工作始终都伴随着革新。
  随着技术越来越人性化,贝内特相信,一切皆有可能。“我真的相信将来有一天,你可以录下自己的声音,当你(向手机)问话时,回答的人会是你自己,”她说,“至少,我就是这么过来的。”

链接>>
  中文Siri也卖萌
  因为不会说中文,很长一段时间里,Siri都被中国的苹果手机爱好者斥为“爱耍大牌不解风情”。不过,在苹果系统升级iOS 6后,经过八个月坚持不懈学习的Siri终于会听和会说中文啦!不管你是京片子、是台湾腔、或者从小说到大的粤语,Siri全部支持,无一遗漏。来看看Siri是如何应对中国主人们博大精深的中文“调戏”的吧!
  网友:“给朕找一下附近有没有用膳的地方?”
  Siri:“哀家听不懂你说什么。”
  网友:“讲个笑话来听听。”
  Siri:“我用母语讲的笑话不管多好笑,你都是听不懂的。”
  网友:“不努力会怎么样?”
  Siri:“不努力就去死。”
  网友:“为什么我没有男朋友?”
  Siri:“问得好!世界真奇妙……”
  网友:“你知道苹果公司的老板是谁吗?”
  Siri:“子曾经曰过: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