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3年11月26日> > 总第2389期 > A09 > 新闻内容
弃婴岛,会不会鼓励弃婴?
新闻作者:邓魏整理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福利中心近期透露,将在明年年初建起深圳第一个弃婴岛。所谓弃婴岛,是效仿发达国家的做法,为弃婴提供室内庇护场所,设置有保温箱、排气扇、被褥,保持适宜的温度、湿度和充足的氧气,来者只需要在离开前按一个延时按键,几分钟后就会有人来将孩子送到福利中心,纳入国家收养。
  福利中心主任唐荣生透露,弃婴岛内不会安装任何摄像头或者拍照设备,连按钮都设置了延时,这样的做法也是希望保护隐私。
  唐荣生透露,仅仅在去年一年有92名弃婴或者弃童被送入深圳福利中心,大部分孩子是被医院或者派出所送来这里。今年上半年,就有一名男婴因为被遗弃在垃圾桶内而生命垂危,南京在上个月曾经发生弃婴在公园被冻死的事件。设置弃婴岛,是希望保障弃婴的生命安全,如果这个孩子的父母已经下定决心不要他,或许为这个孩子提供一个更好的庇护场所,“我们反对遗弃,但希望能保护孩子”。

争议 设弃婴岛会不会变相鼓励遗弃?
  2011年中,石家庄福利中心建立国内第一个弃婴岛,从建立开始就备受争议。这样是不是变相鼓励遗弃孩子?
  唐荣生说,从石家庄的经验不难发现,建立弃婴岛后,被遗弃的孩子总量并没有太大变化,部分病残儿童因救助及时其患病程度得到减轻,弃婴死亡率明显降低。这么做其实还是为了能够更好地挽救他们的生命。
  唐荣生透露,目前建立弃婴岛的计划正在经财政部门审批,也不排除通过社会捐款完成弃婴岛的建设。在第一个弃婴岛建成之后,将考虑在深圳儿童医院等地铺开弃婴岛。
  深圳市公安局一位相关人士透露,虽然《刑法》中对遗弃罪有明文规定,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行为,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不过因为“情节恶劣”在现实执法中较难界定,因此遗弃罪也很难遏制弃婴现象。
  深圳市福利中心法律顾问郑先生则透露,弃婴问题是社会问题,与很多因素有关,与其“堵”,不如疏,健全社会保障制度,以便让这些孩子的生命权能够得到保证。目前《收养法》中虽然明文规定除了丧失父母的孤儿以及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外,生父母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的子女也可以被收养。但特殊困难在司法解释中难以界定,导致父母会通过极端方式遗弃孩子以逃避法律监管,实际上造成了一个双输的局面。
  (据11月25日《南方都市报》)

婴儿安全岛
  设立“婴儿安全岛”是符合国际社会的通行做法。针对弃婴问题,世界各国都立法反对弃婴现象,但在反弃婴的同时,大多采取“安全港法案”、匿名生产法、弃婴保护舱等多种形式的人性化措施,允许生父母将新生儿遗弃在指定的场所或专门的设施,确保弃婴得到妥善照顾,生父母无需透露身份并可免受法律制裁,尊重和保护弃婴的生命权。

日本 2007年,日本九州一家医院在外墙上设置接收弃婴的保温箱。反对者大呼,弃婴本来就是违法;支持者表示,既然弃婴现象依然存在,就该尽早保护新生儿。

韩国 2009年,韩国一位牧师在教会围墙上安装了一个弃婴接收箱,遭到韩国保健福利部的反对,他们认为丢婴是犯罪行为,弃婴箱是鼓励人们丢婴儿。

“弃婴岛”只会呵护生命不会鼓励遗弃
  文/苑广阔
  在这个气温日渐下降、天气逐渐变冷的冬天,深圳市福利中心将建设“弃婴岛”的消息,带给我们的是温暖,带给一些弃婴的,却可能是生命的保障。实际上,“弃婴岛”并非是我们自己的发明,而是借鉴欧美一些发达国家的做法,其背后体现出来的,是生命至上的意识,是对生命无条件的呵护。从某种角度说,这也是一个国家与社会更加成熟、更加文明的标志。
  面对“弃婴岛”的出现,也有人表示出了担忧,觉得这样的做法等于是变相鼓励遗弃行为,客观上会增加社会弃婴的出现。对于这样的观点,我有不同的看法:
  首先,弃婴行为虽违反道德与法律,但如果不是遭遇了难以克服的困难,难以摆脱的困境,相信没有哪个父母会轻易遗弃自己的孩子,而这个“困难”和“困境”,显然不是“弃婴岛”所带来的。实际上每个弃婴的背后,往往都有着一段悲惨的故事,其父母都有着“不得不弃”的理由,也就是说,有没有“弃婴岛”,都不会妨碍他们的父母做出弃婴的选择。
  其次,既然弃婴行为客观存在,所不同的只是把婴儿遗弃在哪里的问题,那么从保障弃婴生命安全的角度来考虑,有了温暖舒适的“弃婴岛”,无疑就比把婴儿遗弃在公园、路边、公厕等“传统”的弃婴场所要好得多。而这也正是一些欧美发达国家之所以设立“弃婴岛”的根本原因所在。
  最后,经验告诉我们,“弃婴岛”不会鼓励遗弃,只会救助生命。“弃婴岛”其实并不是第一次在国内出现了,2011年河北石家庄福利中心建立国内第一个“弃婴岛”,从其两年来的运行经验来看,建立弃婴岛后,被遗弃的孩子总量并没有太大变化,部分病残儿童因救助及时,其患病程度得到减轻,弃婴死亡率明显降低。这无疑是对弃婴生命权利的一种最大保障与尊重。
  因此可以说,“弃婴岛”的建立主观上是为了救助弃婴,呵护生命,客观上也确实达到了这样的效果,但是却并没有像一些人所担心的那样,变相鼓励了遗弃婴儿的行为。弃婴行为违反国家法律,也违反人伦道德,当然是不值得提倡的,但是站在政府责任、福利救济的角度来看,“弃婴岛”的出现可以称得上是社会福利救济工作的一项尝试与创新之举,值得肯定,也值得全国其他地方的福利机构学习借鉴。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