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3年11月26日> > 总第2389期 > A08 > 新闻内容
高山上的护林人家
新闻作者:张明涛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鸡栖于埘,日之夕矣,牛羊下来。”11月16日,初冬的傍晚,山上的牛羊在一缕缕夕照里走下山岗,周围的枯草及坡斗浸渍在大片的夕阳红润中。这里是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赵家岗土家族乡天子庙林场,也是林场场长杜修元的家。
  天子庙林场海拔在千米以上,因为生活上的诸多不便,从上世纪70年代起,居住在这里的近千人陆陆续续搬下山,如今只剩下三户人家——杜修元、杜修锋、李泽亮。他们三家人用双手耕耘几十年,种下了自己田园牧歌式的生活,也为山上数千亩荒山披上了绿色的外衣。
  杜修元的妻子胡丹娥已经有月余没有下山,因为来回一趟得要7个小时。除了下山购置生活必需品,他们都安静地守在山上,安于清贫却也能自得其乐。山林给了几家人丰厚的馈赠,11月17日早上6点多,杜修元家的狗在山上与獾交战并将其俘获。猎狗是护林人忠诚的伙伴,也常常带给他们意外的惊喜——野味。不过,山上的动物虽然能让护林员们偶尔解馋,但也常让他们遭受损失。上个月,杜修元家的小羊丢了两只,玉米也被偷吃了不少。
  这三户护林人家的故事的前半段与事业有关。杜修元的父亲守了一辈子林,他也追随着父亲的脚步一头扎进了茫茫大山,是子承父业的“林二代”;杜修锋,天子庙林场守林户,育林植树几十年;李泽亮49岁,守林植树不肯下山,单身至今……
  故事的后半段则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上世纪末、本世纪初,人们还在山上滥砍滥伐,但近几年,人们越来越少上山,山林俨然成了野生动植物的天堂,也成了桃花源里守林人安放生活的乐园。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