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3年11月19日> > 总第2387期 > A04 > 新闻内容
女人们,你的生活将有这些变化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见习记者 李旦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日女报/凤网见习记者 李旦
  “终于不用羡慕‘双独’家庭才可以生两个娃了”、“妈妈再也不用忧心我学文还是学理啦”、“这退休年龄一延长,今后的小夫妻们再想依赖父母帮忙带小孩的话,难喽”……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无论居家闲聊还是亲友聚会,抑或网络刷屏,国人的热议话题呈现出几乎前所未有的一致性——纷纷围绕11月15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而展开。
  这都是因为有着“我国近年来最大规模改革计划”之称的《决定》分16个部分,涵盖到了土地、户籍、医疗、生育、教育等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男女老少都能从中找出兴奋点。可解析政策向来不是女人们的强项,如何从洋洋洒洒2万字中提纲挈领,把与女性最为密切相关的那些个条款精髓一一领略透彻呢?今日女报/凤网特意虚拟出一个女性人物“王艳”,透过她的“亲身体验”,来折射《决定》带给广大中国女性,乃至广大中国家庭的变化。
  
教育
取消重点班重点学校,小伙伴们站到了同一起跑线前
  从小学到初、高中,父母对王艳的要求一直都是“重点学校的重点班”,仿佛只有这样,“重点大学的热门专业”才能不是梦——“重点”二字,成为了王艳整个学生时代的“难以承受之重”。进入高中后,王艳又多了一桩烦恼:各科成绩都比较均衡的自己,到底该选择读文还是读理呢?
  而随着《决定》的发布出台,纠缠着王艳的“文理之争”将不再是个问题。
  《决定》是这么说的:
  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实行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不设重点学校重点班,破解择校难题,标本兼治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逐步推行普通高校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探索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
  ■各方声音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随着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打破一考定终身,既是扩大考生选择权的需要,也是促进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需要。
  湖南广益实验中学校长刘邵来:不设重点学校和重点班可实现教育资源的公平化,有利于从整体上提升义务教育水平,也从某种程度上减少了“拼爹”的可能性,可最大化地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至于不分文理科,我赞成;但若不分开考,考试科目会更多,现行方案还应进一步优化,否则只会加重学生的负担。
  高三学生伍俊宇:招生和考试相对分离,这个挺人性的。但我对“不分文理科”比较担心,现在已经有6科要学,如果不分科,只怕连课外时间都没了。
  
物价
水电气价格市场来定,主妇们可以把钱袋子捂得更紧
  从学校毕业几年后,王艳与男友步入婚姻殿堂,也从此步入“主妇生涯”。都说“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婚后,天天与这类生活必需品打交道的王艳一直搞不明白的是:为什么水电气价格屡屡上涨,却很少有跌的时候?
  而今后,水电气价格的变化将不再全由政府说了算了,在市场这根杠杆的调节下,企业竞争的加剧将有望惠及消费者——享受到更优的价格与服务。
  《决定》是这么说的:
  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推进水电气、石油、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提高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
  ■各方声音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实际上,今年以来,油、气等领域的价格改革已经在进行中,大幅上涨的情形并没有出现。目前,我国成品油市场定价机制已经基本与国际市场接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乔新生:要让市场充分发挥决定性作用,必须打破价格垄断。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是进一步开放市场的体现,同时也为民营资本进入这些领域打开了窗口,降低了门槛。
  
生育
“单独”之家不用羡慕别人家有两个孩子了
  王艳爱热闹,一直希望能有两个孩子,可惜虽然她是独生子女,老公却不是,在2011年“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的可生育二胎”政策出台后,身边很多朋友都生了二胎,这让一直还想再生一个的王艳羡慕不已。也听说过有人不管不顾地硬是生了二胎,可王艳不敢,害怕会影响到自己和丈夫的工作。
  现在,王艳终于可以放心地为生二胎做准备了。
  《决定》是这么说的:
  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各方声音
  湖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詹鸣:据推测,湖南符合“单独”条件且有意愿有能力再生育的育龄妇女约27万人,这部分人再生育,短期内会带来出生人口数量的增加,但对人口发展的趋势和结构影响不会太大。湖南将积极推动这项政策的实施,但具体实施的时间还不能确定。
  湖南农业大学社会学博士黄诚:将“生还是不生”交给这部分符合条件的老百姓自己决定,意味着生育权逐渐由国家回归到个人和家庭,可增强民众在计划生育问题上的公平感,减少非法生育或采用技术手段进行人为干预等问题的发生。从另一方面来看,放宽二胎政策有利人口结构的优化,对于人口老年化也有一定缓解作用,同时降低了“失独”的风险。
  长沙市民张磊:我都想去孕婴童市场“淘金”了!“‘单独’生二胎”政策放开后,一方面我自家肯定是要生的,得抓紧挣“奶粉钱”啊;另一方面,看呼声就知道想生的人不少,“钱景”可观呢!
  ■数据链接
  基数大:湖南人口总量为7180万,位列全国第7。人口密度为339人/平方公里,比全国均数139人/平方公里多出200人。
  老龄化程度高:全省65岁及以上老龄人口为737万,占人口总量的10.26%,比全国高0.86个百分点。
  
住房
指望“买房当投资”的小家庭该考虑“退路”咯
  通过多年打拼,王艳与丈夫在单位的职务与薪酬都不断“水涨船高”,夫妻俩没别的投资途径,便瞅准前些年楼市的红火势头,一咬牙买下了几套房。
  近来,“房地产税”的风声屡屡传出,这让王艳大感不妙:名下还有两套房在付按揭呢,如果征税的话,那可大大地划不来啊!
  《决定》是这么说的:
  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行改革,加快资源税改革,推动环境保护费改税。
  ■各方声音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考虑到当前我国住房市场的现状,以及法律和现实操作上的障碍,房产税短期内还难以开征。如希望通过房地产相关税收去调控整个市场,需要制定一个疏堵结合的税制方案,而不仅是一个针对保有环节开征的房产税种。
  知名财经评论家、资深房地产专家、国家一级房地产策划师郑荣华:房产税的推行对房地产市场必然会产生影响,虽然对于整个市场并不能起到有些人认为的拐点效应,但对高端住宅与投资性需求这两类情况来说会是严厉打击,对刚性需求则影响不大,还可能刺激到刚需市场。
  岳阳李女士:房产税立法?好啊,看今后还有那么多人“炒房”不!这么说房价有可能会降是吧?我家本来准备给儿子买套房将来结婚用的,现在看来可以等等,不急!
  
医疗
不用再担心“去趟医院=一夜回到解放前”
  步入中年后,王艳与丈夫渐渐感到身体大不如前,各种职业病开始轮番“发威”,加之“上有四老下有二小”,一家人进出医院的频率明显增高。而只要去趟医院,哪怕只是看个头疼脑热,没千儿八百的也出不来。
  还好,“光顾”医院虽不可避免,但负担有望在今后得到减轻了。
  《决定》是这么说的:
  取消以药补医,理顺医药价格;允许医师多点执业,允许民办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加快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
  ■各方声音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卫生发展研究中心药物政策研究室主任傅鸿鹏:现在医保费使用超支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政策不协调,与药品价格并非直接因果关系,管理部门应更多地对健康结果负责而不只是对费用等硬性指标负责。
  娄底王阿姨:在我们乡下,常常家里只要有一个人得重病,就能把全家都拖累成一穷二白。希望这次中央的政策能多给点福利,至少让我们乡下人不用再倾家荡产去治病。
  
养老
想早点退休回家含饴弄孙似乎有了难度
  待到两个孩子都相继成家立业后,工作了大半辈子的王艳很希望能够早点退休,好好享受晚年生活的同时,也帮着带带孙辈,为正当盛年的子女打拼事业解除后顾之忧。
  可她没想到的是,退休年龄居然有可能要延长了!
  《决定》是这么说的:
  完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政策,扩大参保缴费覆盖面,适时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加快健全社会保障管理体制和经办服务体系。
  ■各方声音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延迟退休”不是说一下子从60岁延长到65岁,而是每年增加一个月或者两个月。也就是从今年开始,退休年龄是60岁加一个月,后年就是60岁加两个月,这样温和地延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渐进式”既符合国际惯例,又符合中国国情;既是应对老龄化的措施,又能缓解养老金压力。“研究制定”的措辞体现了改革决心,意味着延迟退休进入到实质操作层面。而我国退休年龄每延迟1年,养老统筹基金可增长40亿元、减支160亿元,减缓缺口200亿元。
  ■数据链接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显示,中国城镇基础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空账额继2007年突破万亿元大关后,2011年突破2万亿元大关,达2.22万亿元。
  此外,养老金当期(2011年)虽结余4130亿,但剔除高达2200亿的财政补贴,再剔除补缴的1500亿后,收支余额仅300亿,再剔除预缴的以及清除历史债务,结余几乎是零。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